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7, 2017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8-4)


[1. 簡介]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ightseeing] [4. Day Hiking] [5. Winter Activities] [6. Wildlife Watching] [7. Other Activities]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8. More about the Park

[8-1. Ebenezer Bryce] [8-2. What Are Hoodoos?] [8-3. Differential Erosion] [8-4. The Road to National Park] [8-5. Renaming Bryce Canyon?] [8-6. Bryce Canyon Shuttle Bus]

8-4. The Road to National Park

前面提過,公園的名稱來自於摩門教的Ebenezer Bryce。雖然他在附近住不到十年,但大家還是繼續以Bryce Canyon稱呼這地方。不過一開始的知名度不高,大概只有住在附近Tropic還是Panguitch的人知道,直到Forest Service的Joseph William Humphrey到這提倡Bryce Canyon,外地人才開始陸續到這,也正式開啟了這地方的觀光業。

Humphrey之前在Moab附近的La Sal National Forest工作多年,在1915年被調到Panguitch擔任Sevier National Forest (之後併入Powell National Forest,最後成為現今的Dixie National Forest)的supervisor。到這邊不久後,他從手下ranger口中得知有Bryce Canyon這個位於Sevier National Forest轄區的當地風景名勝。不過因為他之前已經在Moab那邊看過一堆arches、natural bridges、canyons以及Dead Horse Point等有很多嚇死人風景的地方,覺得已經看夠了,不認為Bryce Canyon會有什麼特別,所以並不急著跑一趟一窺究竟。

在ranger堅持要他一定得去一趟Bryce Canyon的情況下,他終於接受建議,一起騎馬到了現今的Sunset Point附近,而Humphrey也被眼前的風景給震攝住,並改變了原先的想法。隔天他自己又過來看了一次,並開始思索該如何讓大眾也可以看到他所看到的美景。

DSCN1647 Stephen Mather
Figure 8-4.1: Stephen Mather是National Park Service的第一任Director,也是推動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的舵手之一。

要讓大眾可以欣賞Bryce Canyon,道路顯然是相當重要的一個項目,而要修道路需要有錢,那錢要怎麼來?這很簡單,他就把這任務交給他的助手,並查問進度即可。他的助手先跟Forest Service總部要求派攝影師過來,除了在Bryce Canyon拍照,也製作電影,完成後送去給高層與其他有興趣的單位欣賞。於是Humphrey順利得到了一筆經費,只要不下雨或下雪,可以開車用這條路到達Bryce Canyon,而終點就在現今Bryce Canyon Lodge附近。

為了提升Bryce Canyon的知名度,有人跟Humphrey建議該為這地方取個比Bryce Canyon更好的名字,而Temples of the Gods獲得無異議認同,於是Forest Service開始使用這名稱,之後變成單數形的Temple of the Gods。不過隔壁州的Colorado已經有個Garden of the Gods,一時之間神太多而造成混淆,在當地居民的關切下,Temple of the Gods這名子在用了幾年後於1920年時被收起來而還原成之前的Bryce Canyon。

Upper-body portrait of a early-twentieth-century man in a suit.
Figure 8-4.2: 猶他州參議員Reed Smoot是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得以成立的另一個主要支持力量 (from Wiki)。

隨著National Park Service於1916年成立,幾年後Bryce Canyon成了大頭目Stephen Mather雷達幕上的目標之一,加上Union Pacific Railwoad對在這區搞觀光很有興趣以及Utah參議員Reed Smoot的大力支持,Bryce Canyon於是開始邁向成為國家公園的道路。也許是資源人手不足的關係,Mather一開始是希望將Bryce Canyon納入Utah State Park System,但Utah並沒有好好管理這地方,所以Mather只好自己接手。他說服Utah參議員Smoot先讓Bryce Canyon成為National Monument,之後在升格成National Park。

Smoot是個當過卅年的參議員,在政壇上相當有影響力,是當時支持National Park的最有力人士之一,而National Park Service可以在1916年成立也跟他的大力支持有關。他認為在Utah南部這些鬼地方放牛放羊與搞其他有的沒的不是利用土地的最好方式,這些地方未來的前途,或錢途,在於觀光,將這些有嚇死人風景的地方成立為國家公園,並以此號召觀光客到Utah才是王道。除了Bryce Canyon,包括Zion National ParkCedar Breaks National Monument的成立也都有他的參與。

他對將Bryce Canyon成立為國家公園相當積極,早於1919年就提案,但並沒有成功。後來在National Park Service的建議下,他接受先放緩腳步將Bryce Canyon成立為National Monument,等其他相關條件都滿足了在升格為National Park。

DSCN1645 Union Pacific,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8-4.3: 當年Union Pacific Railroad提倡Bryce Canyon與周遭地區觀光的廣告圖案,我覺得這張圖畫得不錯,也很有趣。

在National Park Service的協助下,總統Warren G. Harding於1923年的六月八日簽字通過成立Bryce Canyon National Monument,但歸屬於Forest Service而不是National Park Service。Smoot很快地再接再厲,為他的國家公園大夢提案Utah National Park Bill,並在1924年獲得有條件通過。因為Bryce Canyon區域的部分土地屬於Utah州政府而不是聯邦政府,這法案要求必須在所有公園內土地全歸聯邦政府時才得以升格成National Park。

如果Smoot在1924年的法案馬上通過,這個新的國家公園會叫做Utah National Park,而不是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為何Smoot不用Bryce Canyon當公園的名稱不清楚,但不少人對Utah National Park這名稱很感冒倒是很確定。很多人覺得既然已經稱為Bryce Canyon National Monument,升格後理所當然該叫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除了當地人對Bryce Canyon這名字比較有感情,之前已經用Bryce Canyon這名字打廣告建立品牌形象很久了,換個名字等於之前的廣告費都白付了。於是Smoot又提了個修正案,除了將公園名稱改回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也順便將周遭Utah州政府與Union Pacific Railroad的土地併入公園。即使如此,這公園依然是面積最小的幾個國家公園之一。

Forest Service的Joseph William Humphrey於1915年為Bryce Canyon的觀光踏出第一步,之後在各方人馬的努力(與利益)下,1928年終於所有條件匯集,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正式成立。而每年到訪這公園的訪客數也從1929年的約二萬人,成長到2016年的超過二百萬人。公園雖小,但知名度已經相當響亮,也是旅遊季節會被相當多遊客列入的地點之一。

Previous Next


[8-1. Ebenezer Bryce] [8-2. What Are Hoodoos?] [8-3. Differential Erosion] [8-4. The Road to National Park] [8-5. Renaming Bryce Canyon?] [8-6. Bryce Canyon Shuttle Bus]

[1. 簡介]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ightseeing] [4. Day Hiking] [5. Winter Activities] [6. Wildlife Watching] [7. Other Activities]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