Sunday, June 15, 2008

Mono Lake


South Tufa的步道口。

















Mono Lake是一個位在加州Yosemite National Park(優勝美地國家公園)附近的一個湖,大約在CA-120與CA-395的交會處,據信至少在760,000年前就形成了。從優勝美地的Tioga Pass往東開,大約不到十五分鐘就可以看到這個湖。由於Tioga Road從秋末至春末會因積雪而關閉,要到這就得利用CA-395而無法利用CA-120了。

在夏秋之際,這個地方適合搭配優勝美地與Devils Postpile National Monument一起遊玩;在Tioga Road不開放的冬春季節,這裡可以搭配Mammoth Lakes或是Lake Tahoe,以滑雪度假方式欣賞這裡的湖光山色。


從South Tufa的步道口走個不到五分鐘,就可以到達Mono Lake的湖畔。
















這個湖不小,湖邊也有不少地方可以停下來走走步道以及看風景,若每個地方都停下來看的話,大概得花半天的時間;如果時間有限只能選一個地方,就選South Tufa這裡吧!這個地方大至在Mono Lake的正南方,顧名思義,主要是來看tufa這種東西,也是這個湖最具特色、最常出現在相片與明信片的地方。

這個湖原來的面積比目前大,但為了大LA地區的發展,這個湖的湖水被導引至大LA地區,造成了湖水面積的萎縮,比原來少了約1/3,也因此讓原本被水淹沒的tufa露出水面。


湖中的tufa與其倒影。

















另一個角度看tufa,這個角度在夕陽時會好看很多。

















這個湖曾被馬克吐溫(Mark Twain) 形容為「加州的死海」(Dead Sea of California),湖水比海水還鹹。這裡雖然就在優勝美地的旁邊,但地理上與死谷一樣,屬於Basin and Range Province,而不屬於Sierra Nevada。

即使湖水非常的鹹,還是有很多動植物能適應這種環境,並以此為重要的水源地。


Tufa與其倒影。






















South Tufa這地方,不管是早上或下午都適合過來,因為總可以取到順光的角度。不過湖畔有不少蚊子,因此最好穿長褲過來。

這地方屬於National Forest的管轄範圍,有一個遊客中心提供資訊、播放影片與賣紀念品,整體的服務品質不比國家公園的遊客中心差。如果時間多的話,頗值得花時間去遊客中心附近走走。遊客中心位於湖的西岸(大約在Lee Vining這個小鎮的北邊一點),而不在South Tufa這一區,若想花時間在那附近的湖畔,適合下午去。


Tufa不只在湖上,在地上也有。

















如果你只在South Tufa這附近到此一遊而不去湖的其他地方,大概不需要30分鐘就可以完成此項任務。

To Yosemite National Park
Back to US City/Stat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