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8, 2018

NAF El Centro Air Show, March 10/2018


Photo Link

IMG_8707 Costumed Star Wars Characters,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1: 這個air show都有Star Wars這個娛樂活動,不過只在早上大概二個小時的時間,想跟他們拍照的話請早點到。

IMG_8732 AV-8B Harrier,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2: 這天早上還下了點雨,但air show照常舉行。

IMG_8734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3: 雖然下雨,小女生們都還是很開心。

IMG_0943 Red Eagles Formation Team
Figure 4: Red Eagles Formation Team,陰天要搞慢快門製造螺旋槳的轉動效果反而比較容易。

IMG_1179 U.S. Navy Parachute Team "The Leap Frogs"
Figure 5: 海軍的跳傘示範部隊The Leap Frogs。

IMG_1293 de Havilland Vampire,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6: 第一次看到這造型有趣的de Havilland Vampire。

去年加州雖然下了相當多的雨,但集中在一、二月份。今年的一、二月份下的雨很有限,一直到二月底三月初才有比較像樣的降雨以及下雪,而且一直持續到三月中。

像El Centro這種已經處在比較內陸沙漠的地方大都會因為受到rain shadow效應的影響而天天天藍,這地方號稱一年有超過350個晴天,隨便選一天到這應該都是another day of sun。不過藍天使2018年第一場表演的這天顯然是極少數的例外,不但太陽整天沒出來,連天氣預報的10%降雨機率都發生了,不曉得這應該說是運氣不好還是運氣很好。

即使如此,我還是決定到這一趟瞧瞧,畢竟藍天使在El Centro的表演向來只有星期六這一天而不是大部分air show的六、日兩天。晴空萬里的air show我已經看過很多次了,雖然陰天跟air show的氣氛不太搭,不過也許沒有我想得那麼遭,就當作是個不同經驗好了。

IMG_1471 F/A-18 TAC Demo
Figure 7: F/A-18 TAC Demo也有出現,即使剛下過雨,沙漠水汽依然不足而看不到vapor cone。

IMG_1541 F-86 vs MiG-15,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8: 韓戰代表F-86與MiG-15的雙機追逐表演。

IMG_1555 F-86 vs MiG-15
Figure 9: 陰森森的天空讓這張圖有當年韓戰的肅殺氣氛。

IMG_1675 Blue Angels 5 and 6
Figure 10: Blue Angels的五、六號機起飛。

IMG_1797 Blue Angels,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11: 四機緊密編隊飛行,順便給觀眾拍照。

IMG_1702 Blue Angels
Figure 12: 天氣雖鳥,手氣倒是不錯,有抓到五、六號機對飛交錯的這一個瞬間。

這個air show有個有趣的表演,就是有一群人會特地扮演電影Star Wars的角色,而且讓民眾可以免費跟他們一起拍照。大部分扮演的是dark side的角色,跟這天的天氣還蠻搭的。大部分人應該比較喜歡跟正派角色一起拍照,但Star Wars似乎是例外,包括Darth Vader與stormtrooper都蠻受歡迎的。不過這個娛樂活動似乎只有在早上,不到十一點這些人就都不見了,有興趣的話請早點到這基地。

地面展示並沒有什麼大驚喜,大都是看過且尋常的機種。空中表演雖然有不少熟面孔,但有幾個表演值得一提。我對Red Eagles Formation Team這個以俄羅斯螺旋槳飛機為主的表演團隊原本是有興趣的,不過他們從之前的五機變成了四機表演,不曉得是成本問題還是其他原因,讓我有點失望,我自己喜歡他們之前的五機編隊表演。

我到這個air show的另一個原因是看美國海軍的跳傘表演隊The Leap Frogs,這是美國三軍唯一我還沒看過的跳傘表演,看了之後我覺得這是我最喜歡的。不過因為天氣的關係,視覺效果被打了不少折扣,連原本要空降國旗都臨時取消,所以這邊就只擺一張記錄一下。

F-86與MiG-15的雙機表演是另一個我喜歡的,這兩架是當年美俄在韓戰時期的主力戰機,也是第一代的噴射戰鬥機。兩機的性能被認為在伯仲之間,不過因為當年美軍的飛行員所受的訓練較好,所以有較好的交換比。這天灰黑色的天空剛好增添當年的肅殺氣氛,比以藍天當背景有味道,而我尤其喜歡Figure 9這張的感覺。

IMG_1918 Blue Angels,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13: 不錯的陰天效果藍天使。

IMG_1996 Blue Angels Delta Formation,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14: 最後的六機Delta Formation表演。

IMG_2050 Blue Angels Pilots
Figure 15: 結束飛行表演後飛行員向觀眾致敬。

IMG_2053 Blue Angels Pilots, NAF El Centro Air Show
Figure 16: 飛行員自己慶賀。

IMG_8757 Blue Angels #1 Signing
Figure 17: Blue Angels飛行員的簽名活動。

IMG_8759 Blue Angels 2018
Figure 18: 一次簽了八個,連七號與八號飛行員都簽。

一般來講,飛機、尤其是噴射機大都給人速度感,在陽光耀眼下比較符合這種感覺。雖然在陰天以及軟光下依然可以捕捉到不錯的瞬間,但大都少了這種味道。

即使如此,我自己喜歡Figure 13這張遠方的Diamond Formation。對照去年晴天幾乎同一個位置照的Figure 19,這次的陰天效果反而比較有味道。雖然陰天的整體良率不佳,但某幾個角度的光線效果可能反而比較好。

這種野外活動好不好玩跟太陽出不出來有很大的關係,陰雨天氣的整體效果大致上如我預料。最後的Blue Angels甚至因而演出了縮水版,有幾個每次都有的隊形都沒有表演。反正就只是來看個經驗,下次再到這看air show希望真的是another day of sun。

Back to US City/Stat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