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7, 2012

Phantom Ranch


IMG_8112 Phantom Ranch, 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1: 在到達Phantom Ranch的主建築前,就會先看到Phantom Ranch Welcomes You這四個字。

IMG_8260 Phantom Ranch
Figure 2: 跟上圖同一位置,是個給mule停下來休息的地方。

IMG_8230 Phantom Ranch
Figure 3: Phantom Ranch的簡介。

IMG_8138 Phantom Ranch
Figure 4: 這個就是Phantom Ranch的主建築,裡面的餐廳叫做Canteen。外面這些人大都是剛hiking到這,所以在樹下乘涼休息。

IMG_8181 Phantom Ranch
Figure 5: 旅館主建築的前門。

1. 簡介

就如同這旅館的名稱,座落在大峽谷谷底的Phantom Ranch有如鬼魅一般,是個不存在每年400多萬到大峽谷旅遊遊客印象的東西。這個大峽谷谷底唯一的旅館佔地只有14英畝,在整個約2,000平方哩面積的大峽谷裡,在地圖上畫一點都誇大了他的大小。跟大部分旅館不同的是,Phantom Ranch屬於backcountry hotel,也就是無法開車到,必須用雙腿走、騎mule或是坐船才能到

Phantom Ranch的名稱來自於附近的小溪Phantom Creek,是這旅館旁邊Bright Angel Creek的一條支流,而這條溪為何叫Phantom Creek至少有超過十種說法,其中一種說法是在比如滿月、日全蝕還是聖嬰現象最劇烈......之類的某些晚上,在這條溪的峽谷壁上,會出現一個神秘人物,而且總是蒙著面紗,再加上很快就又消失,所以從來沒人看過他的真面目,也沒人聽他唱歌過;很多人都看過這魅影般的人物,而講這故事的人(或是寫blog的那個人 )就是剛好沒看過......。當然,Phantom旁邊碰巧又住了個Bright Angel,也讓這故事更有戲劇性。

大峽谷一姊也有對Phantom Creek這名字來源的解釋,而且被視為是最可靠的說法。所謂大峽谷一姊,就是Mary Colter,是設計Phantom Ranch以及South Rim上面那一堆很像印地安人廢墟建築物的建築師。根據她的說法,在她那年代、也就是早年到這邊做地質探勘兼畫地圖的人,發現Phantom Creek的峽谷在下午會消失於因谷底高溫所引起的haze,使得他們地圖畫到一半就畫不下去,甚至發生等高線地形圖的等高線重疊而使得這個峽谷在地圖上因此不存在。

IMG_8180 Phantom Ranch
Figure 6: 門前有提供給hiking的人所需的飲用水。

IMG_8166 Phantom Ranch
Figure 7: 這個是旅館的櫃臺,也是check in的地方,看起來有「橘子店」的味道。

IMG_8158 Phantom Ranch
Figure 8: 當你check in時所領到的note,晚餐跟早餐是額外訂的,想省錢的話是可以自己帶下來而不吃這邊煮的。晚餐有五點與六點半的選擇,早餐也是五點或是六點半。重點是,如果有要在這吃晚餐或早餐,得準時,因為是一堆人一起吃大鍋飯。

IMG_8174 Phantom Ranch
Figure 9: 黑板上所提供的各種資訊,右邊是郵筒,由mule幫你送,並且會蓋上從大峽谷底由mule送信的郵戳,是美國唯二用mule送信的地方(另一個是在大峽谷附近的Supai),可以考慮自己帶明信片下來到這邊寄給親友或是自己。

IMG_8179 Phantom Ranch
Figure 10: 這個就是所謂的Canteen,地方不大,大概塞個卅人左右,但夏天有放冷氣。

Phantom Ranch大約位在Colorado River北岸與Bright Angel Creek的交會處,而這地方在很久很久以前是有印地安人住的。從附近的kiva結構,可以追溯他們至少是在1050年就開始住在這邊,之後才因故離開,推測是因為在這邊拼經濟越來越困難的關係。世界知名的探險家John Wesley Powell於1869年成為首先到達這地方並活著離開的白人,大峽谷的這地方因此劃上地圖,而一些想在大峽谷靠挖礦(或打獵)致富的人在之後循線到達這邊。

