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 2019

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2-1)


[1. 簡介]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ightseeing] [4. Day Hiking] [5. Wildlife Watching] [6. Other Activities] [7. Who's Who in the Park]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2-1. 簡易活動建議] [2-2. 其他活動建議] [2-3. 食宿交通]

2-1. 簡易活動建議

在大峽谷能做的事情很多,但大部分的人還會跟鄰近的ZionBryce Canyon、Antelope Canyon、Horseshoe Bend、Monument Valley......等綁在一起進行,畢竟大圓環這區域的景點實在是很多。在景點間所需的車程以及時間分散在各個景點的狀況下,花在每個景點的時間大都不長,即使在大峽谷也常常待不到一天的時間。

也因此第一次到South Rim的人大都以看風景為主,這篇就只簡介到South Rim純看風景的幾個事項。至於North Rim、West Rim (也就是Skywalk)以及其他比如hiking等活動會在[2-2. 其他活動建議]這篇介紹,可以根據自己的狀況考慮要不要加入行程。

這篇之後會介紹與討論以下的四個項目:

A. South Rim的行車概況
B. 適訪季節
C. 哪個眺望點最好?
D. 夕陽與日出

IMG_1371 Grand Canyon Visitor Center
Figure 2-1.1: Mather Point的遊客中心是大部分遊客都會花點時間的地方,而大部分跟遊客活動相關的資訊都可以在室外的大型公佈欄看到。

IMG_0089 Grand Canyon Visitor Center
Figure 2-1.2: 遊客中心裡當然有ranger回答各種問題,但隊伍可能排很長。

IMG_7861 No Drone Zone in Grand Canyon
Figure 2-1.3: 有drone的人可能會夢想到大峽谷之類的地方空拍,但國家公園幾乎都禁止使用drone,包括大峽谷。

IMG_8071 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Centennial
Figure 2-1.4: 時間過得很快,1919年成立的大峽谷國家公園在2019年剛好是一百週年,如果你有在2019年到這公園的話,可能會看到各種慶祝活動。

A. South Rim的行車概況

開車是美國人旅遊國家公園的主要方式,但越來越多的遊客使得停車越來越困難,很多國家公園因此提供免費的接駁公車幫助遊客往來不同的景點,有些路段甚至得強制搭公車而不准開車。大峽谷也不例外,行前最好知道一下相關的規定與限制。

South Rim的景點主要在Hermit Road與Desert View Drive這兩條道路以及Grand Canyon Village這區域,其中Hermit Road不能自己開車進去而得強制搭公園所提供的公車。不過這條路的公車在每年的十二月、一月與二月這三個冬天月份停駛,換成可以自己開車進去。公車往Hermit Rest這方向開的每個站都會停,往回開的時候只有Pima Point、Mohave Point與Powell Point會停,但太陽剛下山的夕陽時段也會在Hopi Point停。這條路的終點是Hermits Rest,有提供簡單食物、飲用水、高級茅廁以及可以往峽谷下走的Hermit Trail。

這條路上的公車班次算密集,但依然有擠不上的可能,尤其是入口的第一站。經驗上,多等一、二班通常擠得上去,比Zion擠公車的狀況要好上一些(Zion:我躺著也中槍)。如果你嫌等公車費時,可以考慮走Rim Trail到下一個公車站等,情況也許會改善。Rim Trail大致上算平,而且可以邊走邊看風景,通常走不到1 mile就會到另一個鄰近的公車站。但Rim Trail不少地方有drop-off,有小孩的話得看緊。

除了Yaki Point(以及South Kaibab Trail的步道口)必須靠公車(或走Rim Trail),Desert View Drive上的其他所有景點都可以靠自己開車到達。聽起來很自由可以隨心所欲,但眺望點的停車場可能會被停滿而需要等。不過大部分的人在眺望點大都照幾張相就會離開,車子的流動率算高,稍微等一下應該不會太難等到機會停。不過Grandview Point是我經驗裡較難等的,尤其是下午的時候。這條路最東邊的Desert View是另一個進出South Rim的地方,有遊客中心等相關遊客設施,也有一間提供速食的餐廳。

