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0, 2012

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4-2)


[1. 簡介]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ightseeing] [4. Day Hiking] [5. Wildlife Watching] [6. Other Activities] [7. Who's Who in the Park]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4. Day Hiking

[4-1. Bright Angel Trail: Indian Garden] [4-2. South Kaibab Trail: South Rim to Skeleton Point] [4-3. South Kaibab Trail: Skeleton Point to Phantom Ranch] [4-4. River Trail Loop] [4-5. Bright Angel Trail: Phantom Ranch to Indian Garden] [4-6. Plateau Point] [4-7. Cape Final]

4-2. South Kaibab Trail: South Rim to Skeleton Point

IMG_7397 South Kaibab Trail
Figure 4-2.1: South Kaibab Trail的步道口必須靠公園的公車到達,不能自己開車過來,早一點的話還有Hiker's Express的班次可以搭到這。

IMG_7399 South Kaibab Trail
Figure 4-2.2: 步道口布告欄,有長得都像他的帥哥與馬拉松選手的警告標示。

IMG_7408 South Kaibab Trail
Figure 4-2.3: 一大早走都是這樣,步道沒陽光但遠方的峽谷被打亮。

IMG_7442 South Kaibab Trail
Figure 4-2.4: 這邊已經結束了上面的switchbacks,太陽要打到這邊還有一段時間。

IMG_7450 Ooh Aah Point, South Kaibab Trail, 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4-2.5: 前方五個人站的地方是Ooh Aah Point,很有趣的名稱,這樣看過去就真的可以感受到大峽谷真的很大。

South Kaibab Trail(Kaibab唸成類似"開吧"加上無聲子音b的音結尾)是從South Rim往下走的另一條Corridor Trail,步道路況跟Bright Angel Trail同屬maintain較好,但這步道沒有提供水。這步道比Bright Angel Trail短大概2 mile到達Colorado River,但起始高度多了約500 feet,所以比較陡。也因為這兩條步道基本面與設施上的差異,對於要到峽谷下過夜的人,一般喜歡從South Kaibab Trail走下去,之後從有提供水源的Bright Angel Trail走上來,除了有較多不同的視野可以欣賞外,身上也不用背太多水以減輕上坡時的負擔。

當然,你要從下面的科羅拉多河走South Kaibab Trail上來也不是不行,比如在較涼的春天或秋天。不過對於第一次往下走的人來說,一般還是從Bright Angel Trail上來較保險,等你對整個在大峽谷hiking有一些親身的體驗後,在斟酌行事。

IMG_7462 Ooh Aah Point, South Kaibab Trail
Figure 4-2.6: 正在Ooh Aah Point拍照的一群日本妹,大峽谷是我最常看到日本人的國家公園,另一個是Mount Rainier National Park。

IMG_7492 South Kaibab Trail, 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4-2.7: 不想太操的話,Ooh Aah Point是一個可以回頭往回走的地方,不過大部分的人應該會欲罷不能想繼續往下走才對。這一兩張可以看出South Kaibab與Bright Angel這兩條Corridor Trails景觀的不同,South Kaibab Trail遼闊很多,但也較少遮蔽的地方;而Bright Angel Trail因為步道大都在U型的峽谷壁裡走,所以看出去的景觀比較窄,但遮陽的地方比較多。

IMG_7517 Cedar Ridge, South Kaibab Trail
Figure 4-2.8: 下面就是Cedar Ridge,有廁所、拴mule的東西,但沒有水。

IMG_7532 Cedar Ridge, South Kaibab Trail
Figure 4-2.9: 正式到達Cedar Ridge,從上面走不需要一小時就到了。根據往上走是往下走時間的兩倍,所以不需要兩小時就可以走到上面去。

IMG_7560 Cedar Ridge, South Kaibab Trail
Figure 4-2.10: Cedar Ridge這地方是個很大的區域,這邊是一個類似半島的延伸,可以在這邊鬼混一陣子,休息兼看風景。

這步道的步道口在離Mather Point不遠的Yaki Point附近,但必須靠公園的免費公車到達。在夏天的月份,公園還提供Hiker's Express班次從Bright Angel Lodge開始,中間只停Backcountry Information Center與Mather Point後就到這,這個班次在六到八月從Bright Angel Lodge公車站於4am、5am與6am出發,而五月與九月則是5am、6am與7am。對,早上四點就有公車,大概是日出前的一個半小時。

South Kaibab Trail從上面到Phantom Ranch或是Bright Angel Campground的距離大概是7.3 mile,從上面的7,260 feet到達底部的2,480 feet,有4,780 feet的高度差。不過對於day hiking的人,公園建議依體能與出發時間的早晚停在Cedar Ridge(6,060 feet)或是Skeleton Point(5,200 feet),不要一路走到科羅拉多河之後當天又要爬上來。從上面到達這兩個地方的距離分別是1.5 mile與3 mile,可以算是Bright Angel Trail步道上1.5 Mile Rest House與3 Mile Rest House的對等休息站,缺點是這兩個地方沒有提供水,優點是這兩個地方的視野更遼闊,比較有大峽谷的大與爽的感覺。

IMG_7557 Cedar Ridge, South Kaibab Trail, 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4-2.11: 大家都很喜歡往邊邊走,剛好拿來當比例尺。

