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9, 2009

Bryce Canyon Lodge


IMG_0383 Bryce Canyon Lodge
Figure 1: Bryce Canyon Lodge的正面。

1. 簡介

Zion Lodge一樣,Bryce Canyon Lodge也是當年Union Pacific Railroad提倡Loop Tour的旅館之一,用來讓落腳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的遊客有個舒適地方過夜而興建的旅館。這旅館與Zion Lodge也都由相同的建築師Gilbert Stanley Underwood所設計,於1924年開始建造,並於隔年的1925年完成,屬於典型的National Park Service Rustic、或簡稱為Parkitecture風格的建築。

IMG_3044 Bryce Canyon Lodge
Figure 2: 旅館的正門。

IMG_3115 Bryce Canyon Lodge
Figure 3: 正門旁有些桌椅可以用來野餐。

IMG_3105 Bryce Canyon Lodge
Figure 4: 這是正門靠紀念品店的一側,也有不少椅子可以休息與聊天。

IMG_9926 Bryce Canyon Lodge
Figure 5: 在後來擴建的過程中在旅館後側搞出了一個中庭。

為了縮短工時與建造成本,旅館所使用的木材並不是來自於Pacific Northwest,而是就近從公園外的Dixie National Forest取材。除了木材之外,旅館所使用的石材也同樣由當地所提供,以達成將旅館與周遭環境blending的目標。

此外,為了配合當時開始盛行自己開車到國家公園旅遊,Bryce Canyon Lodge也跟Zion Lodge相同,主建築物提供公共活動空間,包括大廳、餐廳、禮堂......等,遊客並不住在這棟主建築物上,而是住在散落在旁的小木屋過夜。不過在旅館之後的重整以及更新過程中,只保留了當時所謂的Deluxe Cabin,也就是現在的Western Cabin,而將其他的小木屋拆掉,並新建兩棟motel建築物。此外,主建築物的二樓也提供了幾間客房。

旅館外觀給人的感覺很平實,沒有什麼花俏之處,跟周遭的ponderosa pine形成的樹林算是相當搭調。因為主建築與小木屋分離的關係,並沒有給人龐然大物之感。另一個最顯著的特色,就是呈現波浪狀的屋頂,這是當年Underwood設計的。我自己的猜測是,Bryce Canyon常颳風,尤其是在rim 的附近,Underwood也許將這視為這公園的一個特徵,因此希望在這棟旅館將這個特色反應出來。不只是主建築物,包括小木屋的屋頂也有這種波浪狀的。

IMG_5422 Bryce Canyon Lodge
Figure 6: 冬天披上一層雪的Bryce Canyon Lodge。

IMG_2658 Bryce Canyon Lodge
Figure 7: 冬天屋簷的icicle。

在三棟Loop Tour的旅館裡,Bryce Canyon Lodge是唯一沒有經歷過重建的Loop Tour Lodge,其他兩棟Zion Lodge與Grand Canyon Lodge都曾失火損毀並經過重建,而新蓋的旅館在這過程也失去了一些原味。也就是說,Bryce Canyon Lodge是這三棟旅館裡最具Underwood風格的Loop Tour Lodge。

在以前Loop Tour的時代,Bryce Canyon Lodge的員工會一字排開唱Sing In以迎接住進來的遊客,而在遊客要離開時唱Sing Away歡送,是這棟旅館的一大特色,直到這旅館捐給公園換手經營後才終止了這傳統。實際上,那時候要應徵旅館的工作,如果具備歌唱還是其他才藝的話,會比較容易被錄用。因為那年代一到晚上就沒事做,因此常需要靠旅館的員工提供娛樂節目,不只娛樂遊客,也娛樂自己。也許是因為Bryce Canyon這地方相對偏遠,員工與旅館的結合因此更緊密。

DSCN7481 Bryce Canyon Lodge
Figure 8: 旅館的大廳並不大,但氣氛不錯,燈飾是個特色。

IMG_0130 Bryce Canyon Lodge
Figure 9: 旅館大廳的另一側,盡頭是紀念品店。

IMG_3703 Bryce Canyon Lodge
Figure 10: 這燈飾是後來重新製作,據說跟一開始的樣子很接近。

IMG_0125 Bryce Canyon Lodge
Figure 11: 這公園太陽一掉下去就開始變冷,即使是七、八月的夏天,所以火爐旁的座位很受歡迎。

IMG_0127 Bryce Canyon Lodge
Figure 12: 火爐旁的早期收音機與印地安人地毯裝飾。

然而這棟旅館有個缺點,如果你住過或參訪過的話,會發現這棟旅館的地點並不是那麼理想,這怎麼說呢?就跟Crater Lake或是大峽谷一樣,Bryce Canyon也屬於由上往下眺望風景的公園,因此旅館應該蓋在峽谷的邊緣,讓遊客可以在旅館就直接到欣賞公園的hoodoos,就像遊客可以在Crater Lake Lodge直接看到Crater Lake,在Grand Canyon Lodge看到Grand Canyon,但你在Bryce Canyon Lodge大概得走個大約200公尺才看得到這公園的hoodoos。

實際上,當年一開始確實也是提案將Bryce Canyon Lodge蓋在峽谷邊緣,但不被NPS(National Park Service)批准,為什麼呢?