就跟在South Rim上面無法靠挖礦來拼經濟,谷上與谷下大概在十九世紀末廿世紀初開始轉型成搞觀光,Phantom Ranch這地方也開始設置帳棚屋,並種植果樹等有的沒的東西來服務還不算多的遊客。當時大峽谷內的Colorado River沒有橋,所以無法從South Rim走或騎mule過來,一種方法是想辦法先到達North Rim再從那走步道或騎mule到達Phantom Ranch,另一種方法是坐簡陋的跨河纜車從河的南岸到達北岸,但這纜車一開始只能載人,之後才改良到可以運mule過來。而當時的帳棚屋與附近相關建設是由David Rust這人搞的(他同時也是設立科羅拉多河跨河纜車的人),所以這地方被稱為Rust's Camp。

1913年時,已經不當總統的Theodore Roosevelt還是一尾活龍,因為他想到North Rim去打獵mountain lion,所以在這住一晚,而這地方也因此改名為Roosevelt's Camp。之後大峽谷終於在1919年升格成國家公園,推手之一的Santa Fe Railway包到公園的不少建設工程,而Phantom Ranch的升格案是其中一件,並轉包給鐵路公司的承包商Fred Harvey Company。理所當然的,這個Phantom Ranch升格案非大峽谷一姊Mary Colter莫屬,因為她已經幫Fred Harvey Company設計了不少旅館與其他設施。

IMG_8172 Phantom Ranch
Figure 11: 旅館的廚房。

IMG_8268 Sack Lunch, Phantom Ranch
Figure 12: 這邊也有提供所謂的sack lunch,一包$12.39,主要是給hiking的人用,雖然看起來不是很養眼。

IMG_8267 Phantom Ranch
Figure 13: 這個是針線盒,我是跟他們要剪指甲刀所以才知道還有這東西,因為我的指甲邊緣分小叉很annoying但又忘記帶剪指甲刀來,沒想到這裡竟有這東西。

IMG_8116 Phantom Ranch Cabin
Figure 14: 旅館提供的四人小木屋。

IMG_8215 Phantom Ranch Cabin, 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15: 小木屋的椅子上還有Phantom Ranch字樣。

在一姊Mary Colter那年代,美國大部分的建築師是以歐洲為師法目標與靈感來源,Mary Colter是當時少數以當地景觀與文化為主軸來設計建築物的建築師。除了Phantom Ranch的周遭景觀外,大峽谷與整個美國西南部的Pueblo印地安人建築、廢墟以及生活模式也是她的靈感來源,希望可以將這些元素融入於自然景觀。因此包括Phantom Ranch以及其他她在大峽谷設計的建築物,都與周遭景觀和諧而不讓建築物招搖,或說看起來很不起眼、甚至有點凌亂。比如Phantom Ranch的各個小木屋位置就不像棋盤狀街道整齊,看起來好像隨便亂擺,而且小木屋門的面向也各自不同,可以算是organized chaos,就跟她所設計的Bright Angel Lodge一樣,是經過很多考量後才決定把小木屋那樣擺的。

Phantom Ranch在Mary Colter的重新設計後在1922年就開張,但因為到Phantom Ranch來經歷大峽谷底的一夜情或多夜情成為時尚,到這的遊客越來越多,所以馬上又得增建其他東西,大概在1930年左右所有的重大建設才相繼完成,從此之後沒什麼大變動。而在此同時,Mary Colter也建議將Roosevelt's Camp改名為Phantom Ranch以呼應這旅館與周遭的氣質,雖然她也曾經考慮過用Roosevelt's Chalet當這旅館的名字。

