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4, 2021

California Capital Airshow, September 25-26/2021


[1. Overview] [2. F-35C Lightning II] [3. Canadian Forces Snowbirds]


Photo Link

IMG_5062 California Capital Airshow
Figure 1.1: 入口安檢站。

IMG_5066 California Capital Airshow
Figure 1.2: 有興趣的話可以跟這群二戰裝扮的士兵合照。

IMG_5076 California Capital Airshow
Figure 1.3: 這種場合常有這類可以坐在飛機內拍照的玩意兒,但是得付一筆小錢。

IMG_5423 California Capital Airshow
Figure 1.4: 賣點是還沒上映的Top Gun Maverick所使用的F/A-18戰機,上去的大都是小朋友。

IMG_5128 California Capital Airshow
Figure 1.5: Fedex聯邦快遞派來參展與打廣告的飛機。

IMG_5342 California Capital Airshow
Figure 1.6: 另一家快遞公司UPS陣仗大很多,不只飛機更大台,還擺出各型車輛讓大家參觀。

IMG_5395 California Capital Airshow
Figure 1.7: UPS的快遞飛機很熱門,隊伍這麼長我就不想上去了。

IMG_2619 California Capital Airshow
Figure 1.8: 大會夠力的話都會有跳傘空降國旗同時唱國歌的開幕儀式。

IMG_5196 California Capital Airshow
Figure 1.9: 會噴火的卡車又出現了。

IMG_2622 California Capital Airshow
Figure 1.10: 跟以前看到的應該是同一輛,但是外觀更換塗漆就是。

1. Overview

這場九月底位於加州首府Sacramento的Mather Airport航空展算是睽違兩年後第一次入場的正式航空展,不久前在Camarillo舉辦的並沒有Thunderbirds或是Blue Angels之類的壓軸,所以被我歸類為非正式,但有跑那一趟還是令人開心就是。雖然因為Delta變種搞得疫情依然嚴重,參加這場air show後對我來說才算是正常生活終於回歸,因為看飛機向來是我每年的例行公事,而另一個看MLB球賽的例行公事早就在四月還是五月就已經完成。

根據大會表示,為了因應疫情與Delta變種,他們只開放一半的訪客容量入場。不過這個air show有點貴,入場要價$50,但如果一個月前就先買票的話只要$40。好消息是自己拿摺椅入場還蠻容易找到第一排的位置,我九點左右到有相當多選擇。大會所提供最廉價的grand stand位置離show center有點遠,而且我覺得那一側的方位對拍照也比較不利,用摺椅佔show center右邊(遠離Snowbirds與Thunderbirds停放位置的方向)的位置比較理想。

進場的程序很標準,在通過安檢之後驗票然後四處參觀。這年頭常常不在現場賣票而要大家事先到網路上買票,之後從smartphone秀出讓工作人員scan。那如果你沒有smartphone而且又沒有printer印出呢?我通常是抄下confirmation number讓他們去查,這次是用stupidphone小小的螢幕給他們scan。雖然因為size太小而無法scan成功,但scan的人相信我直接讓我進去就是。

IMG_5140 California Capital Airshow
Figure 1.11: 加州處理森林野火的單位也派飛機來參展。

IMG_5190 California Capital Airshow
Figure 1.12: 另一架從空中投射水或是fire retardant的飛機。

IMG_5310 Lockheed U-2 Dragon Lady
Figure 1.13: 附近的Beale AFB也派U-2來參展。

IMG_2729 U-2 Dragon Lady, California Capital Airshow
Figure 1.14: 另一架飛上天空表演的U-2。

IMG_5273 California Capital Airshow
Figure 1.15: 海岸巡防隊派來參展的飛機。

IMG_3169 P-38 Lightning and F-35 Lightning II
Figure 1.16: 這次航空展我最喜歡的畫面之一就是這個由P-38與F-35A兩代閃電戰機的編隊飛行。

IMG_5361 Boeing KC-135 Stratotanker
Figure 1.17: 開放參觀的KC-10空中加油機。

IMG_9394 Boeing KC-135 Stratotanker
Figure 1.18: KC-10空蕩蕩的機艙,真正執行任務時應該是裝滿燃油。

IMG_9398 Boeing KC-135 Stratotanker
Figure 1.19: 從KC-10俯視air show的場地。

IMG_9310 F-35C and F/A-18F, California Capital Airshow
Figure 1.20: 來自海軍航空站NAS Lemoore的F/A-18與F-35C。