Grand Canyon Village可以自己開車也可以搭免費公車,而且公車是四季都提供。除了Yavapai Geology Museum與一些旅館的停車場,公園也有在其他地方提供停車位,可以在路上看到停車場的標示。停好車之後可以自己走到峽谷邊看風景或是搭公車到其他地方,而所謂的峽谷邊指的是從Mather Point經Yavapai Point並一路到達Hermit Road的入口公車站。

Grand Canyon South Rim Map (from NPS)
Figure 2-1.5: South Rim的地圖,進公園的時候會拿到這張,也可以在公園網站上找到。進公園前可以先研究一下,之後在公園開車或坐公車會比較有概念。

IMG_3062 Shuttle Bus, 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2-1.6: 公園不少地方都有提供免費公車以省去找停車位的麻煩,這是Mather Point的遊客中心公車站,這條藍線公車可以到達Grand Canyon Village的各個旅館與營區。

IMG_5814 Grand Canyon Railway
Figure 2-1.7: Hermit Road的起點公車站常常會有很多人排隊,不想等的話可以走Rim Trail到下個公車站。

IMG_3201 Grand Canyon NP
Figure 2-1.8: 為了減少用完即丟的瓶裝水使用量以及垃圾量,公園很多地方都有提供免費補充水的設施,主要在遊客中心、步道口以及旅館。最好準備個水壺,沒有的話公園不少地方也都買得到。

B. 適訪季節

對於到South Rim眺望點看風景的遊客來說,大峽谷是個四季皆宜旅遊的地方。雖然South Rim的夏天乾且熱,但7,000 feet的海拔以及monsoon的暴風雨緩和不少這兩方面的問題。即使如此,還是隨身帶一件(薄)外套,晚上或是清晨可能用得到,因為這地方熱得快也冷得快。對於夏天(其實是四季)到大峽谷遊客的另一個建議是多喝水,公園很多地方都有補充水的地方,隨身帶個水壺會有幫助。

冬天雖然會下雪,而且可能下很大,但有機會看到winter wonderland般的難得雪景,是大部分人少有的體驗。下雪聽起來似乎會很冷,但因為空氣很乾,沒颳風的話其實是還好,太陽曬下來可能還會覺得蠻舒服的。有關冬天的其他公園狀況會在[2-2. 其他活動建議]進一步介紹。

對於想往峽谷下面走的人,尤其是要走到比如Indian GardenPlateau Point或甚至是到達科羅拉多河(比如Phantom Ranch)這些不到4,000 feet的低海拔地方,四、五月左右的春天與十、十一月左右的秋天通常是比較理想的季節。

大峽谷的高度落差相當大,峽谷上跟峽谷下是截然不同的環境。這些峽谷下的低海拔區域屬於沙漠環境,夏天早上日出後二、三小時溫度就可以輕易超過90F或甚至是100F,在這種溫度下還得往上爬至少3,00 feet是有可能會出事的;峽谷下的冬天雖然比上面溫暖,但在接近South Rim的高海拔區域可能會很冷,加上還有步道結冰的問題,只適合有經驗且裝備齊全的人。

IMG_5436 Mohave Point, 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2-1.9: Mohave Point夕陽時的色彩與層次,算是很典型晴空萬里下的大峽谷夕陽景色。

IMG_7832 Maricopa Point, 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2-1.10: 這地方是Maricopa Point,接近中午時間看到的大峽谷往往是這個樣子或更糟,有點像是在吃冷掉的牛排。

IMG_7063 Pima Point at Winter Sunrise, 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2-1.11: Pima Point是Hermit Road上可以看到Colorado River的地方之一,這是初冬暴風下的日出。

