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3, 2011

Travis AFB Air Show, July 30/2011 (2)


[1. Ground Display] [2. Flying Performers] [3. Thunderbirds to Take Off] [4. Thunderbirds in Air] [5. Thunderbirds Landing]


IMG_1323 Travis AFB Air Show
Figure 2.1: 早上十點半就開始上演飛行表演。

IMG_1352 Travis AFB Air Show
Figure 2.2: 一般都只是在機尾噴煙,這架是兩個機翼也噴煙。

IMG_1369 Travis AFB Air Show
Figure 2.3: 砲筒是air show一定會看到的裝備。

IMG_1366 Travis AFB Air Show
Figure 2.4: 另一位砲筒先生,用的是Nikon的,而上張則是Canon的砲筒。

IMG_1392 Travis AFB Air Show
Figure 2.5: 俯衝而下。

2. Flying Performers

一般的air show有地面展示與空中表演兩大項,而空中表演一般中午過後開始。不過這次大概主辦單位夠面子,空中表演從早上10:30就開始了,算是相當早,是另一個我早上想到的原因。雖然說主角是以六架F-16為主的Thunderbirds表演,但之前也常有非常有看頭的其他飛機表演,有的是簡單的單機飛行,有的則是有專門以特技飛行設計的飛機表演。

這次最特別的是有B-2隱形轟炸機到訪,是相當難得的稀客。我第一次看到這飛機是在五年前的加州愛德華空軍基地(Edwards AFB),也就是太空梭常常降落的地方,不過那次B-2只停在地面而沒有飛起來;更早當我還在Illinois的時候,有申請過去Missouri的Whiteman AFB參觀B-2,結果因為不是公民而被否決。Whiteman AFB位在Kansas City附近,是B-2的大本營,每隔幾年也都有air show在那舉行,平常每個月都有開放民眾參觀B-2的活動。B-2是造價相當昂貴的飛機,主因在於RCS(radar cross section)相當小,因此可以躲避雷達偵測,機型是RCS小的最主要原因,也也因此這架飛機造型特殊,跟一般飛機相當不同,看過去還蠻有飛碟的架勢。雖然網站上有說B-2會來,但運氣不好還是會被放鴿子,所以有先做好心理準備。所幸真有親眼看到。雖然停留時間不長,但可以近距離低空欣賞到這架飛機也算是相當不錯了。

IMG_2394 Travis AFB Air Show
Figure 2.6: 有不少小飛機是專為特技飛行而設計的,比如這一架。

IMG_2388 Travis AFB Air Show
Figure 2.7: 在空中持續繞圈據說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我沒開過飛機所以也不知道難度有多高。

IMG_2433 Travis AFB Air Show
Figure 2.8: 表演完後通常飛行員會跟觀眾打招呼。

IMG_2232 Jet Car, Travis AFB Air Show
Figure 2.9: 這東西叫做jet car,就是把飛機的引勤裝在車子上。

IMG_2242 Jet Car, Travis AFB Air Show
Figure 2.10: 會噴火是jet car的賣點,當然重點是他可以跑很快。

另一個常在air show看到的東西是jet car,也就是把飛機的引勤裝在車子上,噴火時除了很cool與好看外,車子也可以跑得很快,時速據說可以超過400 mile,必須用降落傘煞車才行。這次jet car共亮相表演了兩次,一次是早上一次是下午。我上次看到這jet car已經是幾年前的事情了,這次算是來複習的。

IMG_2257 Jet Car, Travis AFB Air Show
Figure 2.11: 速度快到得用降落傘煞車。

IMG_2319 Travis AFB Air Show
Figure 2.12: 一般運輸機除了size大外,比較不是很有看頭。

IMG_2729 B-2, Travis AFB Air Show
Figure 2.13: 本次air show的貴賓,是從Missouri的Whiteman AFB飛來的B-2隱形轟炸機,這是我第一次在air show看到他飛。

IMG_2548 Travis AFB Air Show
Figure 2.14: 在這幾架小飛機的表演裡,我印象最深的是這位架飛機的表演。

IMG_2615 Travis AFB Air Show
Figure 2.15: 低空飛過。

在幾架小飛機的表演裡,我印象最深的是Julie Clark的表演。在美國,女人可不是專門做後座的,包括巴士、卡車、snowcoach與飛機,都常可以看到女人在開。實際上,美國有不少地方都可以學開飛機,還有人早上起床後開飛機到某處去吃早餐的。雖然Julie Clark的T-34飛機不是特技表演用的飛機,高速飛行看得依然很爽。Julie Clark算是相當資深的女飛行員,之前幫西北開過Airbus A320,是最早民航機公司女飛行員之一。她的飛行經驗超過四十年,是air show的常客。

IMG_2605 Travis AFB Air Show
Figure 2.16: 急速爬升。

IMG_2609 Travis AFB Air Show
Figure 2.17: 倒飛。

IMG_2619 Travis AFB Air Show
Figure 2.18: 在表演完後還有煙火。

IMG_2693 Travis AFB Air Show
Figure 2.19: 飛飛機不是男人的專利,剛剛就是由Julie Clark這位女飛行員駕駛T-34表演的,相當精采,還自備國旗向觀眾問好且接受觀眾的歡呼與掌聲。

IMG_2769 Travis AFB Air Show
Figure 2.20: 另一位飛行員的表演。

Previous Next

[1. Ground Display] [2. Flying Performers] [3. Thunderbirds to Take Off] [4. Thunderbirds in Air] [5. Thunderbirds Landin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