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5, 2012

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4-3)


[1. 簡介]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ightseeing] [4. Day Hiking] [5. Wildlife Watching] [6. Other Activities] [7. Who's Who in the Park]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4. Day Hiking

[4-1. Bright Angel Trail: Indian Garden] [4-2. South Kaibab Trail: South Rim to Skeleton Point] [4-3. South Kaibab Trail: Skeleton Point to Phantom Ranch] [4-4. River Trail Loop] [4-5. Bright Angel Trail: Phantom Ranch to Indian Garden] [4-6. Plateau Point] [4-7. Cape Final]

4-3. South Kaibab Trail: Skeleton Point to Phantom Ranch

IMG_7724 Skeleton Point, South Kaibab Trail
Figure 4-3.1: Skeleton Point是公園建議day hiking的終點,對於有在峽谷底摸到一晚Phantom Ranch或是營地的人,得繼續往下走才能到達下塌的過夜地點,雖然下塌這詞聽起來好像是要去住「有省錢」飯店。

IMG_7726 South Kaibab Trail
Figure 4-3.2: 沒有任何遮蔽的步道,不過如果只是往下走比較省力,但還是該隨時補充水分。

IMG_7729 South Kaibab Trail
Figure 4-3.3: 前面的三個hikers又提供了比例尺功能,所謂的又是因為他們也出現在上圖。

IMG_7732 South Kaibab Trail
Figure 4-3.4: 又看到前一篇South Kaibab Trail: South Rim to Skeleton Point裡Figure 4-2.18的switchbacks,不過還要一下子才會到。

IMG_7738 South Kaibab Trail
Figure 4-3.5: 這個是上圖switchbacks前的一段路,有一點點的陰影,但即使是心理上的幫助恐怕也不大。

IMG_7741 South Kaibab Trail
Figure 4-3.6: 這邊可以看到Colorado River,算是河如其名,因為colorado是紅色的意思。

對於要在大峽谷South Kaibab Trail做Day Hiking的遊客,公園只建議走到Skeleton Point,以避免過熱發生危險。雖然沒有到河邊,但沿途景致也是相當不錯,請參考South Kaibab Trail: South Rim to Skeleton Point這一段。如果還不是很清楚在大峽谷當天往下走到科羅拉多河再回到上面有何危險,請先參考Bright Angel Trail: Indian Garden這一篇。

從Skeleton Point到Colorado River或是Phantom Ranch大概還有超過4 mile的路程,所以之前走到Skeleton Point的3 mile路程還不到全程的一半。除非你很早就開始走、當天雲很多或整個是陰天,七八月的夏天走到Skeleton Point大約是太陽開始毒起來的時候,往上走故然是開始辛苦,但往下走也不是就不費吹灰之力,在大太陽下走超過7 mile還是會消耗一定的體力;另一個考量是之後要上來依然需要體力,每隔一段路還是該適時喝水,以免後遺症在之後往上走時發生。

IMG_7748 South Kaibab Trail
Figure 4-3.7: 正式開始走這一段switchbacks,不過是下坡所以沒什麼問題。

IMG_7758 South Kaibab Trail
Figure 4-3.8: Figure 4-3.3那三個人依然健步如飛,雖然大家在下坡的時候都是健步如飛。

IMG_7768 Mule Team, South Kaibab Trail
Figure 4-3.9: 看到了傳說中的大峽谷mule team,這是補給騾隊,而且還有兩隊。

IMG_7770 Mule Team, South Kaibab Trail
Figure 4-3.10: 真是走得快不如走得巧,那三個人剛好躲在陰影等mule team經過。

IMG_7780 South Kaibab Trail
Figure 4-3.11: 雪特,mule直接在步道上撒尿,實際上有好幾隻都在尿,不是只有這隻,待會我還得走過去。

IMG_7783 Mule Team, South Kaibab Trail, South Kaibab Trail, 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4-3.12: 騾隊在switchbacks轉180度後朝朝我走過來。

大峽谷最醒目的就是上面那幾層不同顏色的sedimentary rock,多層且平整,這在地質上的uplift很罕見,因為大部分在uplift的過程中,岩層大都會歪七扭八,可以自己去flickr或去google一些世界著名的風景,大概只有大峽谷與科羅拉多高原可以看到這樣的岩層。