一開始這旅館是以騎mule下來的人為主要的服務對象,隨著Kaibab Suspension Bridge(也就是Black Bridge)的完工以及步道的改善,越來越多的人是以hiking的方式到這旅館,所以這旅館後來也增加了對hikers的服務項目與品質,並一直到今日。

IMG_8594 Phantom Ranch, 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16: 看來他們一家人這天的業績做得不錯。

IMG_8193 Dorm, Phantom Ranch
Figure 17: 旅館另提供六人一間的dorm。

IMG_8184 Dorm, Phantom Ranch
Figure 18: 這是dorm裡面的六個床,基本上是先到先選,我早到所以選最裡面的下床。

IMG_8187 Dorm, Phantom Ranch
Figure 19: 每間dorm都有自己的廁所。

IMG_8188 Phantom Ranch Dorm
Figure 20: 每間dorm也也自己的shower可以沖澡,洗髮精與沐浴乳也有提供。

2. 旅館設施

這旅館的設施可以算是非常簡單,但都很實用。最重要的就是主建築以及裡面叫做Canteen的餐廳,有任何問題到這裡就對了。所謂有任何問題,包括check in、三餐、買飲料(有lemonade、ice tea、啤酒與咖啡)、寄信、領包裹......。領包裹?比如可以請mule幫你把露營器材帶下來(duffel service),之後去旁邊的Bright Angel Campground過夜。不過一趟要$64.64,來回就是把這數字乘以二,總不能虧待辛苦走上走下的mule。有興致的話,可以在上面買幾張明信片,然後從Phantom Ranch寄出去,因為這旅館是美國至今唯二用mule寄信的地方,另一個地方是在印地安人保留區的Supai,就在大峽谷國家公園的附近不遠處。

大部分夏天走下來的人都喜歡先進到Canteen買杯冰涼的飲料,然後在這坐一陣子,因為有冷氣吹,非常舒服。當然,如果你覺得這種氣冷式降溫不是在享受大自然而喜歡較自然的感受,屋外有cottonwood tree的樹蔭可以享用,或是可以帶個泳裝跳進去以水冷式降溫著名的Bright Angel Creek泡水。

Phantom Ranch曾經有個游泳池,是經濟大蕭條時CCC(Civilian Conservation Corps)挖的,但這不在他們被要求的建設項目上,他們純粹是自挖自爽。這游泳池後來因被遊客過度使用(太多人跳進去要水冷式降溫)、flash flood造成損壞以及水資源與法律的問題,於1972年時被填回去而不再使用。據說也許再過個約1,000年,這個廢棄的游泳池有機會變成另一種類似印地安人kiva的遺跡,讓那時候的考古學家想破腦筋也搞不清楚這是什麼玩意兒。

旅館提供兩種客房,分別是小木屋以及dorm(宿舍)。一間小木屋有四個床位,大都是先保留給騎mule下來過夜或是group reservation的人,但如果你是用走的到這邊,還是有可能在訂房時訂到;用走的通常會住到dorm這種六人share一間的男女分房房間,理論上人越多品質越不好,因為晚上打呼聲會跟人數成正比。不過我睡的時候是沒聽到任何打呼聲就是,因為我一躺下幾乎馬上睡著,可說是死道友不死貧道。我睡之前有聽到室友說訂四點起床的鬧鐘,意思就是我不想那麼早起也不行(所以我也沒帶鬧鐘下來)。不過這也沒太大的差別,因為旅館的人會在四點半就到各房間前叫大家起床,因為五點有一場早餐的關係。

不管是cabin還是dorm都有冷氣,也都有自己的廁所以及淋浴設施,洗髮精與沐浴乳也都有提供,也給每個人一條大毛巾可以擦身體,所以這方面的東西是不需要帶下來的。要說我有任何失算的地方,就是忘記帶雙輕便的脫鞋下來,因為hiking完後脫下厚重的hiking boots讓腳透透氣會比較舒服,而我看大家也差不多是人腳一雙脫鞋在Phantom Ranch周遭四處走動。