C. 哪個眺望點最好?

根據公園的說法,South Rim並沒有所謂最好的眺望點,每個眺望點都相當好。聽起來很不負責任,但大致上是如此,何況每個人的偏好也不盡相同。話雖如此,一個比較多的共識是,在欣賞大峽谷的同時也要看到科羅拉多河才是王道。如果你也同意這個看法,接近公園東出口的Desert View可能是最好的,是South Rim裡可以一口氣看到最長科羅拉多河的地方,其他眺望點看到的科羅拉多河一來沒這麼長,二來過於斷斷續續或甚至就一個小點。

就攝影的角度,很多時候相片好看的重點在於巧,如何取景與當時的光線條件往往扮演更大的角色,所以看到最長的科羅拉多河不等於照到最美的科羅拉多河,再加上到時候可能還有趕業績模式全開沒空專程開車到Desert View的問題,所以其他地方也值得參考一下。

Desert View Drive這條路上的主要眺望點都看得到科羅拉多河,比如Desert View不遠處的Navajo Point、Lipan Point與Moran Point。Grandview Point也看得到這條河,但因為相隔的距離較遠,在趕時間的情況下很容易漏掉;Hermit Road上看科羅拉多河的主要地方是Hopi Point、Mohave Point與Pima Point這三個眺望點,不過看到的科羅拉多河比較斷斷續續,長度也大都較Desert View Drive上那幾個眺望點看到的(稍)短。

就我自己來說,Pima Point是Hermit Road上我最喜歡的眺望點;而長久以來Grandview Point一直是我在Desert View Drive上最喜歡的眺望點,尤其是午後的時段,而這條路上Lipan Point看到的科羅拉多河S形轉彎搭配河邊屬於Grand Canyon Supergroup的紅色岩石是另一個我也很喜歡的景色。

IMG_8999 Desert View, 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2-1.12: Desert View是很多人認為在South Rim欣賞Colorado River效果最好的地方,其他的眺望點沒辦法一口氣看到這麼長的Colorado River。

IMG_9165 A River Runs Through It
Figure 2-1.13: 長鏡頭在大峽谷也可以派上用場,比如這從Grandview Point看到的Colorado River。

IMG_3998 Sunset, 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2-1.14: Lipan Point附近馬路邊的逆光照。

D. 夕陽與日出

大部分到大峽谷的遊客都會期待看夕陽與日出,不過在大峽谷(或其他國家公園)看夕陽與日出指的通常是背對而不是正對太陽,主要是利用低角度的陽光增強峽谷岩層的色澤效果與明亮對比的層次感。你要對著太陽看當然也可以,實際上不少人也這樣做。這方向看到的大峽谷大都是一片漆黑,但地形恰當的話可以有不錯的剪影效果。

雖然說是欣賞夕陽與日出,在夕陽前的一到二小時左右就該開始行動,在日出後也先不用急著離開,之後的一到二小時可能會更精彩。當太陽太低時光線打不到峽谷的底部,也因此這一到二小時左右的時間反而是欣賞大峽谷由下至上岩層效果更好的時刻。

另一個多留一到二小時這時間是為了天氣,尤其是夕陽,因為大峽谷是個蠻容易翻雲覆雨的地方,夕陽前的半小時或一小時有可能是那天最後看到陽光的時刻,之後太陽就整個藏到雲裡去要隔天才會再出來。

我通常建議第一次到大峽谷的人可以在公園裡或是公園外的Tusayan至少住一晚,萬一因為天氣因素而使得夕陽效果不如預期,隔天還有機會看到日出得到補償。

IMG_4956 Storm in Grand Canyon
Figure 2-1.15: 從Grand Canyon Village看到風雲變色中的大峽谷,是非常有趣的時刻,但光線的明暗變化很快,要逮到這種時刻得眼明手快。

