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8, 2010

Ahwahnee Hotel


IMG_5788
Figure 1: 雪後天晴的Ahwahnee Hotel。

IMG_5774
Figure 2: 座落在Royal Arches下的Ahwahnee Hotel。

IMG_5795
Figure 3: 旅館的正面,顏色跟周遭blending,是早期公園建築的典範。

1. 簡介

名建築師Gilbert Stanley Underwood在國家公園的建築作品裡,Yosemite National Park的Ahwahnee Hotel(常被叫做The Ahwahnee)可說是他最受人廣知與流傳的,說是他一生中最大的成就也不為過。這棟建於1926年的旅館,是1920年代他跟NPS(National Park Service)合作關係最密切的時期,在設計The Ahwahnee的前後,他還設計了Zion LodgeBryce Canyon LodgeGrand Canyon Lodge與Cedar Breaks Lodge(已經被拆掉),這幾棟rustic風格的國家公園旅館相繼在約五年內全部蓋好,除了象徵Underwood個人成就的黃金時期,也為當時國家公園的發展與觀光旅遊帶來相當大的貢獻。

然而,這段時期他所設計的The Ahwahnee跟那四棟Loop Tour Lodge有另外一個相當神聖的使命,就是The Ahwahnee除了負責「戰術」上招待觀光客外,還有「戰略」上的重要性。

IMG_1593
Figure 4: 即使正在下雪,遊客仍然在旅館前樂此不疲。

IMG_1631
Figure 5: 雪後天未晴,比較有冬天的fu。

IMG_1633
Figure 6: 另一個雪後天未晴的角度。

Yosemite National Park最不幸的事件之一,大概就是公園內的Hetch Hetchy Valley因為舊金山的飲水需求而被拿去蓋水壩,即使在保育界大老John Muir的全力阻擋下仍然在多年的奮鬥後失敗,水壩並在1920年代初期蓋好。「為什麼因為你們Sierra Club的5,000個會員要去Yosemite觀光,就得讓我們500,000個舊金山市民沒水喝?」為了保護Yosemite以及避免其他國家公園再發生類似的情形,NPS的第一任局長Stephen Mather的對抗方法就是,他必須也送500,000個觀光客進去(因為民主是多數暴力),要不然包括Yosemite之外的國家公園都可能會就此淪陷。

此外,當時的國會對國家公園的價值並不是那麼認同,通過的經費非常有限。因此,Stephen Mather需要民間的支持,尤其是上流階層的出錢出力,這樣才能對抗強而有力的採礦、伐木與畜牧等公司。舊金山在當時是西岸最大的城市,不乏上流仕紳與貴夫人,成為Stephen Mather極力拉攏的對象。他需要Yosemite有一棟這些人看得上眼的旅館,希望在這些人住得滿意與玩得盡興的情況下大力支持Yosemite與其他國家公園。所以The Ahwahnee一開始就被設定為招攬上流社會階級的luxury hotel,是Stephen Mather提倡國家公園的一個戰略要地。

IMG_1636
Figure 7: 走遠一點的角度。

IMG_4209
Figure 8: Ahwahnee Hotel的夏天,大窗戶是建築師Gilbert Stanley Underwood設計上的重要特色。

IMG_0024
Figure 9: 這應該是四月的春天照的,下午坐在外面喝一杯是不錯的享受。

雖然是棟luxury hotel,不表示就該蓋得珠光寶氣,還是得符合國家公園內的氣質,也就是必須符合parkitecture的rustic與blending特色。此外,因為火災常發生在這類的旅館,The Ahwahnee在這方面也有較高的要求,甚至還因不穩定的地質條件而有防震的需求。為了防火的關係,The Ahwahnee的外觀上不像大部分的旅館「木感」很重,「石感」多了不少。而這些為了blending這公園花岡岩(granite)所用的石材,是去最接近公園外的地方找的,因為不能用直接公園內的花岡岩蓋旅館。跟其他國家公園歷史旅館比起來,The Ahwahnee少了大西部的粗獷感覺,看起來細緻典雅不少,確實是上流社會的人會想盛裝出入的地方。

The Ahwahnee座落在公園的地標Royal Arches下面,旅館形狀大致呈Y字形,也就是有三個延伸出去的側廳並分別面對公園另外三個著名的地標Half Dome、Glacier Point與Upper Yosemite Falls,是Gilbert Stanley Underwood設計的一個重點;搭配上大窗戶,使得在旅館裡面的遊客即使不在戶外,都可以感受身在Yosemite的幸福。

IMG_2431
Figure 10: 若想俯視這個旅館,可以去Glacier Point用長鏡頭照。另一個地點是Upper Yosemite Falls的步道或是Half Dome上,但得花不少力氣走上去就是。

