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4, 2019

MCAS Miramar Air Show, September 28-29/2019 (5)


[1. Static Display] [2. Performers] [3. MAGTF Demo] [4. RAF Red Arrows (Sep 28)] [5. RAF Red Arrows (Sep 29)] [6. US Navy Blue Angels]


IMG_7393 MCAS Miramar Air Show
Figure 5.1: RAF Red Arrows從觀眾席後方進場,為之後的表演揭開亮麗的序幕。

IMG_6664 RAF Red Arrows "Concorde"
Figure 5.2: 這是Concorde隊形,也就是排成像是已經退役的協和式客機。

IMG_6695 RAF Red Arrows, MCAS Miramar Air Show
Figure 5.3: 這個俯衝隊形雖然九架少一架,看起來並不覺得不協調。

IMG_6717 RAF Red Arrows "Phoenix"
Figure 5.4: 這個隊形是Phoenix,彩煙噴得很對稱。雖然少一架,這個角度的整體隊形看起來還是不錯。

IMG_6772 RAF Red Arrows "Tornado"
Figure 5.5: 這是招牌動作Tornado。

IMG_6796 RAF Red Arrows, MCAS Miramar Air Show
Figure 5.6: 上圖Tornado裡六機編隊的特寫。

5. RAF Red Arrows (Sep 29)

紅箭飛行表演隊成立於1964年,一開始用七架飛機表演,幾年後改成用九架飛機表演並一直到現在,而目前使用的是Hawk T1噴射教練機。用教練機組成飛行表演隊很普遍,也是大部分國家或民間這類飛行表演隊的選擇,只有少數如美國與俄羅斯使用現役的戰鬥機。

在世界上各國的飛行表演隊裡,很少像Red Arrows採用紅色的機身,視覺效果類似當年的英國陸軍Red Coat,或說類似猶他州南部那些國家公園的紅色岩石,與周遭景物的對比相當強烈,即使只是靜靜地停在地面上都相當吸睛。此外,機尾彩煙有紅、白、藍三色,讓這機隊在天空表演時顯得色彩繽紛。

九架飛機可以組成相當多不同的隊形,比如在這兩天看到的Phoenix、Concorde、Lancaster、Apollo、Diamond...等等,雖然兩天都只有八架表演,不少角度看起來依然相當理想。根據現場的轉播,他們有為少一架飛機作一些調整,盡量讓隊形看起來對稱。飛機多也幫了一點忙,九架少一架的影響低於六架少一架,少一架的Blue Angels或Thunderbirds表演看起來就會比較怪。

IMG_6807 RAF Red Arrows
Figure 5.7: 這隊形裡的兩架不久後會像下圖交叉,另外六架會如下下圖往四面八方飛。

IMG_6817 RAF Red Arrows, MCAS Miramar Air Show
Figure 5.8: 上圖的兩架交叉飛過。

IMG_7398 Palm Split
Figure 5.9: 這稱為Palm Split,正常情形下有七架。

IMG_6823 RAF Red Arrows
Figure 5.10: 兩組各兩架飛機的交叉對飛,稱為Gypo Pass。

IMG_6884 RAF Red Arrows
Figure 5.11: 這種機隊表演可能會出現彩煙暫時沒散去的狀況,現場看起來就會比較朦朧,有時候甚至是被完全遮住看不到。

IMG_6920 RAF Red Arrows, MCAS Miramar Air Show
Figure 5.12: 表演到了中段後比較有分成小組的隊形,前段大都是九機的大編隊飛行。

我喜歡Red Arrows從觀眾席後方噴三色彩煙進場,也是我最喜歡的鏡頭之一。我坐的位置在Grandstand的中間,朝後面的角度被擋住而因此在第一天的時候錯過了這鏡頭;第二天還是坐同樣的位置,這次有備而來順利照到了Figure 5.1這張。其實週六進場的角度比較靠圖的右邊,週日稍微偏了點,但我覺得讓兩顆人頭連同美國國旗入鏡也不錯,有點電影「十月的天空」的感覺。

表演的前半段以九機大編隊飛行為主,配上三色彩煙的視覺效果相當不錯。不過如果你已經習慣了雷鳥或是藍天使,可能會覺得步調較慢。因為九機編隊飛行必須一定的時間才能完成繞場做下一項隊形表演,但雷鳥與藍天使會分成四機與二機交錯表演,觀眾等的時間因此較短。不過紅箭在表演進入中段後也會分成兩組,這時的節奏感就會快很多。

除了如Figure 5.1的進場,如Figure 5.5的Tornado也是另一個我喜歡的隊形。這隊形除了以七機編隊直飛,同時由另兩架分別噴紅與藍的彩煙繞著這七機,是相當花俏的編隊飛行;之後有另一個稱為Corkscrew的類似表演,但換成是二機繞二機。台灣的雷虎小組也有類似的三機尾隨滾,幾年前還在訓練的時候發生撞機意外,造成一名飛行員死亡。總之,這是危險性相當高的表演動作。

正對著觀眾飛的Gypo Break與Vixen Break也是Red Arrows的另兩個招牌動作,不過Gypo Break受到現場彩煙滯留的影響(Figure 5.14),看起來的效果不如前一天;Vixen Break並沒有在前一天的週六演出,但有出現在週日(Figure 5.15)。標準的Vixen Break有七架,但六架版本的Vixen Break看起來相差不大。

IMG_6931 RAF Red Arrows, MCAS Miramar Air Show
Figure 5.13: 另一個四機表演隊形。

IMG_6953 Gypo Break
Figure 5.14: 另一個招牌動作Gypo Break,受到滯留彩煙的影響,視覺效果沒有昨天Figure 4.15清晰。

IMG_6974 Vixen Break
Figure 5.15: Vixen Break是紅箭的另一個招牌動作,正常情況下有七架飛機,但六架看起來也還算ok。

IMG_6992 RAF Red Arrows "Stars and Stripes", MCAS Miramar Air Show
Figure 5.16: 最後一個從觀眾席面前大編隊飛越的表演項目Stars and Stripes,兩天天空的雲量不同,但看起來都不錯,可以跟昨天的Figure 4.17比較一下。

IMG_7011 RAF Red Arrows
Figure 5.17: 剛降落還在跑道滑行的一架Red Arrows。

Red Arrows North America Tour 2019
Figure 5.18: 這次紅箭飛行表演隊北美行的logo,也許是脫歐而所以要跟北美更加緊密。

用圖片表達這種動態的飛行表演有先天的缺陷,但timing掌握得好的話可能比現場看有更「永恆」的效果,因為在現場看是咻......一下就過去了,圖片沒有這問題。雖然如此,現場或是影片還是有圖片所無法取代的,比如之前提到的Tornado。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之前Red Arrows在New York的表演

跟Thunderbirds或是Blue Angels比起來,Red Arrows的九架飛機發揮了「數大便是美」的數量優勢,在大編隊上的表演較精彩,而紅色的機身以及三色彩煙也讓這些表演增色不少;Thunderbirds與Blue Angels所使用的戰鬥機馬力強,充分展現強力引擎加持下的暴力美學。

除了在Miramar看的兩場,我在隔週又跑了一趟Huntington Beach看Red Arrows這次在北美洲的最後一場表演。三場下來讓我非常喜歡這個來自隔岸的機隊,也非常享受他們表演時的每一刻。以後如果有機會到歐洲旅遊的話,應該會先查一下他們的時間表並設法排入旅程。

Previous Next


[1. Static Display] [2. Performers] [3. MAGTF Demo] [4. RAF Red Arrows (Sep 28)] [5. RAF Red Arrows (Sep 29)] [6. US Navy Blue Angel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