不過大峽谷除了sedimentary rock外,底層是igneous與metamorphic這兩種岩石所組成,不清楚這三種岩石的話,請參考Rocks in National Parks (國家公園裡的岩石)這一篇。由igneous與metamorphic rocks所形成的大峽谷底層一般稱為inner gorge(或inner canyon),也是大峽谷最熱的區域,除了inner gorge這種窄且深的地形會讓熱不容易散掉外,因此inner gorge一般可以比峽谷上方溫度高個20F或30F以上;而inner gorge也有不少黑色或深色的岩石吸熱,據說North Kaibab Trail在Cottonwood Campground與Phantom Ranch之間有段路會經過一個叫The Box的地方,步道旁邊就有很多黑色的岩石,是個叫直昇機的熱門地方。一般ranger會建議以North Kaibab Trail往上走的人盡量在早上十點前通過這裡,不然等太陽在這時間開始曬到時,可能會出現溫度計破表的情形。而Bright Angel Trail在Phantom Ranch到Indian Garden之間也有個叫做Devil's Corkscrew的地方,也是個溫度計可能破表的地方,這在之後Bright Angel Trail: Phantom Ranch to Indian Garden這篇會提到。總之,走到大峽谷下面有很多有趣的名詞以及故事(或傳說),不再是從A到Z的Point,可說是一個公園,兩個世界。

IMG_7810 Mule Team, South Kaibab Trail
Figure 4-3.13: 兩個騾隊都已經走到我上面了,算是個close encounter of mule kind,不過待會要走剛被撒尿過的步道得暫時停止呼吸才行。

IMG_7825 South Kaibab Trail, 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4-3.14: 比例尺三人行,這邊的高度已經很接近inner gorge了。

IMG_7831 South Kaibab Trail
Figure 4-3.15: 這三個人的行頭還真的是很有hiking的fu。

IMG_7863 Mule Team, South Kaibab Trail, 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4-3.16: 又出現了傳說中的mule team,不過這次顯然是旅遊騾隊,在這個位置與時間碰到他們還真是right place right time。這張是七月中大峽谷當地時間早上9點照的,我想他們從谷底出發的時間應該很固定,mule的步伐應該也很固定,有興趣照這張的可以自己算時間到這裡攔截這個mule team,而這地方離Skeleton Point約半小時路程。

IMG_7867 Mule Team, South Kaibab Trail, 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4-3.17: 旅遊騾隊前面的人負責帶隊解說,後面的人押陣並在需要時關照成員,所以價錢不低。這時間往上騎表示昨晚他們在Phantom Ranch過夜,而昨天他們應該是從Bright Angel Trail下到谷底。這種騎到Phantom Ranch過一夜再騎上來的tour一人$506.82,二人共$895.11。因為要在Phantom Ranch過夜,所以我想也是13個月前就要進場出手,然後下好離手。

IMG_7905 South Kaibab Trail
Figure 4-3.18: 這邊是South Kaibab Trail與Tonto Trail的交叉口,有提供廁所與求救電話,但沒有水。有些已經到過下面的人,可能會用Tonto Trail走到Indian Garden,不過得向西,不是這牌子的向東方向。

IMG_7926 South Kaibab Trail
Figure 4-3.19: 這邊是inner gorge裡的下坡路段,又可以看到Colorado River,不曉得有沒有人稱這邊為紅河谷。

Skeleton Point大約是正要離開sedimentary rock岩層往inner gorge前進的地方,也大概從這地方往下走會開始近距離看到比較多inner gorge而不太像傳統大峽谷的sedimentary rock景觀。

如果你是在早上往下走South Kaibab Trail且在這步道上待夠久,應該是會在步道的某處看到傳說中的大峽谷騾子隊(mule team),包括補給騾子隊與旅遊騾子隊。跟hiking不同的是,騎mule或是騎馬在下坡時會比較辛苦,尤其是坡度很陡且又長時間一直下坡,身體一直後仰去平衡mule的前傾並不輕鬆。所以South Rim的mule team一般會以坡度較緩的Bright Angel Trail下來,之後可能還是以Bright Angel Trail上去(通常是騎到Plateau Point)或是South Kaibab Trail上去(通常是之前在Phantom Ranch過夜),跟要到谷底過夜的hiking方向相反。我也在其他公園看過人下馬用牽的走下坡,等很陡的下坡停止後才又上馬用騎的。

總之,Bright Angel Trail與South Kaibab Trail也同時是mule team使用頻繁的步道,因此步道上會有mule的排泄物,是走這兩條步道(與North Kaibab Trail從上面到Supai Tunnel這一段)比較annoying的地方。這種人跟mule或馬共用步道在其他國家公園也有,一般都是建議要hiking的人盡量避免走這種步道,不過要走到大峽谷的下面就無法避免。在遇到mule team時,mule team有優先權,走的人得禮讓站到旁邊,以避免mule忽然抓狂害騎在上面的人發生事故。