IMG_1519
Figure 11: 旅館的入口紅毯,因為是在聖誕節附近照的,所以還有特別燈飾。

IMG_4201
Figure 12: 旅館入口的National Historic Landmark正字標記。

這旅館於1927年完成,花了當時約1.2 million,幾十年來迎接了不少政商名流,甘乃迪總統就曾搭直昇機到這旅館住過並在他的房間外陽台欣賞當時的Fire Falls。不過,這旅館最有名的來賓應該是1983年到訪的英國女王伊利莎白二世,她到的那幾天,整個The Ahwahnee全被包下,而她在旅館餐廳用餐過的桌子被稱為Queen's Table,也是很多人到這旅館餐廳想坐的位置;攝影大師Ansel Adams除了常在這旅館彈鋼琴娛樂遊客外,也擔任聖誕節節目Bracebridge Dinner的主持人幾十年之久。

總之,這旅館除了外觀外,也有相當豐富的歷史。因為對整個國家公園的發展有重要且持續的影響,1987年被列進National Historic Landmark,至今還是繼續迎接到Yosemite的觀光客。

IMG_4235
Figure 13: 旅館的大廳,也是住宿遊客的主要活動地點。

IMG_4241
Figure 14: 由二樓俯視大廳。

IMG_9984
Figure 15: 大廳有一台鋼琴,會有人免費在這邊彈鋼琴給大家聽。實際上,攝影大師Ansel Adams也在這彈過鋼琴娛樂觀眾,因為他本來是要被訓練成鋼琴家的。

IMG_4227
Figure 16: 大廳火爐前的沙發與後面的大窗戶。

2. 旅館布置

The Ahwahnee的精緻典雅不只表現在外觀,走進去旅館裡也可以感受到這一面。跟其他歷史旅館一個很大的不同就是「木感」少很多,不會讓你強烈感受到類似Old Faithful Inn那種木製結構撐起整棟建築的感覺,也讓人覺得非常rustic。The Ahwahnee缺少的「木感」以及rustic感覺則由布滿在天花板與牆壁的印地安畫飾來補償,才不會因為為防火而採用的石材讓這棟旅館看起來太現代化。

IMG_9607
Figure 17: 在火驢前看報紙或是書是很多人在大廳喜歡做的事。

IMG_1606
Figure 18: 大廳角落的椅子。

IMG_1612
Figure 19: 大窗戶外的雪景。

IMG_1607
Figure 20: 這塊石頭以及流水據說是象徵公園的岩石與瀑布,位置就在上圖的椅子旁邊。

此外,這旅館有建築師Gilbert Stanley Underwood愛用的大窗戶,這在他設計的Grand Canyon Lodge與Jackson Lake Lodge也可以看到這東西。The Ahwahnee的大窗戶除了可以讓坐在窗戶邊的遊客可以看到如Half Dome、Glacier Point與Upper Yosemite Falls這些大景外,高度也特別設計過。雖然不是直接的落地窗,但玻璃的高度低到讓坐著的遊客可以看到窗外meadow上的動靜,比如mule deer或是black bear到此一遊。也就是說,這個大窗戶兼具看大景與小景的雙重功能。

IMG_5742
Figure 21: 餐廳前的另一個火爐與沙發。

IMG_1699
Figure 22: 旅館的餐廳。

IMG_1694
Figure 23: 這是正在吃午餐的遊客。

IMG_1696
Figure 24: 聖誕節附近會有所謂的brunch,但一餐要價50元,所以我想就算了。

IMG_1516
Figure 25: 聖誕節的特有節目Bracebridge Dinner,在你吃晚餐時會有人表演歌唱,已經是幾十年來的傳統了,一餐的價格當然也是不便宜。

3. 餐廳

旅館裡的餐廳算是非常寬敞,晚餐需要預定,其他兩餐則不用。我在裡面吃過兩次晚餐與一次中餐,價格算是over priced,不過這是Yosemite的風格,去公園內(以及外)的其他餐廳吃也一樣是over priced,想要不over priced的最好方式是找個營區camping並且自己烤肉或是自己煮。印象中,我第一次去吃的那個晚餐味道感覺還不錯,尤其是我叫了一個corn chowder之類的飯前菜吃,覺得還蠻不錯的;第二次去吃晚餐時,這道飯前菜已經不在菜單上就是。

The Ahwahnee在聖誕節附近有一個傳統,叫做Bracebridge Dinner,就是有人唱歌劇之類的歌提供你在晚餐時間的娛樂。我沒看這樣一餐的價錢,也不想看。我也曾在聖誕節前兩週的週末到這過,有提供brunch,原本想說如果像上次在Paradise Inn的20元左右價錢就不妨吃一下,結果竟然要50元。所以就改去旅館門口那間像是酒吧的小廳解決午餐。

IMG_5702
Figure 26: 晚餐餐桌上的擺設。

IMG_5711
Figure 27: 這是我點的晚餐,應該是雞胸肉之類的。

IMG_5705
Figure 28: 正對著的桌子是有來頭的,叫做Queen's Table,是1983年英國女王伊利莎白二世住這旅館三天時坐的地方(她每餐都只坐這桌子),據說得好幾個月前預約才有辦法坐上這個桌子。