地面展示主要以大型機種為主,除了有C-5與C-17兩種運輸機讓大家參觀,停在一旁的KC-10空中加油機也可以上去。其實KC-10也開放機艙外的區域,但由於空間狹小加上不少人,我就只在機艙來回走一次以降低風險。同樣的,進去C-5與C-17也是一邊錄影一邊快速通過減少不必要的接觸。運輸機的裡面看起來就是那個樣子,這邊就放一段C-17的機艙影片:



這次的地面展示在軍機方面很弱,雖然可以看到F-35與F/A-18,但因為之後要飛上天表演,所以無法近距離欣賞。現場有Cal Fire這處理森林野火單位的飛機與直升機參展,以前較少看到這個單位參展,如果也可以飛上天就更好了。附近的Beale AFB有擺了一架U-2給大家欣賞,之後雖然有另一架飛上天表演,但只是簡單飛一下而沒有2018年MCAS Miramar那一次精彩。即使如此,還是簡單錄了一下U-2的短片:



Shockwave Jet Truck是這類air show的常客,這次也有來參展。這台卡車一出場總是氣勢非凡且吸引眾人目光,因為之前已經照過不少次,這次把主要精力用在錄影:



另一個參與空中表演的是Red Bull Air Force,除了表演跳傘外也有特技飛行表演。這單位其實在幾年前就有看過,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們的直升機可以做出不像直升機能做的表演,而且很難用相片表達。這次試著拍這個團體的表演影片,效果還算可以:



另一個印象較深刻的是UPS這個快遞公司也來參展,以前也許也有在類似場合看過,但這次因為陣仗大很多所以留下印象。UPS派來飛機與各型車輛,而且飛機還可以走上去參觀,整體來說的可看性算相當不錯。另一家快遞公司Fedex雖然也有來參展,但規模小很多,大部分人應該不會花太多時間在那。

IMG_9298 Lockheed C-5 Galaxy
Figure 1.21: 上次看到C-5銀河式運輸機是兩年前的Nellis AFB

IMG_9297 Lockheed C-5 Galaxy
Figure 1.22: C-5銀河式運輸機可以同時打開機頭與機尾讓前後直通。

IMG_2005 California Capital Airshow
Figure 1.23: Kent Pietsch的飛機降落pick-up卡車表演。

IMG_9325 Boeing C-17 Globemaster III
Figure 1.24: 今年在台灣知名度最高的C-17運輸機,這台是從附近Travis AFB來的。

IMG_9337  Boeing C-17 Globemaster III, California Capital Airshow
Figure 1.25: 可以走進去C-17的機艙參觀。

IMG_5556 USAF Thunderbirds, California Capital Airshow
Figure 1.26: 主角Thunderbirds進場表演。

IMG_5572 USAF Thunderbirds, California Capital Airshow
Figure 1.27: 五號與六號機的cross pass。

IMG_5590 USAF Thunderbirds
Figure 1.28: 另一個五號與六號機的表演。

IMG_5598 USAF Thunderbirds, California Capital Airshow
Figure 1.29: 六號機一次近飛的特寫。

IMG_3433 USAF Thunderbirds
Figure 1.30: 五號機飛行員Michelle Curran少校在表演完後幫民眾簽名。

這次有兩組F-35的表演,一組是空軍的F-35A而另一組是海軍的F-35C。之前已經看過A與B型的表演,C型是第一次看到,所以特別放在下一篇介紹。現在飛F-35A表演的是call sign為Beo的Kristin Wolfe少校,她接替原先的Dojo從去年開始做F-35A表演,預計會持續飛到明年底。雖然之前已經看過F-35A很多次,但這次跟P-38第一代閃電戰機的Heritage Flight是我最喜歡的F-35A表演鏡頭,兩代閃電戰機同框讓歷史傳承的感覺達到最高點。

Kent Pietsch也有到這表演之前看過的Interstate Cadet與降落pick-up卡車,Interstate Cadet表演一個菜鳥飛行員的出錯與搞笑飛行,據說是個得獎作品。不過整個過程很長,而且跟塔臺的對話也是表演內容之一,這次只錄了一小段,之後有機會也許可以錄更多;Kent Pietsch的另一項表演是降落pick-up,週六在第二還是第一次就很順利降落成功,但週日試了三次都沒成功就是,可能跟當時的側風或是手感有關。



這個air show最大的賣點應該是同時有Snowbirds與Thunderbirds加持,不曉得為何,兩個機隊在週六都少一機飛上天表演,感覺有點掉漆,好在週日的時候就以完整的九機與六機表演。Thunderbirds之前已經看過多次,這邊就放幾張相片與一段短片,Snowbirds則在另一片專門介紹。



Next


[1. Overview] [2. F-35C Lightning II] [3. Canadian Forces Snowbi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