IMG_7946 South Kaibab Trail
Figure 4-3.20: 這地方一樣沒什麼遮蔽,所以夏天往上走真的是在奮戰。

IMG_7953 South Kaibab Trail
Figure 4-3.21: 左手邊那一片小綠綠就是目的地,裡面藏有Phantom Ranch與Bright Angel Campground。

IMG_7970 Black Bridge, South Kaibab Trail, 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4-3.22: 這個是South Kaibab Trail的吊橋,俗稱Black Bridge,過橋就可以到Colorado River的北岸。河邊已經有船,那個沙灘(Boat Beach,或是Bright Angel Beach)也是坐船到大峽谷的一個主要停靠點,包括當年John Wesley Powell第一次航行大峽谷的冒險之旅也曾經停在那地方。

IMG_8012 Black Bridge, South Kaibab Trail
Figure 4-3.23: 要過橋前會經過一個小隧道。從上圖到這裡其實還有得走,不是像上圖看起來好像很近一下子就到,有點像是去Disneyland玩某個遊樂設施,入口看似就在眼前可以馬上進去,但一堆人switchbacks了好幾個轉彎,得在大太陽下排隊排個約半小時才終於輪到你。

IMG_8016 South Kaibab Trail
Figure 4-3.24: 回頭看一下隧道,就這麼長而已。在這隧道前有一條River Trail的叉路可以從河的南岸走到Bright Angel Trail的Silver Bridge,之後從那座橋過河。

IMG_8018 Boat on Colorado River, South Kaibab Trail
Figure 4-3.25: 正要經過橋下的另一艘船,Wilderness River Adventures這名字取得還真不錯,但這船的船身看起來有點像是在倒退嚕。

IMG_8048 Black Bridge, South Kaibab Trail
Figure 4-3.26: 走過Black Bridge回頭照的所謂惡水上的黑橋。

從Skeleton Point往下走不久已經可以就近看到Colorado River這條也算是相當有國際知名度的河,其中的一個highlight是看到步道跨河的Black Bridge這座吊橋,也可以看到科羅拉多河上與停在橋邊Boat Beach(也有人稱為Bright Angel Beach)的船。Black Bridge完成於1928年,而Bright Angel Trail跨Colorado River的Silver Bridge在1960年代才完成,所以Black Bridge是早年大峽谷國家公園連接North Rim與South Rim的唯一步行通道。而在Black Bridge完成前,靠的是將鐵籠掛在cable上(簡陋型的纜車),運送遊客或是mule過河。

一旦經過Black Bridge,會看到如Figure 4-3.28的Bright Angel Pueblo,是個所謂Ancestral Puebloans(以前稱為Anasazi,但Anasazi這字對印地安人比較不敬所以現在很少用這個字)的印地安人遺跡。大峽谷除了上面的Tusayan Ruins外,峽谷的下面還有很多這類的東西,而考古也是大峽谷的一個重要項目,公園也花了不少精力在這上面。

Bright Angel Pueblo的旁邊可以走到Colorado River的河岸,也就是Boat Beach,是船的停靠地方,如果對摸這河有興趣,也可以在這邊如願,不過公園要大家不要在科羅拉多河游泳,因為低溫與激流有安全上的問題。你可能會看到有些相片Colorado River的水是綠的,不像這邊都是紅色的「胎哥」樣。正常的科羅拉多河水就是紅色的胎哥樣,就跟冰河也很胎哥一樣,而雪也是一樣很胎哥,因為大都會跟黑黑髒髒的東西伴隨在一起。大峽谷的科羅拉多河之所以會是清澈的綠色,是因為上游Glen Canyon Dam提供了濾水的功能,所以才變成了好看但不自然的綠色,等到下過雨後,才因此又變成了胎哥的本性;而因為水從水壩的下面放出,也造成水溫變低,影響了生活在大峽谷Colorado River裡一種叫做humpback chub的魚,過冷的河水使這種魚無法順利產卵,因此被這水壩搞到有extinct的危險而並進一步影響到整個生態,地位有如黃石公園裡被lake trout惡搞到的cutthroat trout一樣。

在過了Bright Angel Pueblo後,大概五分鐘還是十分鐘左右就會到達Bright Angel Campground,而Phantom Ranch就在Bright Angel Campground旁邊。我這次七月中從South Kaibab Trail走下來到Phantom Ranch花了四個半小時,算是走得慢,因為中途在一些地方鬼混了很久;此外,可能因為之前有下雨的關係,沒有想像中熱,當天谷底最高溫只有九十幾度而沒有破百,不過這不代表大家在七八月夏天走到谷底的時候也會如此舒適。

