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1, 2012

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4-4)


[1. 簡介]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ightseeing] [4. Day Hiking] [5. Wildlife Watching] [6. Other Activities] [7. Who's Who in the Park]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4. Day Hiking

[4-1. Bright Angel Trail: Indian Garden] [4-2. South Kaibab Trail: South Rim to Skeleton Point] [4-3. South Kaibab Trail: Skeleton Point to Phantom Ranch] [4-4. River Trail Loop] [4-5. Bright Angel Trail: Phantom Ranch to Indian Garden] [4-6. Plateau Point] [4-7. Cape Final]

4-4. River Trail Loop

IMG_8392 River Trail Loop
Figure 4-4.1: 從Phantom Ranch往Colorado River走的路上,右手邊是cottonwood tree,左手邊是prickly pear仙人掌。

IMG_8399 River Trail Loop
Figure 4-4.2: 看到了Black Bridge表示快到Colorado River,右手邊是Bright Angel Creek。

IMG_8400 River Trail Loop
Figure 4-4.3: 這地方大概是South Kaibab與Bright Angel兩條步道的交會處,有提供飲用水。

IMG_8401 River Trail Loop
Figure 4-4.4: 這一段是Bright Angel Trail上的NPS Mule Corral,背景的那座橋是Bright Angel Trail上的Bright Angel Suspension Bridge,簡稱Silver Bridge。

IMG_8408 River Trail Loop
Figure 4-4.5: 開花的仙人掌,色調看起來不是很搭。

River Trail大概位在大峽谷谷底Colorado River的南岸,連接過河前的South Kaibab TrailBright Angel Trail,也被公園列為corridor trail。不過因為這得從大峽谷上面走到河邊,也就是超過Indian Garden或是Skeleton Point,不是day hiking的人該走的步道。如果從Phantom Ranch出發,可以看自己喜好順時鐘或逆時鐘走,先過一個橋到科羅拉多河的對岸,沿河邊走一段路後再從另一個橋回來,拉完一圈接近2 mile,大概一個半小時內可以完成。整段路還算平而不傷腿,即使隔天要往上走也不至於影響到整體戰力。

如果你有要在Bright Angel Campground或是Phantom Ranch過一夜,是可以在從South Kaibab或是Bright Angel往下走時就順道完成這一圈。我從South Kaibab走到這時已經十點,想說還是先去Phantom Ranch瞧瞧在說,等傍晚天氣較涼爽時再來這邊做點業績,而那天下午的整個活動也因此很湊巧銜接得相當完美。因為中餐後我就先吹冷氣睡午覺睡到三點多,在Phantom Ranch周圍逛逛後剛好參加Ranger艾蜜莉四點的talk,講了不到一小時後結束去吃五點的steak dinner,也是不到一小時吃完後開始走這一圈路,在接近七點半時回到Phantom Ranch,剛好又是Ranger艾蜜莉七點半的另一場talk,硬要排這種行程還真是排不到,只能說冥冥之中自有天意。

IMG_8410 River Trail Loop, 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4-4.6: 跨越Colorado River上的Silver Bridge,1960年代後期才蓋好。

IMG_8413 Silver Bridge, River Trail Loop, 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4-4.7: 惡水上的銀橋。

IMG_8421 Silver Bridge, River Trail Loop
Figure 4-4.8: 過銀橋途中照的一張,會發現銀橋還蠻窄的,只能用走的而不能騎mule過這橋。

IMG_8425 Colorado River, River Trail Loop, 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4-4.9: 銀橋下的Colorado River。

IMG_8431 River Trail Loop
Figure 4-4.10: 看這水流,坐船經過這可能會有點刺激。

對於想要在大峽谷內近距離看Colorado River的人來說,Black Bridge與Silver Bridge間河兩岸的步道算是最容易到達的,會看到非典型的大峽谷景觀,只有inner gorge的岩層而沒有從峽谷上面看到像蛋糕還是豆腐的不同顏色沉積岩岩層。

