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4, 2018

MCAS Miramar Air Show, September 29-30/2018 (2)


[1. Overview] [2. U-2 Dragon Lady] [3. US Army Golden Knights] [4. MAGTF Demo] [5. Shockwave Jet Truck] [6. F-35B Lightning II] [7. US Navy Blue Angels]


IMG_9929 U-2 Taking Off
Figure 2.1: 正從跑道開始起飛的U-2。

IMG_9939 U-2 Taking Off, MCAS Miramar Air Show
Figure 2.2: U-2的機身很長,而且機輪的設計看起來很奇怪。

IMG_9944 U-2 Dragon Lady, MCAS Miramar Air Show
Figure 2.3: U-2升空揚長而去。

2. U-2 Dragon Lady

U-2是一架1950年代設計用來做高空偵照的飛機,當時主要目標是拍照前蘇聯的軍事設施,尤其是核子武器。這飛機被設計飛在70,000 feet的高空以躲避米格機與飛彈的攻擊,一開始相當成功,即使有被偵測到,但沒有武器打得到,因此讓前蘇聯恨得牙癢癢的。在前蘇聯的飛彈專家日子難過了幾年後,他們終於在1960年擊落由Francis Gary Powers駕駛的U-2,除了出了一口好幾年來的悶氣,也讓當時的艾森豪政府灰頭土臉,美國民眾才知道有這種飛機。

除了美國,這飛機只有英國與台灣操作過,不過英國只操作這飛機二年,不像台灣長時間從1961年一直操作到1974年。

這架被稱為「蛟龍夫人」的間諜機在當時的台灣是最高機密,由充滿神秘色彩的黑貓中隊操作,但在執行對中國大陸偵照的過程中被擊落過五次,三人死亡而二人被俘。不過那時候台灣不曉得有二位飛行員被擊落後還活著,就算知道也不會想找個律師並到某座橋把他們換回來,所以被俘的二個飛行員在中國被勞改以及監禁了快廿年,之後在1982年得到釋放。

IMG_9959 U-2 Dragon Lady, MCAS Miramar Air Show
Figure 2.4: 不曉得Tamiya這公司還在不在,這張圖也許可以當模型盒子的封面。

IMG_9973 U-2 Dragon Lady
Figure 2.5: 另一個U-2飛過的畫面,這次看到的是機腹角度。

IMG_9964 U-2 Dragon Lady
Figure 2.6: 這飛機已經服役超過六十年,在今日看起來依然很神秘。

大部分1950年代為冷戰時期設計的飛機早已經除役,但U-2是極少數的例外,至今已經飛了超過六十年。即使如此,當她飛在你眼前時依然可以感受到她的神秘性。因為這飛機的造型跟大部分飛機不同,加上是飛在接近太空的70,000 feet高度,有人認為不少所謂看到的飛碟還是幽浮很可能是看到這架飛機。

除了在某些飛機博物館或air show的靜態展示看得到這飛機,我之前最接近看到這飛機飛行的經驗是在LA County Air Show看到的ER-2,是架NASA從U-2修改用來觀測天氣與做高空研究的飛機。也許是因為漆成了白色,當時看到只覺得造型特殊,並沒有一眼認出這就是傳說中的U-2。

這並不是架很常在air show做飛行表演的飛機,也許是因為Miramar這基地夠有力才請得動這位夫人到場表演。根據大會的資料,這架U-2是1990年代經過改良與引擎性能提升的U-2S。不過這飛機只在週末早上大概十一點半左右進行飛行表演,太晚到會場的人就無緣看到她了。

IMG_9984 U-2 Landing
Figure 2.7: U-2低空放下機輪。

IMG_0003 U-2 Dragon Lady
Figure 2.8: 在著路後馬上拉起機頭升空。

IMG_0014 U-2 Dragon Lady
Figure 2.9: 這次是真的要降落。

IMG_0025 U-2 Landing, MCAS Miramar Air Show
Figure 2.10: 只在機腹有機輪,有點像是騎腳踏車,不過之後翼尖會觸地,再由地面人員裝上輔助輪。

U-2是架充滿歷史性的飛機,也很有台灣味,大部分人只聽說過而沒親眼見識過這曾在台灣服役了十四年的神秘飛機。託這個air show的福,我可以在離住家十分鐘的地方看到她在天空遨翔,是個相當難得的經驗。雖然說這次的air show就算少了U-2這飛機依然算是相當精采,但因為其他的表演我大都看過,這次看到的U-2是所有表演項目裡我最喜歡的。

台灣最近也完成了「疾風魅影-黑貓中隊」這部紀錄片,聽說月底會上映,等出DVD時我想去買一片來看。

Previous Next


[1. Overview] [2. U-2 Dragon Lady] [3. US Army Golden Knights] [4. MAGTF Demo] [5. Shockwave Jet Truck] [6. F-35B Lightning II] [7. US Navy Blue Angel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