IMG_8037 Bright Angel Beach, South Kaibab Trail
Figure 4-3.27: Boat Beach旁的一堆船,還蠻熱鬧的。但奇怪的是,我之後並沒有看到那麼多人,不曉得都跑到那鬼混去了。

IMG_8070 Bright Angel Pueblo, South Kaibab Trail
Figure 4-3.28: 大峽谷也有很多印地安人遺跡,這個是Bright Angel Pueblo,在經過Black Bridge後就會看到。

IMG_8079 South Kaibab Trail
Figure 4-3.29: 這邊是South Kaibab、Bright Angel與North Kaibab三條Corridor Trails的交會處,有提供水與休息的地方,但離Bright Angel Campground與Phantom Ranch這兩個也有提供水的地方只有幾步路而已。

IMG_8098 Bright Angel Campground
Figure 4-3.30: 峽谷底部住宿地點之一的Bright Angel Campground,這時間是mid morning,裡面幾乎都沒人。營區旁的那條小溪就是Bright Angel Creek,據說是個水冷式降溫的好所在,可以考慮準備泳裝下來。

IMG_8140 Phantom Ranch
Figure 4-3.31: 經過Bright Angel Campground後稍微再走個幾步路(其實是幾十步路),就會到達Phantom Ranch這個峽谷底部的唯一旅館,也是氣冷式降溫的好所在。雖然只是短短的Phantom Ranch Welcomes You四個字,但意義可以媲美For the Benefit and Enjoyment of the People,可說是國家公園的門上最令人感動的兩段話。

IMG_8164 Phantom Ranch
Figure 4-3.32: 除了水以外,Phantom Ranch也有提供冰涼飲料,即使沒在這過夜都可以路過進來喝。Lemonade第一杯$1.5,杯子留著的話之後每杯續杯是$1.0,我在這共花了$3.5,印象中這裡接受刷卡。

IMG_8144 Phantom Ranch
Figure 4-3.33: Lemonade的生意蠻好的,也有賣其他有的沒的飲料,但沒有賣Coke。走到這大家都很高興,雖然隔天或幾天後往上走才是真正的考驗,但還是在這冷氣房裡先氣冷式降溫並放鬆慶祝一下。

不管晚上是住Bright Angel Campground或是Phantom Ranch,都可以進去Phantom Ranch買杯涼的喝,順便吹冷氣休息一下。而這邊也有ranger station可以看些資訊與ranger programs可以參加,身強體壯的話還有其他trail可以繼續做業績。

雖然真正的挑戰是在之後還得奮戰走回峽谷的上方,但還是先恭喜走到大峽谷的谷底。

Previous Next


[4-1. Bright Angel Trail: Indian Garden] [4-2. South Kaibab Trail: South Rim to Skeleton Point] [4-3. South Kaibab Trail: Skeleton Point to Phantom Ranch] [4-4. River Trail Loop] [4-5. Bright Angel Trail: Phantom Ranch to Indian Garden] [4-6. Plateau Point] [4-7. Cape Final]

[1. 簡介]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ightseeing] [4. Day Hiking] [5. Wildlife Watching] [6. Other Activities] [7. Who's Who in the Park]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8 comments:

Unknown said...

我覺得騾隊尿尿就跟遊覽車上的人嘔吐一樣是種連鎖反應, 所以trail上尿灘多半是一整串, 4-3.16當真是天時地利人和, 相當能代表這條trail, 不小心注意到你換機了, 對焦連拍升級的T4i應該挺合用的吧?

提供一下我自己的經驗, 我也是在七月走這條trail, 當初不知道谷底有水冷跟氣冷, 不想在谷底烤太久, 決定午後開始走, 打算在傍晚抵達谷底, NPS不建議在這個時段hiking, 我揹了五公升的水以防萬一, 結果在Cedar Ridge溫度就達到110F, 越往下走只有越熱, 風吹來臉都是熱燙燙的, 我猜大概有120F, 夏天在大峽谷hiking真的不能太托大, 要有面對最酷熱天候的最完善準備才行.

itchiang(thor) said...

確實是連鎖反應,我幾次騎mule的經驗也都是第一隻拉,馬上就會有幾隻跟著拉.即使我已經走過一次South Kaibab Trail,還是很難想像Cedar Ridge的下午會到110F這溫度,公園不要大家當天來回谷底確實是有道理的.不過我當天下午是在Phantom Ranch房間的冷氣房午睡了三四個小時調養一下雙腿,之後才開始參加ranger talk與到河邊走了一圈.

