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31, 2019

MCAS Miramar Air Show, September 28-29/2019 (6)


[1. Static Display] [2. Performers] [3. MAGTF Demo] [4. RAF Red Arrows (Sep 28)] [5. RAF Red Arrows (Sep 29)] [6. US Navy Blue Angels]


IMG_5218 Blue Angels #5 Taking Off
Figure 6.1: 五號機的高攻角起飛。

IMG_5311 Blue Angels Echelon Parade, MCAS Miramar Air Show
Figure 6.2: 每次都會有的四機以Echelon Parade隊形低空從觀眾席前飛過,這次的背景有雲陪襯,比一片純藍天有趣。

IMG_5422 Blue Angels Delta, MCAS Miramar Air Show
Figure 6.3: 軟光下的Delta Formation。

IMG_7058 Blue Angels Diamond, MCAS Miramar Air Show
Figure 6.4: 四機的Diamond Formation特寫照多了,但之前很少照到有雲當背景的Diamond Formation。

6. US Navy Blue Angels

這個航空展慣例上都由藍天使負責壓軸,也是大部分在海軍基地或海軍陸戰隊基地舉辦air show負責壓軸的機隊;如果是空軍的基地,大都會由空軍的雷鳥負責。不過這只是個傾向,並不總是如此。

我週末兩天都有進場,剛好可以比較週六多雲與週日晴天下的攝影效果。週六在Blue Angels上場前Red Arrows表演時的光線效果還不錯,時有透光,但在藍天使表演時的天空陰很多,缺少這種場合該有的熱情奔放感覺;此外,藍天使也對表演做了小幅度的簡化,比如Figure 6.10的這個Loop Break Cross就沒做,而Figure 6.11的這個Delta Breakout在週六也沒有breakout,直接六機以Delta Formation從觀眾席的正前方衝場到後方去,是我看這麼多次藍天使第一次發生這種事。

所以雖然air show在週末兩天都有飛行表演,但表演者會根據天氣狀況做調整,因此可能會看到不同的表演。這不只發生在藍天使,也包括紅箭、雷鳥與其他的表演者,因為飛機鑽進雲裡之後可能在視線不佳的狀況下發生意外。一般來說,晴朗的天空通常最有利於看最完整的表演。

IMG_7092 Blue Angels Fortus
Figure 6.5: 這是類似倒影的Fortus。

IMG_7171 Blue Angels, MCAS Miramar Air Show
Figure 6.6: 五機的俯衝。

IMG_7416 Blue Angels, MCAS Miramar Air Show
Figure 6.7: 這四機分列的角度之前照過,我喜歡這次背景的雲朵。

IMG_7250 Fleur De Lis, MCAS Miramar Air Show
Figure 6.8: 大部分的隊形或分列式都強調對稱性,Fleur De Lis是少數例外。

除非逆光太嚴重,晴朗天空下的拍攝效果通常比較好。在天氣較不好的狀況下可能看到較不標準的表演,但代價是拍照的良率會低很多,所以這篇只有前三張相片是週六照的,其他都是週日照的。天氣較陰可能還有個好處,就是濕氣較高,比較有機會看到vapor cone。之前MAGTF Demo雖然沒派F/A-18出來,但藍天使表演還有機會,雖然最後我的這個願望還是落空就是。

如果是大老遠到一個地方去看一天的air show,我還是傾向於選天氣較好的那一天。但這地方離家只有十分鐘,當然就沒這問題,何況這次入場是為了要看Red Arrows,不是Blue Angels。

Figure 6.2是兩天下來我自己比較喜歡的幾張之一,這畫面我硬碟有不少張,但背景都是一片藍天,這一次的背景算是最豐富的。雖然直射光在機身的效果不算顯著,整體搭配起來還不至於太軟;Figure 6.9這個五、六號機的畫面算是個意外,別說沒在半年前的El Centro看到,也沒印象在之前的藍天使表演裡近距離看到。這不是什麼振奮人心的畫面,但我樂於收下放進我的收藏。

IMG_7265 Blue Angels #5 and #6
Figure 6.9: 沒印象之前有看過五、六號機從這樣的角度飛去跟另外四機會合,很幸運有捕抓到這個鏡頭。

IMG_7278 Loop Break Cross (Delta Break)
Figure 6.10: 這是剛開始要進行Loop Break Cross的時候,之前大都照到整個散開後的畫面。

IMG_7299 Blue Angels Delta Breakout
Figure 6.11: 最後的一項表演Delta Breakout。

IMG_7327 Blue Angels #1
Figure 6.12: 空中表演完後也完成了停機,飛行員正準備要下機。一號機隊長Eirc Doyle已經帶了Blue Angels兩年,按照慣例會在明年換人帶。

不管是海軍的藍天使或是空軍的雷鳥,一號機隊長照慣例只帶隊兩年,所以現任的隊長Eric Doyle在帶了2018與2019兩年後在今年會卸下這個職位,之前的公布是說會由Brian Kesselring帶之後的兩年。

此外,從2020年開始會改用最新的F/A-18 E/F超級大黃蜂,而不是目前的F/A-18 C/D大黃蜂。雖然這兩種戰機的外型類似,但E/F型的超級大黃蜂較大隻,會不會對表演做相對應的調整目前不知,就讓我們在明年第一場藍天使表演的NAF El Centro Air Show拭目以待吧!

Previous Back to US City/State


[1. Static Display] [2. Performers] [3. MAGTF Demo] [4. RAF Red Arrows (Sep 28)] [5. RAF Red Arrows (Sep 29)] [6. US Navy Blue Angel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