IMG_7587 Cedar Ridge, South Kaibab Trail, 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4-2.12: 他爹也跟著過來坐在邊邊的地方。

IMG_7614 Cedar Ridge, South Kaibab Trail, 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4-2.13: 上圖那一家庭有三個小孩,爸媽跟另兩個小孩到另一側坐著看逆光的風景,也許是那一個小孩比較大所以開始不想跟爸媽一起玩了。

IMG_7617 South Kaibab Trail, 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4-2.14: 照個逆光照好了。

IMG_7634 Cedar Ridge, South Kaibab Trail, 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4-2.15: 老大終於過來了,全家五人到齊,大家在找Colorado River在什麼地方,老爸說"That's where the river is"。

如果你已經走過Bright Angel Trail,大概走一段South Kaibab Trail後就可以看出這兩條步道基本面的不同。Bright Angel Trail的景觀比較窄,主要是因為東跟西邊各有峽谷壁擋住視線,而步道的大部分路段也都緊貼著峽谷壁,所以比較容易有遮陽效果;South Kaibab Trail除了步道一開始,大概在Ooh Aah Point後步道就迫不及待地離開峽谷壁,因此視野較遼闊,但也因此沒有高牆提供遮陽。

對於day hiking的人來說,走到Cedar Ridge或Skeleton Point是除了Bright Angel Trail上Indian Garden外的另一個不錯的選擇,而公園夏天也有提供走到Cedar Ridge的ranger-guided hike,印象中是八點從步道口出發,可以考慮參加。如果你在比如日出一小時內的一大早就出發,二公升的水來回Skeleton Point我想對一般人應該是足夠,即使是最熱的七八月。但因為我是一路走到Phantom Ranch去,所以我只身帶1.5公升,到了Phantom Ranch印象中還剩不少,因為是一路都在下坡的關係。

我自己是覺得從Ooh Aah Point附近到Cedar Ridge與Skeleton Point中間是這步道最好看的路段,但跟從Mather Point或是Yaki Point看過去也不見得就差多少就是。如果你不在大峽谷稍微往下走一下,好看是好看,壯闊是壯闊,在A到Z那堆Point下車看風景不久後大都會覺得缺乏intimacy(親密),而這也是hiking帶來的樂趣與感動,也是一些所謂hikers' paradise類公園會很受好評的一個原因。

IMG_7651 South Kaibab Trail
Figure 4-2.16: 如果走到Cedar Ridge覺得還不爽的話,那就繼續往下走。

IMG_7675 South Kaibab Trail
Figure 4-2.17: 步道旁又有兩個人獨自坐著吃東西兼看風景。

IMG_7683 South Kaibab Trail
Figure 4-2.18: 右手邊有個往下的switchbacks,不過那已經超過Skeleton Point這個公園建議day hiking的最遠距離,所以應該是要到下面過夜的人才會走到。

IMG_7688 South Kaibab Trail
Figure 4-2.19: 一個媽媽hiker獨自走,我後來跟她聊天,她說她的家人沒人想走下來,但沒走下來她又覺得本姑娘就是不爽,所以只好老媽子自己一個人背一堆東西下來紮營過夜,其他人開車到其他地方happy去,之後再回來接她。可以發現步道上有積水,因為昨天與前幾天都有下雨的關係。

IMG_7717 South Kaibab Trail
Figure 4-2.20: 這角度是回頭看。

IMG_7725 Skeleton Point, South Kaibab Trail
Figure 4-2.21: 到達Skeleton Point,對於day hiking的人,我只能說望施主回頭是岸,這是公園要你回頭的地方,而從上面走到這花不到二小時,跟你之前休息跟欣賞風景多久有關係;對於有在比如Phantom Ranch、Bright Angel Campground或其他兩個下面campground摸到一晚的人,可以繼續往下走。

Skeleton Point大約是South Kaibab Trail的中點,也是day hiking的應該止步的終點;從Skeleton Point到Phantom Ranch的這一段路,請參考South Kaibab Trail: Skeleton Point to Phantom Ranch這一篇。

Previous Next


[4-1. Bright Angel Trail: Indian Garden] [4-2. South Kaibab Trail: South Rim to Skeleton Point] [4-3. South Kaibab Trail: Skeleton Point to Phantom Ranch] [4-4. River Trail Loop] [4-5. Bright Angel Trail: Phantom Ranch to Indian Garden] [4-6. Plateau Point] [4-7. Cape Final]

[1. 簡介]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ightseeing] [4. Day Hiking] [5. Wildlife Watching] [6. Other Activities] [7. Who's Who in the Park]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大峽谷日本遊客多到看板都有日文, 我記得Bright Angel的翻譯好像是輝之天使, 感覺戰鬥力相當強 XD

如果我在South Kaibab看到像照片中的積水, 第一個反應會認為那是灘騾尿, 一般hiking留下的多半是視覺印象, South Kaibab在嗅覺方面也令我印象深刻, 講到這條trail就會回想起那股尿騷味, 不曉得下雨後走氣味有沒有比較淡?

itchiang(thor) said...

下雨後確實沒味道,不過之後第二段要寫的mule team直接在我面前尿,應該是最糟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