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 2012

Yosemite National Park (6-1)


[1. Introduction]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ightseeing] [4. Day Hiking] [5. Winter Activities] [6. Other Activities] [7. Who's Who in the Park]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6. Other Activities

[6-1. Mule Ride: Mirror Lake]

6-1. Mule Ride: Mirror Lake

DSCN1243 Mirror Lake Mule Ride, Yosemite National Park
Figure 6-1.1: Yosemite Valley Stable賣票亭,坐公車的話在#18這一站下車。

DSCN1249 Mirror Lake Mule Ride, Yosemite National Park
Figure 6-1.2: 騎上mule前要先看一段解說影片,我這一團的小朋友很多,大家都很高興。頭盔這邊有提供,不需要自己帶。

DSCN1253 Mirror Lake Mule Ride, Yosemite National Park
Figure 6-1.3: 影片解說後還有專人解說。

DSCN1251 Mirror Lake Mule Ride
Figure 6-1.4: 這是Yosemite的騾子隊,傳奇性應該不如大峽谷,不過騎起來也沒差多少就是。

DSCN1261
Figure 6-1.5: 小朋友要上騾了,還蠻可愛的,跟一群小朋友騎馬相當有趣。

在國家公園裡,horseback或是mule ride是另一項不少人從事的活動,而不少國家公園還不只一處有提供騎馬(或是騎騾子)的服務。比如優勝美地國家公園在Yosemite Valley、Wawona與Tuolumne Meadows就各有stable,可以自己根據狀況選擇,或是預約。

大部分的騎馬有長短不同的行程,短的可能一或是二小時、長一點的有半天一天,甚至是幾天的騎馬套餐行程,時間越長的當然越貴。如果你從來沒騎過,我的建議是第一次以二小時內為限,不要馬上就去騎半天或是一天的。看人家騎馬似乎很爽,但就跟騎snowmobile還是滑雪一樣,第一次騎很可能會因為還不習慣而覺得痛苦,需要騎個幾次才會駕輕就熟。

DSCN1273 Mirror Lake Mule Ride
Figure 6-1.6: 這已經是目的地Mirror Lake了,可以由下往上看到Half Dome。這次大部分是回程拍照,所以之後在解說。

DSCN1274 Mirror Lake Mule Ride, Yosemite National Park
Figure 6-1.7: 因為mule會一直移動,所以邊騎邊照不容易,相片很容易模糊。

DSCN1289 Mirror Lake Mule Ride
Figure 6-1.8: 其中一匹小朋友騎的mule不曉得出啥問題,帶隊的wrangler下來,跟小朋友換mule。

DSCN1309 Mirror Lake Mule Ride
Figure 6-1.9: 我騎過不少次mule或是horseback都是女的帶隊。

DSCN1310 Mirror Lake Mule Ride
Figure 6-1.10: 騎到一半mule小便,這很常發生,甚至幾乎一定會發生。

這個Mirror Lake的騎馬算是Yosemite裡最簡單的二小時行程之一,長度不算長,整段路大致算平,很適合這方面還沒什麼經驗的人騎。2012年的價格是$64,聽起來不便宜,但這是行情價。比如我在Glacier National Park騎過二小時的Cracker Flats,價錢是$65;我在大峽谷North Rim騎過半天(印象中約三個半小時)的Uncle Jim's Point,價錢是$75;我也在黃石公園的Mammoth Hot Springs騎過一小時的原野草原,價錢是$38。

跟hiking不同的是,騎在馬上在下坡時會比hiking痛苦,越陡越痛苦,而且可能需要身體稍微後仰去平衡往下的力道(所以騎mule下大峽谷並不輕鬆);但上坡則比hiking輕鬆,需要的話,可以身體稍微前傾去做平衡。也就是說,不是騎在馬上就真的比用走的爽。如果你有懼高症,一旦騎在懸崖邊的時候,就好像坐在遊覽車靠懸崖邊的位置,看過去可能很恐怖。尤其是這些馬或是騾子很多時候喜歡走步道靠懸崖的那一側,下坡的時候會更增加恐怖性,深怕他的一失足會造成你的千苦恨。

DSCN1315 Mirror Lake Mule Ride
Figure 6-1.11: Mirror Lake只是個季節性的湖,正慢慢往meadow邁進。

DSCN1319 Mirror Lake Mule Ride
Figure 6-1.12: 吃路邊草是mule或是horse很常幹的事,遇到這種情況要拉韁繩不要讓他吃,但如果他堅持要吃會很難拉,可能必須要用暴力拉才行。

DSCN1333 Mirror Lake Mule Ride
Figure 6-1.13: 當hiker遇到騎馬或是騎騾子的人,得靠邊先讓他們這些人過。

DSCN1346 Mirror Lake Mule Ride
Figure 6-1.14: 這一團共有21人騎,算蠻多的。

DSCN1347 Mirror Lake Mule Ride
Figure 6-1.15: 騎馬或是騎騾子會因為馬蹄踐踏而引起灰塵,如果你的呼吸系統有問題的話,這會造成不適。一種方式是戴口罩,不然可以請wrangler讓你騎前面一點,因為越後面的灰塵會越嚴重。灰塵在這步道算輕微,不過如果你想在大峽谷騎mule下去,會比這邊嚴重更多。

