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4, 2021

California Capital Airshow, September 25-26/2021 (2)


[1. Overview] [2. F-35C Lightning II] [3. Canadian Forces Snowbirds]

IMG_2614 F-35C, California Capital Airshow
Figure 2.1: 只有C型用的是雙鼻輪,A型與B型都是單鼻輪。

IMG_2838 F-35C Lightning II
Figure 2.2: 這角度比較不容易看出這是C型。

IMG_2843 F-35C Lightning II, California Capital Airshow
Figure 2.3: 這角度比較能感覺C型比A型與B型較大的機翼。

IMG_2901 F-35C Lightning II, California Capital Airshow
Figure 2.4: 另一個F-35C靠近觀眾的角度。

2. F-35C Lightning II

除了有Thunderbirds與Snowbirds雙機隊壓軸,F-35C是另一個吸引我的表演。F-35裡的A型是最容易看到的表演,屬於空軍,會像Thunderbirds一樣在周末亮相演出,常到這種場合的人大多看過。要看F-35B會比較困難,這機型只有海軍陸戰隊使用,大都只有當air show在海軍陸戰隊基地或鄰近機場舉辦時才看得到。

F-35C的主要使用者是美國海軍,雖然海軍陸戰隊也有使用這機型就是。在之前的air show很少有這架飛機的表演,不過2021年時出場了幾次,2022年也許會更常出來表演。未來海軍可能會為F-35C成立一個像現有F/A-18表演隊一樣的單位,這幾年就以逐漸成形的過渡期來處理。

就現場看表演來說,看F-35C跟看F-35A的差別不大,雖然F-35A的表演較正式而時間也較長。C型的機翼稍大,不過只在某些角度看起來比較明顯。要分辨C型最容易的方式是當它停在地上的時候,只有這型的鼻輪是雙輪,A型與B型都是單鼻輪。這次的F-35C表演最後還有搭配F/A-18F伴飛,據大會說這是第一次在air show場合以這種組合出現,類似海軍新舊機種齊飛的Legacy Flight,也許因為F/A-18F還是現役機種所以大會沒有提Legacy Flight這名稱。

IMG_2906 F-35C Lightning II, California Capital Airshow
Figure 2.5: 拉一個轉彎並打開後燃器。

IMG_2947 Weapon Bay of F-35C
Figure 2.6: F-35C的武器艙,看起來跟A型與B型沒什麼差別。

IMG_3043 F-35C Lightning II and F/A-18F Super Hornet
Figure 2.7: F-35C與F/A-18F一起飛。

IMG_2237 F-35C and F/A-18F, California Capital Airshow
Figure 2.8: 另一次F-35C與F/A-18F同時經過觀眾席。

感覺這次F-35C單機表演有點半正式,之後應該會逐漸成熟。即使如此,跑這趟算是完成了看過A、B、C三型空中表演的心願,之後F-35C的表演應該會越來越多,到時候也許比較能看出跟F-35A表演的差別。

這次也試著拍F-35C的影片,效果還可以。拍這種快速移動物體的影片不容易,尤其是手持很重的長鏡頭,不用多久的時間就會手酸造成影片抖動。一般攝影用的三角架不好用,需要有油壓的三腳架,不過我在想也許monopod在這方面可能就可以勝任。目前還沒決定是否要做這方面的小投資,今年剩下的air show還是會繼續用手持錄影片,到時候看情況再說。



Previous Next


[1. Overview] [2. F-35C Lightning II] [3. Canadian Forces Snowbird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