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4, 2017

NAWS China Lake Air Show, March 19/2017 (2)


[1. Statics] [2. Performers] [3. Blue Angels]


IMG_8549 Black Daggers, NAWS China Lake Air Show
Figure 2.1: 美國陸軍特種部隊Black Daggers的傘兵表演。

IMG_8570 Black Daggers, NAWS China Lake Air Show
Figure 2.2: 空降國旗同時唱國歌是air show的特色。

IMG_8594 Spencer Suderman Pitts S-2B
Figure 2.3: Spencer Suderman的Pitts S-2B飛機特技飛行表演。

IMG_8621 Dan Buchanan Hang Glider
Figure 2.4: Dan Buchanan的滑翔翼表演。

2. Performers

除非是在海邊沙灘這類地方舉行,一般的air show都有地面的靜態展示與空中的動態表演兩大項目。在有飛機跑道的基地或是機場舉行的air show,空中表演常常是由跳傘空降國旗並唱國歌開場,這次在China Lake的開場就由美國陸軍的Black Daggers跳傘表演部隊所擔綱。

之前在這種場合看到的美國陸軍跳傘表演部隊都是Golden Knights,這是我第一次聽到並看到Black Daggers這跳傘表演部隊。不是很清楚兩者有何不同,目前的猜測是Golden Knights (全名為U.S. Army Parachute Team)來自於正規軍,Black Daggers (全名為U.S. Army Special Operations Command Parachute Team)來自於特種部隊。

IMG_8647 VX-9 Squadron F/A-18 Super Hornet, NAWS China Lake Air Show
Figure 2.5: VX-9 Squadron的F/A-18超級大黃峰要開始做飛行表演。

IMG_8698 VX-9 Squadron F/A-18 Super Hornet
Figure 2.6: 兩架飛上天的F/A-18超級大黃峰。

IMG_8705 VX-9 Squadron F/A-18 Super Hornet
Figure 2.7: 這是在示範投炸彈,所以低空飛過。

IMG_8707 VX-9 Squadron F/A-18 Super Hornet
Figure 2.8: 這年頭的air show常有爆破場面,增加投炸彈的真實感。

這次的air show還有滑翔翼表演,也是我第一次在這種場合看到。飛滑翔翼的人叫Dan Buchanan,算是輪椅族,因為很久以前在惡劣天候降落滑翔翼的過程中傷到了脊椎,從此無法自己走路而必須仰賴輪椅。

在現場看的時候並不覺得特別,大致上就跟印象中的滑翔翼飛行一樣,之後才曉得他不良於行。不過我現在比較好奇的是,他要怎麼降落?他今年還會參加MCAS Miramar Air Show的表演,到時候會特別注意一下。

China Lake這個海軍的研發單位也出動隸屬於這基地VX-9 Squadron的兩架F/A-18 Super Hornet表演,是這天Blue Angels表演前飛最快的兩架飛機。表演的項目很標準,包括高速飛行以及放下起落架的降落航空母艦低速飛行。最吸睛的應該是對地攻擊,低空飛過觀眾席時有爆破配合,相當逼真。

IMG_8756 Spitfire MK XIV, NAWS China Lake Air Show
Figure 2.9: 二戰的英國名機Spitfire。

IMG_8806 F8F Bearcat and Spitfire MK XIV
Figure 2.10: 英國Spitfire與美國F8F Bearcat。

IMG_8871 Anna Serbinenko
Figure 2.11: Anna Serbinenko的飛行表演。

IMG_8915 Anna Serbinenko
Figure 2.12: Anna Serbinenko表演完後降落地面,飛機的色調跟Blue Angels類似。

二戰時期的戰機也常在這種場合出現,這次主要有英國的Spitfire與美國的F8F Bearcat做飛行表演。

Spitfire這飛機最特別的是最佳化過後的橢圓形機翼設計,讓他的極速比很多當時的飛機都快,飛行員在空戰因此得到優勢,成為當年英倫空戰的英國主力戰機之一。我看過幾片飛機歷史的DVD,或多或少都有提到這飛機的橢圓形機翼設計,所以也算是一代名機。

F8F Bearcat是在二戰的時候研發並生產,但服役的時候二戰已經結束,不過不久後被法國用來在越南殖民地的戰爭。這飛機是二戰後美國海軍與海軍陸戰隊的主要機種,除了機翼可以折起節省空間並從航空母艦上起降,Blue Angels也曾經用這飛機表演過幾年。

IMG_8924 Anna Serbinenko, NAWS China Lake Air Show
Figure 2.13: 擁有Financial Mathematics PhD學位的Anna Serbinenko。

IMG_8930 Anna Serbinenko
Figure 2.14: Anna Serbinenko幫粉絲們簽名。

IMG_8963 Precision Exotics: Ferrari F430
Figure 2.15: 雖然是air show,但有Ferrari F430來飆車。

IMG_8972 Precision Exotics: Lamborghini
Figure 2.16: 另一台來飆車的Lamborghini。

專門用來作特技飛行表演的螺旋槳飛機大都不會在這種場合缺席,在幾個表演裡,烏克蘭出生的Anna Serbinenko是讓我最有印象的。

通常這種特技飛行表演的飛機都在powerful的引擎聲中在天空上上下下,中間搭配不曉得多少G的快速翻滾,然後三不五時還搞點自由落體。Anna Serbinenko的表演不太來這一套,相對之下顯得優雅,甚至有點平淡無奇。不過現場負責解說的講了一句,"She made it look so easy.",所以看起來跟實際情況也許真的有很大的落差,畢竟會開飛機的人並不多。

這個air show有個叫做Precision Exotics的跑車表演,主要是Ferrari與Lamborghini在跑道上奔馳。大會的現場轉播說可以坐上去,但我想需要額外付錢。之前沒什麼印象在這種場合看到跑車,不過我在一週後的Los Angeles County Air Show又看到這兩台。也許今年只是先試個水溫,明年還會不會看到就不清楚了。

Previous Next


[1. Statics] [2. Performers] [3. Blue Angel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