IMG_8271 Phantom Ranch Dorm
Figure 21: 床上附的洗澡towel,不是什麼了不起的東西,但在這地方很可貴與實用。

IMG_8275 Phantom Ranch Dorm
Figure 22: 每個dorm裡面也有冷氣機,這地方可以有65F是很奢侈的享受。

IMG_8360 Phantom Ranch, 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23: 外面這一堆人是在等著吃五點這一班次的steak dinner晚餐。

IMG_8374 Steak Dinner, Phantom Ranch, 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24: 塞滿了吃晚餐的人,讓我想起了電影刺激1995監獄吃牢飯的印象,姑且稱這張相片為監獄風雲。

IMG_8369 Phantom Ranch Steak Dinner
Figure 25: 一堆steak放在一起,大家一人撿一塊到自己的盤子。其他比如玉米、生菜、mashed potato也是盤子遞來遞去比照辦理。晚餐也有冰涼的ice tea可以配著喝,印象中是無糖的ice tea。Steak Dinner比較貴,一人$42;六點半那場是Stew Dinner或是Veggie Dinner,一人只要$27。

Phantom Ranch整年營運,而dorm一晚一人$44.17(2012年價格),而當時的四人小木屋一晚共$144.37,也就是一人的價錢比住dorm還便宜。即使是跟不認識的人睡一間,我覺得這價格真的是超級便宜,畢竟這是在大峽谷的谷底,而不是阿貓阿狗峽谷的谷底。

旅館也提供三餐,其中晚餐與早餐得reserve,晚餐有兩場,分別是五點鐘的steak dinner與六點半的stew與veggie dinner。時間到就得去進去吃,錯過時間是逾期不候的。其中steak dinner一人$42.54,而stew與veggie dinner一人$27.61。雖然寫的是veggie,但能夠多素我是覺得有點懷疑,如果你吃素的話我想最好是不要太期待。早餐則是統一價格一人$21.13,屬於典型的美式早餐,吃的是炒蛋、培根、鬆餅、咖啡、柳橙汁之類的,也有五點與六點半兩場餐會。中餐提供的是sack lunch,不需要reserve,一人$12.39,可以在需要的時候才買,而且可以刷卡付帳。

餐點跟住房是分開的,即使不住這也可以訂早、晚餐與買午餐,不過因為早晚餐的位置有限,太晚訂可能會因為沒位置而訂不到。嫌貴的話是可以自己帶食物下來,不過我覺得這邊的食物得靠mule扛下來,過程還得在超過100F的溫度下保鮮,增加了一定的成本,所以價格比外面做牛排的餐廳貴一點還算正常。牛排與早餐當然沒有Outback或是IHOP等餐廳精緻典雅,不過其實還不錯吃。牛排是沒問你要幾分熟,完全看廚師的心情決定,我覺得我那餐大概是五分熟左右,因為有看到牛排滴一點點的血,嚼感可以算是juicy and tender。我晚餐坐的那桌只有一個女的,一些公用食物比如生菜與玉米吃得特別快,想起了以前在學校宿舍搶吃火鍋的情景,而大家看起來也都吃得很高興。我想除了entree外,不夠的話應該是可以跟他們多要點才是。

IMG_8378 Phantom Ranch
Figure 26: 牢飯吃很快、也不錯吃,半小時左右大概就都吃完了,於是廚子來介紹一下這旅館,順便Q&A回答大家的問題。

IMG_8615 Phantom Ranch Breakfast
Figure 27: 這是隔天的早餐,培根、炒蛋以及pancake之類的,還有咖啡與一杯柳橙汁喝,口味算很正常。

IMG_8382 Phantom Ranch
Figure 28: 需要跟親人報平安的話,這邊有電話可以打,我沒有用所以不清楚是否work,但印象中有看到有人在打。

IMG_8256 Phantom Ranch
Figure 29: Phantom Ranch這一區也有個Ranger Station,裡面有些有的沒的可以參觀,也可以找ranger哈拉問一些事情。