Yosemite Valley提供的是mule而不是horse,不過騎起來也沒什麼不同。根據wrangler的說法,mule比較聰明也比較強壯,但也比較stubborn。一般在比較乾旱的地方,比如大峽谷或是Bryce Canyon,會以mule為主;如果是meadow或是樹林這類的地方,則用horse即可。也許是Yosemite的夏天不下雨,所以用mule而不是horse。

Yosemite Valley Stable可以開車進去,跟Happy Isles、Mist Trail同一條路。坐公車的話,則在#18這一站下車。我在四月騎,還算是淡季,所以當場買票就有,旺季的話也許得打電話預約比較保險。通常得提早到check in,每個騎馬地方的規定都不同,比如這裡要求一小時,但其他地方可能只要十五分鐘或是五分鐘即可。

騎馬的地方大都會提供頭盔,有個強制要帶、有的可以自己選擇要帶或不帶,但有的則沒有提供。帶頭盔的用處是在摔馬的時候可以保護頭部,當然這件事發生的機率不高,但小心還是好的。也因為騎馬有風險,通常你在付錢時他們都會要你在一些文件上簽名,我是沒看文件內容寫啥,但心想大抵是萬一摔馬還是因此出啥事,你不能告他們就是。

騎馬能不能帶相機?這也是看地方。不准帶相機的原因是為了安全,他們覺得騎在馬上應該專心控制你的馬,尤其是遇到上下坡的時候。比如我在Glacier騎Cracker Falts那次就不准帶,不過我朋友身上偷藏iPhone,所以就用iPhone邊騎邊照;黃石公園那次也跟Glacier一樣不准帶,但我想如果你有iPhone還是傻瓜相機,應該是有機會偷渡到馬上,但如果被wrangler看到會發生什麼事我就不知道了;大峽谷North Rim騎到Uncle Jim's Point則可以帶,而且是可以把DSLR掛在脖子上一路照。但如果你是往峽谷下面如Supai Tunnel騎或是從South Rim直接殺到下面,這就難說了,因為當上下坡時,邊騎邊照真的會有危險;至於這次在Yosemite的騎馬,他們沒有說能不能邊騎邊照,我是沒看到有人掛一台DSLR在脖子上,但有幾個人,包括我是用Nikon P7000這台高階傻瓜相機邊騎邊照就是。總之,如果你希望在你騎馬時留下回憶,建議隨身帶個傻瓜相機之類的,因為DSLR這東西是可能無法帶上去的。

DSCN1360 Mirror Lake Mule Ride
Figure 6-1.16: 雖然這是人走的trail,但這邊跟mule共用,所以也不用客氣直接騎上去。

DSCN1366 Mirror Lake Mule Ride
Figure 6-1.17: 過馬路快要回到stable了。

DSCN1376 Mirror Lake Mule Ride
Figure 6-1.18: 經過樹林。

DSCN1382 Mirror Lake Mule Ride
Figure 6-1.19: 到了stable的停車場。

DSCN1387 Mirror Lake Mule Ride
Figure 6-1.20: 下騾完成這二小時的輕鬆之旅。

大部分的時候馬會自己隨隊走,手握疆繩垂下即可,需要的話雙腿往內踢;把疆繩往左邊拉就是要馬往左,往右拉就是要他往右;往後拉就是要他停,如果往後拉更多他會倒退走。

除非只有幾個人騎,不然大都會有二個wrangler,一個帶隊,另一個騎最後,或是空間許可的話,會在馬隊前後巡邏。我們這次有21個人騎,共有三個wrangler,大致上是前、中、後各一個,算是非常盡責,是我騎過幾次裡面服務品質最好的。他們也有先問有沒有人會呼吸過敏,可以騎前面,因為步道上有些地方是泥土,整群馬或是騾子踐踏下去揚起的灰塵會讓人呼吸不順,騎前面的人這方面的問題會輕很多。當然,你也可以準備口罩,這在騎長程的時候很有機會用到。

Mirror Lake的這個騎馬不算是scenic,想要有好的相片用hiking的效果會好很多,所以真要來騎還是以體驗這過程為主。雖然只有二小時,但因為一直在馬上而沒有下來,再加上過程不是平的而是上上下下,騎到一半你可能就會開始屁股痛了。一般可以在騎的某些時候稍微站起來讓屁股離開馬鞍一會兒,之後再騎回去會改善很多。

總之,如果你對騎馬到更遠更高的地方有興趣的話,這是個不錯的初學嘗試。

Previous Next

[6-1. Mule Ride: Mirror Lake]

[1. Introduction]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ightseeing] [4. Day Hiking] [5. Winter Activities] [6. Other Activities] [7. Who's Who in the Park]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