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0, 2019

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3-1)


[1. 簡介]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ightseeing] [4. Day Hiking] [5. Wildlife Watching] [6. Other Activities] [7. Who's Who in the Park]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3. Sightseeing

[3-1. Mather Point] [3-2. Hermit Road] [3-3. Desert View Drive] [3-4. North Rim]

3-1. Mather Point

包括South Rim、North Rim與West Rim(也就是Skywalk的所在地,屬於Hualapai印地安人保留區而不屬於國家公園)等不少地方都可以看到大峽谷,但South Rim的Mather Point可能是最多人第一眼看到大峽谷的地方。

Stephen Tyng Mather是1916年成立National Park Service後的第一任Director,他對提倡國家公園有很重要的貢獻,包括1919年成立的大峽谷國家公園,因此這個眺望點以他命名,而這眺望點旁同時還有個牌子簡述他對國家公園的貢獻。

IMG_0030 Sunrise at Mather Point
Figure 3-1.1: 典型大晴天下Mather Point的日出,圖右下方那條線的盡頭是Plateau Point

IMG_2642 Mather Point, 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3-1.2: 包括日出與其他不少時候,Mather Point都會有人跨到欄杆外博命演出,剛好提供比例尺功能。上圖左邊邊緣偏上的地方也有幾個人,這樣大家可以對大峽谷的size比較有概念。

IMG_0162 Sunrise at Mather Point
Figure 3-1.3: 這是Mather Point日出一段時間後的逆光方向,圖左上方平平的是在North Rim可以近距離看到的Wotans Throne,圖上方中間尖尖的是Vishnu Temple。

IMG_0179 Mather Point, 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3-1.4: 日出後一小時多一點的景色,反差開始降低且色調開始變冷,但看起來還ok。

IMG_8303 Colorado River from Mather Point
Figure 3-1.5: Mather Point也可以看到Colorado River,但只有一小部分。眼睛尖的話,可以在上圖井字的右下方,也就是Plateau Point右邊一點的地方看到。

從停車場的規模就可以看出Mather Point是公園用來迎接大量遊客的主要眺望點,不但空間大(還是常被停滿),而且還有專門給遊覽車與RV等大型車輛的停車空間,South Rim另一個有類似規模的停車場是東出口的Desert View。

Mather Point還有個Visitor Center、賣各種紀念品的書店以及通往Yaki Point與Grand Canyon Village的公車站,幾年前又在這提供出租腳踏車與簡單食物的服務,可說是公園人最多且最繁忙的地區。

對於時間有限的遊客,尤其是以俗稱「上車睡覺下車尿尿」方式旅遊的人,Mather Point不僅可能是第一眼看到大峽谷的地方,也很可能是唯一看到大峽谷的地方。在這地方見識過傳說中的大峽谷後,可以去Visitor Center旁的書店買紀念品,順便上個廁所,之後上遊覽車繼續往下一個景點前進。

IMG_8757 Storm at Mather Point, 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3-1.6: 下午在Mather Point看到的風起雲湧天氣,圖左下方可以看到Colorado River。

IMG_3876 Zoroaster Temple, 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3-1.7: 上圖右上方Zoroaster Temple的close-up。

IMG_8784 Storm at Mather Point
Figure 3-1.8: 同時間風起雲湧下的Wotans Throne與Vishnu Temple,紅色的岩石同時搭配暴風烏雲以及藍天可說是大峽谷最有特色的時刻之一。

IMG_3904 Isis Temple, 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3-1.9: 冬天烏雲下在Mather Point日出時看到的Isis Temple,而圖右下方的那一塊是Cheops Pyramid。

IMG_8784 100+ Visitors at Mather Point for Sunrise
Figure 3-1.10: 2018年12月26日在Mather Point等日出的遊客,我大略算了一下,當時在現場的遊客超過100人。

公園裡有from A to Z Points可以欣賞大峽谷,真沒空去每個點瞧瞧有何不同而只待在Mather Point其實也無妨,依然可以只在這眺望點瞭解到為何這個峽谷被稱為grand。

首先,這峽谷真的很大,除了往東與往西一路延伸到不曉得什麼鬼地方外,South Rim從海拔大約7,000 feet一直往下到大約2,500 feet的Colorado River。很多人希望在看到大峽谷的同時也看到Colorado River,Mather Point算符合這個條件,雖然在這只能看到一點點的Colorado River就是。

Grand Canyon的中文幾乎都翻成大峽谷,但這峽谷並不只是大,而且grand這字也不是只有大,還有富麗堂皇的意思。這峽谷之所以富麗堂皇來自於周遭不同顏色的岩層以及因侵蝕而成的各種有趣形狀的butte或mesa,比如Zoroaster Temple、Cheops Pyramid、Wotans Throne...等等。你不需要知道這岩層叫做Kaibab Limestone、Coconino Sandstone、Bright Angel Shale或這岩層屬於Grand Canyon Supergroup,都可以由現場雙眼所見而感受到這峽谷的金碧輝煌,尤其是日出或是夕陽的時刻。

如果說這峽谷的廣大規模像是個皇宮,那周遭岩層的色彩與形狀就像是皇宮裡的裝潢,兩者成就了這峽谷的grand。地球上其他的峽谷在某方面也許可以跟這峽谷匹敵,但我還沒看到過有哪個峽谷可以同時在規模以及裝潢上跟大峽谷媲美。

IMG_8842 Visitors at Mather Point
Figure 3-1.11: 日出後不久的Mather Point。

IMG_8836 Mather Point on Foggy Morning
Figure 3-1.12: 飄進谷裡的霧使得大峽谷若隱若現,呈現朦朧之美與神秘感。

IMG_8009 Visitors at Mather Point
Figure 3-1.13: 這是2018年聖誕節前夕在Mather Point看夕陽的遊客,不管皮膚是白的、黑的還是斑馬,大家看到大峽谷的反應其實都差不多,美景真的是世界語言。

IMG_8014 Sunset at Mather Point
Figure 3-1.14: 往Wotans Throne與Vishnu Temple這方向看到的夕陽。

IMG_8050 Sunset at Mather Point
Figure 3-1.15: 夕陽無限好。

我到過Mather Point很多次,這邊擺的相片大略表現了不同時間與天氣下在這所看到的大峽谷,幾張相片裡也包括了現場遊客的歡樂氣氛。很多人不喜歡像Mather Point這類人多的地方,但好處是很容易找到比例尺來表現這峽谷的規模,也是我會到這的原因。如果你不喜歡你的selfie、也就是到此一遊照裡有欄杆,只要稍微往兩邊走(可以一路走去Yaki Point或是Yavapai Point),不用幾步路這東西就會消失。

當你人在峽谷邊時,不妨留意天空的鳥,尤其是四月到十一月這期間。大部分時候看到的是raven,運氣好的話可能會看到California condor,包括在Mather Point。

Previous Next


[3-1. Mather Point] [3-2. Hermit Road] [3-3. Desert View Drive] [3-4. North Rim]

[1. 簡介]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ightseeing] [4. Day Hiking] [5. Wildlife Watching] [6. Other Activities] [7. Who's Who in the Park]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2 comments:

ECSH said...

跨出欄杆這種危險的行為還是真的不要嘗試的好,時不時都會有新聞報導某某遊客為了selfie等等的墜崖賠上一條性命。
哦,"grand"的另外這個意思還真的沒有細想過。上了一課。Tetons也是grand。

itchiang(thor) said...

欄杆只在Mather Point的一小部分,只要往Yaki Point或Yavapai Point的方向走一小段這東西就會消失。本來有要寫這一部分,經你提醒剛好補進去內文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