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7, 2019

MCAS Yuma Air Show, March 9/2019


[1. Overview] [2. F-35B Lightning II] [3. A-10 Thunderbolt II]


Photo Link

IMG_8599 MCAS Yuma Air Show
Figure 1.1: 進入會場前安檢的地方,這次還有提供飲用水,但進入會場後我反而沒看到。

IMG_8603 MCAS Yuma Air Show
Figure 1.2: 跟上次一樣,有幾種裝甲車的展示,這是其中一款。

IMG_8613 MCAS Yuma Air Show
Figure 1.3: 星際大戰又來了。

IMG_5775 Tora Tora Tora, MCAS Yuma Air Show
Figure 1.4: 之後會飛上天表演Tora Tora Tora的二戰時期日本軍機。

IMG_8622 B-25J Mitchell, MCAS Yuma Air Show
Figure 1.5: 這台是B-25J Mitchell,這時正在唱國歌。

IMG_8616 CH-53E Super Stallion
Figure 1.6: 上次也有看到的CH-53E Super Stallion。

1. Overview

2019年的MCAS Yuma Air Show是這年的第一場大規模飛行表演,因為天氣的緣故,這地方選在三月舉行air show很正常,但還是有點有趣,因為每年的air show通常會由Thunderbirds或是Blue Angels為主角開始。也許是為了閃開接下來兩個星期位於El Centro的Blue Angels與Tucson的Thunderbirds表演,才選在三月八日與九日舉行。

這地方去年就來過,表演的項目其實大同小異,也沒有Blue Angels或是Thunderbirds壓軸,我一開始並沒有決定要來。不過後來看到有Tora Tora Tora這我還蠻喜歡的表演,之後又補上MAGTF (Marine Air-Ground Task Force)這表演,開始覺得腳有點癢。加上今年二月以後週末常常下雨,頓時覺得跑一趟Arizona享受一下陽光很有吸引力。

從San Diego前往Yuma開I-8這高速公路最方便,經過El Centro時看到正在練習的六架Blue Angels,算是先賺到。這天Yuma溫度最高只到high 60s,是欣賞飛行表演時相當美妙的溫度。缺點是之後雲越來越多,表演的後半段沒什麼藍天,整體來說天空沒有去年此時漂亮。

IMG_8734 CH-53E Super Stallion
Figure 1.7: CH-53E Super Stallion的機艙,這些人是要排隊去駕駛艙。

IMG_8636 AV-8B Harrier II
Figure 1.8: AV-8B的滯空表演與場上觀眾。

IMG_5849 AV-8B Harrier II, MCAS Yuma Air Show
Figure 1.9: AV-8B快要垂直降落著陸。

IMG_5911 AV-8B Harrier II, MCAS Yuma Air Show
Figure 1.10: 大部分表演完的飛機都會滑向群眾接受歡呼。

IMG_6087 F-35B Lightning II, MCAS Yuma Air Show
Figure 1.11: 一樣有F-35B的表演,而且這次的距離比去年近。

IMG_6230 H&HS Search & Rescue HH-1N
Figure 1.12: 這是search and rescue用的直升機。

Tora Tora Tora是這次air show的壓軸,我在2016年的Los Angeles County Air Show第一次看到這表演,留下相當深刻的印象。這是場重建當年日軍轟炸珍珠港的表演,主角是當時日本的各種戰機,臨場效果相當逼真。不過這表演很難照,不管是用照相機與攝影機。雖然這次跟上次一樣也買了Grand Stands的位置且佔到最前面,拍攝角度依然不佳,主要是被擴音機擋到,整體良率相當不好,所以就擺兩張交差了事。

另一個我期待的是MAGTF這已經在MCAS Miramar Air Show看過幾次的表演,想說在這基地不曉得會有什麼不同的花樣,結果看到的是MCAS Miramar的縮水版MAGTF。空主由一架AV-8B與一架F-35B擔任攻擊機的任務,之後有一架CH-53E Super Stallion運送士兵到地面,同時搭配一架AH-1Z Viper與另一架UH-1Y Venom,加上幾輛卡車,就組成了這個MAGTF的陣容。我的結論是,即使你之前沒看過MCAS Miramar版本的這個表演,印象可能也不會太深刻。如果這基地之後還要繼續這個表演,我是希望整體的陣容能更堅強一點。