IMG_5055 Grand Canyon after Storm Clearing
Figure 2-1.16: 上圖在同一個地方一小時後變成這樣,希望兩張圖這麼對照下來可以讓大家覺得有趣。

IMG_3870 Snow Storm at Mather Point
Figure 2-1.17: 翻雲覆雨(雪)中的大峽谷,這地方是Mather Point。

那該去哪裡看夕陽與日出?這問題跟哪個眺望點最好的答案類似,但有其他注意事項,尤其是夕陽。如果你當晚會在公園裡的El TovarBright Angel Lodge、Kachina Lodge或Thunderbird Lodge這四棟旅館之一過夜的話,我的建議是去Hermit Road上的眺望點或是Mather Point等可以坐公車的地方;如果你當晚不住在這四棟旅館之一,要去什麼地方看夕陽都無妨,包括Desert View Drive上的眺望點。

這四棟旅館的停車位有限,如果你開車去看夕陽的話,回來後可能得停到至少Maswik Lodge這地方然後走到旅館,會比較辛苦。此外,Grand Canyon Village這區域有些地方是單行道,在路不熟的狀況下還要摸黑找停車位會比較麻煩,而且GPS在這方面幫不太上忙。所以最好是在夕陽前就已經找到車位把車先停好,可以完成check in當然是最好,不然看完夕陽後回來check in也無妨。

不過Hermit Road的公車在三個冬天月份會停駛而得自己開車進去,雖然這段期間的遊客比較少,但還是有回來找不到停車位的風險,尤其是聖誕節到新年這段期間。不想承擔這風險的話,可以去Mather Point或是Yavapai Point這整年公車都有行駛的眺望點,或是就在旅館面向峽谷的那一側看就好。

IMG_8083 Pima Point at Dawn
Figure 2-1.18: 太陽正要升起來時的Pima Point。

IMG_8608 Mist at Powell Point
Figure 2-1.19: 起霧中的Powell Point。

IMG_6639 Storm in Grand Canyon
Figure 2-1.20: 壞天氣下的大峽谷很有電影魔戒裡艾辛格(Isengard)的味道。

日出比較沒有停車這方面的問題,但有另外的挑戰性,尤其是夏天。我大都還是在Hermit Road上的眺望點與Mather Point這些有公車的地方欣賞日出,主要是因為離公園的旅館與營區比較近而可以多睡一點時間。也許你從沒聽過有人這麼說,夏天在大峽谷看日出可以算是美西這些國家公園裡最痛苦的。

包括大峽谷在內的Arizona這州大部分地方不用日光節約時間,搞得夏天在五點過後不久就天亮了,要看日出大都得在五點前的鬼時間就起床,即使是有榮譽感的early bird都感受得到一定的痛苦。每個人的生理時鐘都不一樣,早早躺上床不表示馬上可以早早入睡,日出前可以多睡一點時間是很受用的,也是去距離較近的Hermit Road(公車在四點半就開始行駛了)或是Mather Point看日出最吸引人之處。

去Desert View Drive上看日出的車程較長(Grandview Point是最近的眺望點),沿路還可能遇上吃路邊草順便過馬路的elk或mule deer,趕時間有撞到這兩種動物的危險,真要開去請小心。這條路上那幾個可以看到科羅拉多河的眺望點望向河的方向大致是朝東北,在日出與早上大都有相當程度的逆光(Lipan Point主要是朝北所以這方面會比較好),除非剛好遇上有耶穌光還是其他特殊光線條件,通常Mather Point與Hermit Road上的日出看起來會比較順。不過冬天的太陽比較偏南,Desert View Drive早上時間的逆光會得到減緩,也許是到這路上看日出的較好季節。

Previous Next


[2-1. 簡易活動建議] [2-2. 其他活動建議] [2-3. 食宿交通]

[1. 簡介]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ightseeing] [4. Day Hiking] [5. Wildlife Watching] [6. Other Activities] [7. Who's Who in the Park]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