IMG_5691
Figure 29: 這是king size床的房間。

IMG_5658
Figure 30: 枕頭用的是印地安藝術圖樣,旁邊有CD player,抽屜裡還有張鋼琴CD可以播放,還不錯聽。

4. 客房一覽

前面說過,當年The Ahwahnee設定為luxury hotel,時至今日還是一樣luxury,從一晚要價400元以上就可以知道這旅館的luxury程度。不過2009-2010的冬天曾經降價到一晚200,加完稅約220。這種好康的事情相當罕見,這年之所以會有這價格我想是因為金融海嘯的關係,因為之後幾年的價格依舊居高不下,即使是在冬天。如果他不降價的話,我想大概得等我那天發了才住得進來。

我住的是一間king size bed room,房間的空間比我想像寬,我本來想說可能會是類似我上次住El Tovar那一間一樣狹小。房間的設備算是相當現代化,有電視與internet,還有個CD player與一片鋼琴CD,我邊上網邊聽,還不錯聽,但不清楚是否每一間的CD都一樣就是。另一件值得嘉獎的是,我住在corner,所以有兩面窗戶面向不同的角度,運氣算是不錯。

IMG_5650
Figure 31: 床與窗戶。

IMG_5661
Figure 32: 這間位在corner,所以有兩面窗可以看到兩個角度。左手邊木櫃可以打開,有一台電是可以看。

IMG_5679
Figure 33: 房間還有附繡有Ahwahnee圖樣的睡衣。

IMG_5682
Figure 34: 這是浴室。

IMG_5686
Figure 35: 盥洗用品也有繡上Ahwahnee的圖樣,看來這旅館很努力在打自己的品牌。

浴室的瓶瓶罐罐算多,一般這類旅館最多都只有三瓶,這裡有五瓶,而且都有這旅館的logo標在上面,很認真在打響Ahwahnee這個名字與品牌。其實不只這些瓶瓶罐罐有Ahwahnee這logo,像睡衣、紙張以及袋子都有,是我目前住過所有這類旅館裡唯一在打旅館品牌的。

像這種有浴缸的旅館,我都會盡量躺下去。這浴缸不但比其他國家公園旅館裡的浴缸長一點,印象中也比Best Western這類的浴缸長一點,但也就只有一點,所以不要期望太多,不過這多一點的長度讓我的腿好放很多就是。浴缸旁還有給小孩玩的鴨子,算是很貼心。

其實在我進房沒多久,就收到櫃臺打來的電話,詢問"Is everything ok?",這也是我住這麼多這種旅館第一次發生的事,真不愧為luxury hotel,確實在很多小地方做得有比較多。

IMG_5683
Figure 36: 水槽與浴缸。

IMG_5684
Figure 37: 浴缸旁還放一隻鴨子,顯然是用來逗小孩子開心的。

IMG_5762
Figure 38: 隔天睡醒的窗外風景。

5. 住宿感想

由於一晚價格昂貴的關係,這不是我建議大家來住的地方,除非是在這種冬天discount的時間,兩個人睡一晚還不至於良心不安。當然,這discount的價錢去住Las Vegas那堆五星級的爽度會更高,但這是不同style的旅館就是。

若以這discount過的價錢來看,我認為住宿的品質算很好,餐廳如果也有類似的discount就更好了。實際上,在我住進這一晚之前,我大概已經到過這旅館十次了,但那價錢一直讓我狠不下心住進去。Grand Teton裡的Jenny Lake Lodge比這旅館貴,一晚大概要500以上,但那是個有騎馬與餐點的package,扣掉那些有的沒的後還是比The Ahwahnee好一些。

IMG_3076
Figure 39: 旅館外的meadow常有mule deer。

IMG_5805
Figure 40: 冬天剛從外面散步回來的遊客。

Yosemite National Park是遊客相當多的地方,不過這旅館相對來說算是公園Yosemite Valley裡人較少的地方,可能是因為大家一看到路牌Ahwahnee這字完全沒有idea,所以也就不會把車子往這方向開。這旅館其實也有不少活動,有的給小孩子的,也有給一般遊客的,上一次還遇到Dayton Duncan在這邊舉辦他跟他「麻吉」Ken Burns的The National Parks: America's Best Idea新書簽名會,就順手拿到他的簽名並跟他合照留念。我朋友幫我問他一個有點敏感的問題,就是他最喜歡那一個國家公園,他靠近我朋友的耳朵小聲地說:Glacier National Park

印象中每週日的下午一點都有一個介紹這旅館的tour,我很喜歡那個女的導遊的講解,整個過程很enjoyable,若你時間夠、或是第N次到這公園的人,我是很推薦參加這個tour。

住宿意見

To National Park Lodges
To Yosemite National Park


1 comment:

Brian Head Utah said...

Hi, Thank you for this very good information. Looking to read more from you.

Brian Head Ut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