雖然我最想看的兩項表演不算太符合期待,其他表演倒是還不錯,比如AV-8B Harrier II以及MV-22B Osprey的表演依然符合水準,而F-35B Lightning II這次在離觀眾較近的地方表演,現場看起來比去年精彩很多。A-10 Thunderbolt II是這次air show的新增項目,其實在之前的air show已經看過不少次。除了有單機的solo表演,之後還跟P-51 Mustang做Heritage Flight,可看性算不錯。

IMG_8650 H&HS Search & Rescue HH-1N
Figure 1.13: 現場表演把人從地上吊到直升機上。

IMG_6275 MV-22B Osprey
Figure 1.14: 海軍陸戰隊基地辦的air show大都會有MV-22B Osprey這魚鷹機的表演。

IMG_6296 MV-22B Osprey, MCAS Yuma Air Show
Figure 1.15: 魚鷹機表演高速飛行,但跟噴射機比起來還是很慢。

IMG_6584 AH-1Z Viper, MCAS Yuma Air Show
Figure 1.16: 也是海軍陸戰隊所使用的裝備AH-1Z Viper攻擊直升機。

IMG_6519 F-5N Tiger II, MCAS Yuma Air Show
Figure 1.17: 扮演假想敵角色的F-5N Tiger II,也就是傳說中的MiG-28。

IMG_6828 A-10 Thunderbolt II
Figure 1.18: 這次有A-10 Thunderbolt II的表演。

這次較進步的是有提供飲用水,並鼓勵入場的民眾帶水壺到現場裝水。不過我只在security check前看到這提供飲水的大水桶,進入會場後反而沒看到,不曉得是我沒看到還是裡面真沒有;離開會場等接駁車時發現這基地有專門為行動不方便的人準備接駁車,而且還不少人使用,畢竟Arizona也是很多人退休的地方。這項服務未必是今年才有,有可能是我去年等接駁車的地點跟今年不同所以沒看到;這次入場時不像去年被塞車搞到去掉半條命,是另一項進步之處。

比較精彩度,我覺得去年好一些,而天氣是其中很大的一個原因。即使如此,這基地有試著推陳出新,還是值得鼓勵。此外,人在現場的感覺其實很好,聽到這些飛機的發動機聲很有春天到來的氣氛。這基地在2020年也有舉辦air show,目前是定二月廿八與廿九日這相當有趣的時間,詳細的表演陣容會在之後公布。

IMG_7035 Yellow Thunder T-6, MCAS Yuma Air Show
Figure 1.19: 來自加拿大的Yellow Thunder T-6教練機。

IMG_7228 MAGTF, MCAS Yuma Air Show
Figure 1.20: 這次air show也有MAGTF的表演,但規模不大。

IMG_7395 Shockwave Jet Truck, MCAS Yuma Air Show
Figure 1.21: 去年也有在這看到的Shockwave Jet Truck。

IMG_7491 Tora Tora Tora, MCAS Yuma Air Show
Figure 1.22: Tora Tora Tora表演裡的日本零式戰機。

IMG_7592 Tora Tora Tora, MCAS Yuma Air Show
Figure 1.23: 這畫面很有當年轟炸珍珠港的肅殺之氣。

IMG_8741 Special Service Shuttle Bus
Figure 1.24: 飛行表演結束後民眾搭免費接駁車回到停車場,這是專為行動不便的人所準備的接駁車,相當貼心。

去年提到英國皇家空軍的Red Arrows有要到北美洲表演的傳言,這傳言後來成真,而且好消息是,其中的一場會在南加州表演;不過也有壞消息,就是在南加州表演的地點是下午一整個逆光的Huntington Beach,時間是十月的第一個週末。到時候我會去的機會應該還是非常高,畢竟Red Arrows是稀客,而且同場壓軸的是加拿大的Snowbirds,一場air show可以看到這兩個機隊表演可說是相當異類。

Red Arrows也有在東岸不少大城市進行表演,比如New York、Toronto、Chicago...等,有幸趣的請自己上網查詢確切的時間與地點。

Next


[1. Overview] [2. F-35B Lightning II] [3. A-10 Thunderbolt II]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