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3, 2021

Del Mar Horse Racing


IMG_0921 Del Mar Racetrack
Figure 1: 有提供tram讓大家從停車場來回賽馬場。

IMG_0923 Del Mar Racetrack
Figure 2: 驗票後開始走入賽馬場。

IMG_1024 Del Mar Racetrack
Figure 3: 在每一場比賽前都會由訓練師帶馬繞一繞讓大家檢視一下。

IMG_1002 Del Mar Racetrack
Figure 4: 賽馬場裡常會有刻意打扮的人,更有名的賽馬場會穿得更正式而且往往都得戴帽子。

IMG_1014 Del Mar Racetrack
Figure 5: 我推測應該是賽馬場的會員才能走到這裡面。

幾年前跟美國朋友聊天的時候有聽說離住家不遠的Del Mar有賽馬,這不是平常所熟悉的活動,也很少在跟其他朋友的交談裡提到,所以沒留下很深的印象。前陣子不曉得是哪根筋不對忽然想到這件事,上網查了一下發現票價還蠻便宜的,於是決定到這個離家約20分鐘的賽馬場嘗新。在I-5的Via De La Valle這個路口下來之後循著Del Mar Racetrack的指示很快就會到達賽馬場。

2021年Del Mar的賽馬期間大約是七月中到九月初,不確定每年都如此還是因應covid-19所做的改變。此外,不是天天都有賽馬,主要是周四至周日這四天,而周四至周五的票價也會便宜一點。如果你只是想買票進場看熱鬧,可以考慮買沒有座位的票,非周末的價格不到$10,但加完transaction fee之類的鬼東西後會超過就是。非周末最便宜有座位的票加完稅後大概可以用$20搞定,而賽馬場的票同時可以免費停車。

因為之前騎過不少次馬,來之前預期會聞到原野草原的味道,結果完全沒有,反而是有聞到菸味。這個賽馬場的座位席禁菸,但其他戶外區域並沒有,不確定是否所有的賽馬場都是類似的安排。我對菸味不算特別敏感,吸菸人的比例其實也相當低,在戶外聞到菸味通常是一下子就過去,實在很不喜歡菸味的話也許得儘量待在室內。

IMG_1136 Del Mar Racetrack
Figure 6: 賭客都會研究手裡會賽馬場發的相關資料決定要如何下注。

IMG_1069 Del Mar Racetrack
Figure 7: 類似棒球場與其他球類比賽,有座位欣賞賽馬。

IMG_0976 Del Mar Racetrack
Figure 8: 也可以只買進場門票自己帶摺椅找個空位坐下。

IMG_1101 Del Mar Racetrack
Figure 9: 每一場賽馬前都會經過這個走廊進入賽馬跑道。

IMG_1059 Del Mar Racetrack
Figure 10: 賽馬跑道有分turf與dirt,如果是跑dirt的話會在比賽前整理。

因為之前從來沒到過這種場合,我是當作去看一場MLB球賽處理,以很casual的穿著就進場。雖然裡面不少人也是如此穿著,但跟MLB球場裡球迷的穿著比起來,有一些人在穿著上顯然花過一些時間與心思,甚至穿得相當正式,讓人有置身上流社會的感覺,下一分鐘也許還會看到007還是金手指這類的人物。

有的賽馬場是很正式的,比如英國女王會去的Royal Ascot就得穿著得體才能進場,買到票但服裝不合規定還是會被擋在場外進不去。這皇家賽馬活動要怎麼穿可以參考如下的影片:


也許是受到英國皇室幾百年來看賽馬傳統的影響,賽馬場同時是另類的服裝秀,即使如Del Mar這種小咖的賽馬場還是有一絲絲的些許皇家味。也就是說,這種場合通常會有賞心悅目的紳士淑女鏡頭可以欣賞,我猜測越大型的賽馬場有越多這類的畫面,賽翁之意也許不在馬。

IMG_1107 Del Mar Racetrack
Figure 11: 每場賽馬的距離與起點都不同,這個幾點柵欄常需要換位置。

IMG_1077 Del Mar Racetrack
Figure 12: 賽馬的終點有大螢幕轉播。

IMG_1085 Del Mar Racetrack
Figure 13: 快到終點前的衝刺與興奮的觀眾。

IMG_1089 Del Mar Racetrack
Figure 14: 下側偏右的這群觀眾穿得相當正式。

IMG_1114 Del Mar Racetrack
Figure 15: 這場合帶長鏡頭進場有點突兀,這是旅遊鏡照到最近的特寫。

之前提到門票很便宜,因為賭金才是賽馬場的主要收入。除了可以賭哪一匹馬跑第一,也可以降低風險賭跑前二名或是前三名,代價然就是獎金很低;想玩大的話可以賭前四名依次是哪四匹馬,賭對這種機率甚低的組合當然會有豐厚的獎金,但你得有本事。總之,賭法有非常多種,不是只能賭哪匹馬跑最快單純。

那你怎麼知道哪匹馬最能跑?除了跟馬的品種有關,跟騎馬的人當然也有關。此外,平常照料這馬的訓練師也扮演一定的角色,而這馬是跑在turf或是dirt的跑道也許也會有些許影響。對於這活動還不是很熟的人,顯然需要一段時間的學習才能夠從這些變數裡做出判斷,所以會場會提供機率與其他資料幫忙大家下注瞎賭。

聽說搞不清楚狀況第一次瞎賭的人運氣會最好,我自己是不喜歡瞎賭,也沒計畫要研究如何賭賽馬,單純是到這場合觀光看熱鬧。就我自己的經驗,到這地方不賭的話很快會因為缺乏參與感而覺得無聊,所以花了不少時間錄製影片順便測試DSLR的這項功能,最後剪接成這次活動的紀錄:


Back to US City/Stat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