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 2019

NAF El Centro Air Show, March 16/2019


[1. Overview] [2. Wings of Blue] [3. Red Eagles Formation Team]


Photo Link

IMG_8748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1.1: 基地的大門。

IMG_8774 501st Legion,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1.2: 這個air show每次都有星際大戰這與民同樂的活動,粉墨登場的單位為501st Legion。

IMG_8784 F/A-18 Super Hornet,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1.3: F/A-18超級大黃蜂。

IMG_8818 C-47 Dakota,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1.4: 二戰時期的C-47 Dakota。

IMG_8827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1.5: 現場也有軍械讓大家玩。

IMG_8829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1.6: 看起來像是反坦克飛彈發射器,沒裝填彈藥的話重量不算重。

IMG_8892 F-35C Lightning II,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1.7: 最常看到的F-35是A與B型,這台是較少看到的F-35C。

1. Overview

每年Blue Angels的第一場表演固定在南加州沙漠裡的El Centro,而且只有週六一天。這個air show的規模不算大,到場的人也不算多,不用人擠人是個吸引人之處,不要太晚到還是可以在第一排用自己帶來的折椅佔到位置。

El Centro這地方號稱一年有超過350個晴天,但好死不死去年進行飛行表演的那天剛好是陰雨天,也是為何我今年會想來的原因。

這年的加州甚至整個西南部的冬天降雨或是降雪量都相當高,在來之前的二月想說如果這次又跟去年天氣狀況一樣,那就不來了。到這遇到陰雨天的機會原本就相當低,連續兩年這天都遇到陰雨天的機會理論上是更低,當天也確實是個欣賞air show的理想晴天。

IMG_8895 MV-22B Osprey,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1.8: 折起螺旋槳的MV-22B Osprey。

IMG_7939 Flag Drop by Wings of Blue
Figure 1.9: Wings of Blue空降國旗並唱國歌,之後的空中表演也正式展開。

IMG_8524 Red Eagles Formation Team,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1.10: 終於又看到五機編隊的Red Eagles Formation Team。

IMG_8650 T-33 Shooting Star,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1.11: 飛行秀的常客T-33 Shooting Star。

IMG_8919 P-51 and Zero,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1.12: 二戰時期P-51 Mustang與日本零式戰機的追逐戰表演。

IMG_9377 L-39 Firecat,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1.13: 也是常見的捷克製L-39 Albatros,但這台塗成紅黃色的改稱為Firecat。

IMG_9426 F-86 Sabre
Figure 1.14: 原本的規劃是MiG-15與F-86的追逐戰,但MiG-15不曉得為何沒來,只剩F-86進行獨腳戲。

地面展示跟以往類似,不算有太大的驚喜,不過很意外看到F-35C這海軍版的F-35,之前看到的大都是A與B型。海軍版F-35C的翅膀比A與B型稍微大一點,一般肉眼很難看出來。那我怎麼知道這是C型?主要是看機鼻起落架,A與B型的機鼻起落架只有一個輪子,但C型有兩個,因為要在航空母艦上起降所以規格比較高。

Red Eagles Formation Team是這次我所期待的空中表演項目之一,會在另一篇介紹;海軍跳傘部隊Leap Frogs這幾年常在這個air show出現,也是另一個我期待的表演。不過這個跳傘部隊在這段期間被安排到其他地方表演,於是由空軍的Wings of Blue代打,也會在另一篇介紹。

一開始飛上天表演的是F6F Hellcat與F8F Bearcat這兩架螺旋槳飛機,我跟這兩架飛機似乎犯沖,用慢快門照的手感很不好,挑不到一張螺旋槳看起來在轉但機身又清楚的相片,所以就不擺出來了;之後的螺旋槳飛機表演還有P-51 Mustang與日本零式戰機,照這兩架飛機時的慢快門手感也不怎麼樣,所幸還挑得到一兩張能看到的。

原本有安排MiG-15與F-86的追逐戰表演,但MiG-15因故沒出現,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機械問題而臨時決定不表演,最後就只有F-86 Sabre軍刀機自己表演。T-33 Shooting StarL-39的單機表演之前都看過,這邊也就放上一張當作紀錄。上週在MCAS Yuma Air Show看到的Shockwave Jet Truck也有到這表演,看起來跟一星期前沒有太大不同,相片就不擺上來了。

IMG_9655 Blue Angels,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1.15: Blue Angels的密集編隊飛行。

IMG_9826 Blue Angels,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1.16: 難得Blue Angels表演時還有月亮伴隨。

IMG_9724 Blue Angels
Figure 1.17: 這兩機對飛的瞬間抓得不錯。表演不久後五號機好像有點問題,於是馬上出動七號機接替之後的表演。

IMG_8869 Blue Angels,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1.18: 四機從觀眾後方飛越後分裂飛離。

IMG_8877 Blue Angels Converging
Figure 1.19: 有月亮當背景的六機對飛。

IMG_9880 Blue Angels,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1.20: 表演進入尾聲,編隊飛越觀眾後一一飛離準備降落。

IMG_9905 Blue Angels Pilots,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1.21: 表演結束後飛行員跟觀眾打招呼。

參加這場air show大都是為了主角Blue Angles,因為每年的第一場表演都在這,對不少人來說有某種意義。這個基地大概是看air show的最好地方之一,因為坐西朝東,在下午的主要飛行表演時段是順光,機身打上陽光後會通常會比較好看,包括Blue Angels。

不過這次表演出了點意外,五號機在表演完第一個與六號機對飛的表演後就不見了,然後馬上看到七號機滑向跑道升空,之後接替原本五號機的表演項目。我以前也看過幾次只有五機表演的Blue Angels與Thunderbirds,應該是因為飛機(或飛行員)什麼地方有問題所以就不表演,以免發生意外,這次臨時派7號機替補表演是之前沒遇到過的情形,也因此可以在Figure 1.17與Figure 1.20看到垂直尾翼是7而不是5,而Figure 1.21裡倒數第二個座艙罩跟其他的有點不一樣,因為7號機是雙座機而不是單座機。

每年春天看幾場air show已經成為我住在南加州的慣例,現場感受陽光以及引擎聲很有春天到來的溫暖感覺。原本有考慮下週去Tucson的Davis-Monthan AFB看Thunderbirds,但後來決定不去,而下一場會去看的air show預計在半年後的九月或是十月,到時候就看情況再說了。

Next


[1. Overview] [2. Wings of Blue] [3. Red Eagles Formation Tea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