不過因為這地方屬於連接North Rim與South Rim的交通要衝,因此有不少人為設施而非純自然景觀。比如公園內跨Colorado River的兩座橋隨處可見,Black Bridge比較寬所以可以讓mule通行,而Silver Bridge比較窄只讓步行的人走,也因此從Bright Angel Trail騎mule下來的人在到達Silver Bridge時得改走河南岸的River Trail,之後跨Black Bridge到達河的北岸。這不表示Silver Bridge比較不重要,橋下有pipeline輸水管(與電話網路線),將來自North Rim的Roaring Springs自然泉水一路引過河,之後再加壓引到South Rim上面去提供每年約四百萬遊客的飲水,屬於Transcanyon Water System的一部分,不是件簡單的工程。如果你曾經在South Rim的餐廳還是供水站喝水時有懷疑過在這麼乾的沙漠地方這些水是怎麼來的,Silver Bridge下的水管是幕後功臣之一。

IMG_8438 River Trail Loop
Figure 4-4.11: 這邊已經到了Silver Bridge另一邊的River Trail。

IMG_8448 River Trail Loop, 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4-4.12: 夕陽時的inner gorge與Colorado River,遠方那座橋是South Kaibab Trail上的Black Bridge。

IMG_8458 River Trail Loop, 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4-4.13: River Trail還蠻寬的,因為也要給mule走。

IMG_8475 Colorado River from River Trail Loop
Figure 4-4.14: 另一個角度看Silver Bridge。

IMG_8513 River Trail Loop, 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4-4.15: 這角度可以看到Silver Bridge與Figure 4-4.4的mule corral。

因為這邊也是坐船停靠的一站,就在Bright Angel Pueblo這個印地安人遺跡旁,有一條步道可以到河邊的Boat Beach,有興趣的可以自己走過去。公園的科羅拉多河邊有不少這種遺跡,比如可以從South Rim與North Rim看到的Unkar Delta也是其中規模較大的一個,這些遺跡可以靠坐船到達,當然也可以走一些奇怪的步道到,但那通常不是隨便人可以做的事,有的還需要有認路的本領才行。

在1869年John Wesley Powell到這的時喉,他用"two or three old houses"來形容Bright Angel Pueblo,之後考古也證實他的觀察大致上是正確的。不過這地方只能在外面看而不能進去,但有不少解說可以看就是。那些之前在Bright Angel Pueblo這邊過活的所謂Ancestral Puebloans印地安人,一方面種在河邊三角洲農產品、另一方面靠打獵mule deer或是bighorn sheep(運氣好是可能在這邊看到bighorn sheep)等動物過生活。但因為隨著人數增多,這邊有限的資源越來越無法供應所有人過活,所以只能全部搬離開這地方。這大概是所有西南部印地安人廢墟的形成原因,也算是目前提倡節約能源的一個常用例子。不管多先進多高科技,反正只要是人就一定得喝水得吃食物。一旦不夠用,什麼高科技都變成跟廢物是一樣的。

IMG_8531 River Trail Loop, 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4-4.16: 一下子就走快到Black Bridge,遇到兩個hikers,這時間才出現在這應該是要在Bright Angel Campground過夜才是。

IMG_8537 Black Bridge, River Trail Loop
Figure 4-4.17: 大部份剛經過隧道站在Black Bridge橋上的人都會做這個動作。

IMG_8541 Black Bridge, River Trail Loop
Figure 4-4.18: 其中一個hiker兩手摸著橋走,應該是很高興的表現。

IMG_8542 River Trail Loop, 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4-4.19: 谷底的夕陽。

IMG_8563 Bright Angel Pueblo
Figure 4-4.20: 又走到了Bright Angel Pueblo,公園花了好幾年的研究才算搞清楚這地方,旁邊有不少解說牌解釋這個廢墟。

IMG_8388 Bright Angel Campground
Figure 4-4.21: 這個是Bright Angel Campground,也算是回到了Phantom Ranch。

總之,這是有到谷底過夜人的一個side trip,行有餘力不妨繞河走完這一圈。

Previous Next


[4-1. Bright Angel Trail: Indian Garden] [4-2. South Kaibab Trail: South Rim to Skeleton Point] [4-3. South Kaibab Trail: Skeleton Point to Phantom Ranch] [4-4. River Trail Loop] [4-5. Bright Angel Trail: Phantom Ranch to Indian Garden] [4-6. Plateau Point] [4-7. Cape Final]

[1. 簡介]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ightseeing] [4. Day Hiking] [5. Wildlife Watching] [6. Other Activities] [7. Who's Who in the Park]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