IMG_8244 Phantom Ranch
Figure 30: 這邊的四點與七點半都有ranger talk可參加,而這兩場我也都有參加。

IMG_8246 Ranger Station at Phantom Ranch
Figure 31: Ranger Station布告欄貼的天氣預報,我這天走到這過夜算是手氣非常好,除了是90幾度的涼爽溫度外,走的時候天氣很好,一直到傍晚與清晨才掉幾滴雨下來。

3. 旅館預約

旅館最早可以在十三個月前預約,就預約網站上的說法,2012年的九月一日可以訂到2013年的九月卅日。那2012年的九月二日是否可訂到2013年的十月一日?我想應該還是只能訂到2013年的九月卅日,不然會很複雜。也就是說,2012年的九月一日到卅日應該都只能訂到2013年的九月卅日,所以每個月的一日是搶破頭的日子,不過看網站上是說一月是從二日才開始受理,而且Office Hour是早上七點到晚上七點的Mountain Time Zone。網上有個request form,不過我是建議直接打888-297-2757(從美國外則打303-297-2757)這電話去比較快。如果你是一大群人需要做group reservations,請自己去網頁找另外的電話。

如果你幾個月前才想訂也不是不可能,因為總是會有人取消,經驗上七、八月取消的機率應該是最高的,因為我一月打去的時候,只有七月與八月各有一個床位。如果你只有一個人,就比較容易這樣子摸到一個床位,人越多就越難靠這種方式讓所有人都有床位。

我收到的confirmation email有說要在住的一或二天前先打電話到Bright Angel Lodge的Transportation Desk做個re-confirm,在要走下去的前一天得到Bright Angel Lodge親自register(打電話好像也行)。我是走的前一天直接去Bright Angel Lodge報到而之前沒打電話re-confirm,也ok沒事(我猜可能是怕Bright Angel Creek發生flash flood所以兩天前re-confirm以策安全)。走下去前如果沒有先register會不會床位被取消?這我也不知道,只能看有沒有受災戶報告受災經過了。

IMG_8250 Phantom Ranch Ranger Station
Figure 32: 這不是到此一遊簽到簿,而是Ranger Station內提供的小型圖書館,可以在這簽名借書去Phantom Ranch或是Bright Angel Campground看,之後記得還回來。有沒有看到下面有兩本Over the Edge: Death in Grand Canyon?有空的話不妨翻翻看,這本書我感覺賣得很不錯。

IMG_8317 Phantom Ranch Ranger Talk
Figure 33: 這個是下午四點Ranger艾蜜莉的talk,講的是California condor,通常是在Phantom Ranch或Bright Angel Campground過夜的人才有這個美國時間到這聽講。在South Rim與North Rim也都有California condor這個talk,這鳥差不多可說是大峽谷國家公園的園鳥。你會發現大部分的人都有帶脫鞋還是涼鞋下來這邊穿,包括Ranger艾蜜莉也是穿涼鞋,穿短褲加涼鞋的ranger並不常看到。

IMG_8600 Ranger Talk, Phantom Ranch
Figure 34: Ranger艾蜜莉在七點半又繼續講,這次是大峽谷最有名的攝影師Kolb Brothers的故事。講完後她說有興趣的話,可以繼續參加她帶領的scorpion hunt(去岩石底下找scorpion,不是真的要把他們hunt到死),因為scorpion是夜行性動物所以得等到約八點半全黑才比較看得到,所以她右手邊有個營燈之後要帶去找scorpion。我對看scorpion沒啥興趣,覺得先回去睡覺比較實在。

IMG_8338 Phantom Ranch Cabin
Figure 35: 午後接近傍晚的天空,雖然烏雲聚起,但只掉幾滴雨而已。

IMG_8570 Bright Angel Campground
Figure 36: 這晚的Bright Angel Campground看來空位還不少。

IMG_8581 Phantom Ranch
Figure 37: 吃飽飯在外面坐下休息的遊客。

4. 住宿感想

就跟Old Faithful Snow Lodge是黃石公園冬天最佳的住宿旅館一樣,Phantom Ranch也是大峽谷底最佳的住宿旅館,因為都是只此一家別無分號。Phantom Ranch屬於粗曠風格,跟Lassen Volcanic National Park裡的Drakesbad Guest Ranch或是黃石公園的Roosevelt Lodge類似,適合有hardy soul這類的人住,不過當然你無法開車到Phantom Ranch,大都是走下之後再走上重回文明。