我的50D已經被操到快門接觸不良,半按快門有時候會脫鎖或根本沒有lock on,應該是機關槍打鳥打太多的關係.而T2i的電池槽也有接觸不良的問題,暫時以墊一張衛生紙應付.原本50D去年就想換,但60D的spec太低,7D我嫌太貴,所以看今年的謠傳的70D是否價格與spec能符合我的要求.我一開始沒打算買T4i,不過spec與價錢看起來很吸引人,就進場出手.不過T4i機背後的按鈕較小有點不方便,感覺是故意的,可能是為了日後全換成touch screen在鋪路.買T4i一個主要原因是fps可以到5而不是3.x,另一個原因是可以連拍四張降低高ISO的noise問題,但這只能照JPG而不能用RAW,目前還沒試這功能,不清楚這功能可以好到甚麼程度.

Unknown said...

我的60D也差不多快掛了, 幾次淋雨淋到按鍵秀逗, 快門數也接近保用次數, 接下來會去一趟坦尚尼亞, 很怕它在旅途中罷工, 前陣子在物色備用機, 剛好T4i壓到60D的二手價, 所以撿了台便宜二手60D, 記憶卡電池都能共用, 之前還蠻期待70D, 可惜等不到它上市, 等它上市我大概也用不著連拍對焦了.

itchiang(thor) said...

我也在懷疑我的50D快門次數是不是快到了使用極限,過因為T4i的fps夠快,所以現在100-400mm改裝這一台,之前大都是裝在50D上.我那台50D擦撞了幾次,沒淋過雨但摔到雪裡幾次,機身帶了不少傷.550D也擦撞過幾次.

重要旅程帶兩台相機是好的,因為以防萬一有個backup,這是我一開始會帶兩台DSLR的原因.比如可能電池在旅館牆角充電結果出門忘記帶,你就crippled了.想要保險一點,鏡頭也要有backup,所以我出遠門都是至少帶兩個機身與四顆鏡頭.

去坦尚尼亞是要去照大象?

Unknown said...

50D和60D的防滴防塵是個謎, 這兩台英文官方spec裡沒有weather seal, 中文官方宣稱50D有防滴防塵, 60D變成"基礎"防滴防塵, 但看設計圖60D似乎seal的比較好, 至於實際上的使用呢, 六月的Mist Trail就可以讓60D秀逗了....

這次去坦尚尼亞主要是去爬Kilimanjaro和safari, 沒有特定要拍甚麼動物, 上了safari車就聽天由命了, 最想看的其實是牛羚大遷徙的壯闊場面, 不過這個時候牠們已經跨河進入肯亞境內, 肯亞最近不太安定所以沒排進行程, 錯過大遷徙有點可惜, 不過機票連著回台機票一起買卻沒貴多少, 就算時間點沒那麼好也是很感恩了.

itchiang(thor) said...

50D應該有低程度的防滴防塵,不過我是沒有多依賴這點,好在我用了超過三年這方面從沒出事過就是.我帶550D走Mist Trail過兩次,都沒出甚麼事.

Kilimanjaro已經差不多是Mount McKinley的高度了,我上周跟朋友去住Sunrise High Sierra Camp,9,400ft就已經可以讓他高山症頭痛,但幾年前跟他爬上10,500ft的Lassen Peak他倒是一整個良好,他說是因為那時候身體較好,有些事確實得趁身體還好時才有辦法做.

Unknown said...

每個人對高山反應差異很大, 跟體適能也沒甚麼相關性, 你朋友這次是在爬的途中的頭痛了嗎? 如果不是, 我想主要的差異不是身體狀況, 而是這次是睡在9,400ft, 上次是爬到10,500ft沒多久就下降高度了, 所以爬山的人總是說要爬高睡低, 這也是適應海拔避免高山症的方法.

itchiang(thor) said...

他爬的時候就痛,上坡加曬太陽加高海拔,大概因此頭腦缺氧才頭痛,有一個上坡路段每走個約0.1 mile他就得停下來休息個五分鐘.據他說跟他爬之前去英國出差一周也有關,因為那周他沒有運動.我本來想說5.3 mile的路程大概三小時左右就可以搞定,最差情況下四小時也會輕鬆到達,結果共花了五小時才到,比我從Indian Garden往上爬還多花一小時,剛好趕上6:30pm的晚餐時間.本來是打算隔天去Clouds Rest,也得改變計畫取消,以免更增加痛苦.

根據那些已經周遊High Sierra Camps幾天的人說,第一天從海平面剛上來是最嚴重的,一旦在那個海拔久了就都習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