走到大峽谷底過夜是相當特別的經驗,因為有Phantom Ranch,可以輕鬆享受這整個過程,所謂的輕鬆指的是跟backcountry camping比,因為只需要用day hiking的準備就可以做backcountry hiking才能做的事。我為了保留隔天爬上去的腿力與體力,中午午睡到參加下午四點的ranger talk,吃完晚餐後去走了個簡單的River Trail Loop,回來剛好接七點半的ranger talk,就這麼過了充實的一天。

這樣上下走一趟大峽谷後,我覺得最困難的應該是在Phantom Ranch訂到一晚的床位,之後其他事情會簡單很多。走到大峽谷下面過夜有很多五十與六十歲的人,所以只要體力不要太差,有準備大都可以完成。就好像我在Phantom Ranch時Ranger艾蜜莉在ranger talk所說"Going up is actually easier than going down, because you don't have to carry that much as you go down. So it's not a big deal.",講完後大家當然是都hahahahaha。反正走上去的時間大約是下來的兩倍,在Phantom Ranch過一夜後,自己計一下時間,走著走著,不知不覺間你就又回到那個大家所熟悉的大峽谷South Rim(或是North Rim)。

住宿意見

To National Park Lodges
To 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8 comments:

C.C.Chang said...

我老公說,有機會他也想要走下大峽谷住這旅館,我倒是沒多大意願。對於那些死亡案例和一些急救案例會心存恐懼,誰知道自己的體力真的有能力爬上來嗎,還真會擔心這問題!
還有就是,反正已經仔細閱讀和觀看你的文章和照片,感覺像是親自走了一回,就不用在自己去冒這個險了。

itchiang(thor) said...

我看了一下公園網站FAQ之類的說在這邊hiking過的大致分成兩種反應,一種是迫不及待想馬上回來hiking,另一種是打死再也不想在這hiking.

用看得跟親自撩下去還是不一樣,之前在其他地方有多少hiking走走,到這邊的時候趁早走,大致上是ok的.

Unknow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Unknown said...

我第一次走下去時不知道Phantom Ranch跟營地只隔一座橋,於是跟它失之交臂,後來在Travel Channel看到節目介紹國家公園裡的lodge,其中一個就是Phantom Ranch,還三不五時重播,實在讓我充滿怨念,後來趁走North Kaibab的機會補完,不過走到Phantom Ranch時已經頭昏腦脹了,只在ranch隨意晃晃就去紮營休息, 屋子裡頭長甚麼樣完全沒概念.

節目介紹的另外兩個旅館是Ahwahnee和Furnace Creek Inn,第一次去Yosemite去了五天卻沒去過Ahwahnee, 也是第二次去才去裡頭參觀, Furnace Creek Inn則兩次都是夏天沒開放, 想來我跟國家公園裡的lodge很沒緣分, 感謝你的介紹讓我有機會腦補一番.

itchiang(thor) said...

Furnace Creek Inn是極少數夏天不營業的公園旅館,一晚價格也還蠻貴的,不過去年也是咬著牙硬是進去住他說有特別便宜$305一晚的King Size Room。這類旅館我已經持續在住,該蒐集的還是得蒐集。覺得最痛的是大提頓的Jenny Lake Lodge,目前還痛不下去住一晚,不曉得哪天會看開真跑去住。

Unknow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Unknown said...

請問住在cabin不預約餐點的話,可否自備爐具煮東西吃呢 ?

itchiang(thor) said...

我認為可以在外面的picnic table煮,何況不遠處有Bright Angel Campground這個backcountry campground,自己要煮應該沒甚麼問題.不放心的話可以打電話問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