IMG_3697 Bryce Canyon Lodge
Figure 13: 另一側的桌椅與歷史相片。

IMG_3625 Bryce Canyon Lodge
Figure 14: 公園有mule ride的服務,主要在這旅館報名。

IMG_0385 Bryce Canyon Lodge
Figure 15: 夏天晚上的evening program大都在這講堂舉行。

DSCN7839 Bryce Canyon Lodge
Figure 16: 旅館是Union Pacific Railroad蓋的,是當初提倡這公園旅遊的主要推手,所以這邊有些相關歷史介紹。

因為Bryce Canyon的侵蝕方式為向源侵蝕(headward erosion),如果將旅館蓋在峽谷的邊緣,現在這棟旅館將會有一部分結構裸露在外面,會變成一棟危樓。這旅館大概介於Sunrise Point跟Sunset Point間,這之間有一小段的Rim Trail,你去走一下就會發現很多樹的樹根裸露出來,可說是侵蝕得相當嚴重。也因為這原因,NPS當年不准這棟旅館蓋在視野良好的峽谷邊緣。

但當時的Utah Park Company(就是Union Pacific Railroad成立的下轄機構,專門用來管理Loop Tour的公司)覺得NPS遲早會批准,因此就決定先在批准的地方蓋一棟「臨時」的旅館應急,也就是Bryce Canyon Lodge,想等不久NPS批准後,在峽谷邊再蓋一棟新的旅館,而這一等從沒等到。也因此Bryce Canyon Lodge一開始的設計是比較從簡的,之後才慢慢補上其他部分。

這也許是Bryce Canyon Lodge所在地點一個令人失望的地方,但因為地質的特性,在安全考量下,這是不得不的限制。不那麼挑剔的話,其實也不過就是從旅館走個幾步就可以看到大景,對於沒有夢想穿睡褲睡衣就要看到hoodoos的人來說,這也不是什麼很糟糕的缺點。有趣的是,Bryce Canyon Lodge的所在地一開始已經先有住宿設施,就是進公園前看到的Ruby's Inn的前身,當時稱為Tourist Rest。Union Pacific Railroad在當時買下這塊地後,Ruby's Inn才移到現在公園外的那個位置去。

IMG_4728 Bryce Canyon Lodge
Figure 17: 這是旅館的餐廳入口,晚餐常需要等一陣子才有位置。

IMG_0095 Bryce Canyon Lodge
Figure 18 晚餐的用餐時間幾乎是滿座。

IMG_0104 Bryce Canyon Lodge
Figure 19: 這應該是某次用餐的菜色,主菜看來是duck。

DSCN7841 Bryce Canyon Lodge
Figure 20: 這一側的用餐座位也不錯。

就如同其他national park lodges一樣,Bryce Canyon Lodge也經過了renovation甚至是modernization,包括主建築物以及周遭的小木屋,在加強旅館安全性的同時並盡可能保留Underwood當時的建築風味。而旅館以及小木屋也在1987年註冊為National Historic Landmark,跟其他國家公園旅館居於同等的歷史地位。

2. 旅館布置

走進這旅館的內部,不算有什麼特殊的驚嘆,雖然裡面有個該有的大火爐以及周邊的一些椅子,但整體的空間感覺小了點。幾排蠟燭造型的燈算是有趣之處,而木材所提供的rustic風味也還不錯,但整體來說,還是覺得不曉得什麼地方單薄了點。一方面,這是主建築與小木屋分離式旅館的必然,因為本來就不是以類似Old Faithful Inn這類grand hotel為定位的旅館;此外,也許是因為當初蓋Bryce Canyon Lodge就是以一棟暫時的旅館為考量,因此在不想搞太多東西的前提下,造成了這種感覺;最後,旅館的內部空間在Loop Tour那年代可能是適當的,不過現在的遊客比旅館蓋好的那年代多很多,也造成了一些不足之感。

不曉得是否為了補償室內空間的不足,旅館正門外倒是有不少椅子可以坐。白天也許還ok,但這公園一到晚上是可以很冷的,即使是七、八月的夏天,印象中我好像也很少看到有人晚上坐在旅館外的這些椅子上。

儘管如此,公園夏天的evening program大都在旅館的講堂裡舉行,是個不錯的活動,我只要有住這旅館大都會去聽。天氣許可的話,常常還有觀星的活動可以續攤,不過可能得開車到Visitor Center就是。

IMG_3094 Bryce Canyon Lodge
Figure 21: 旅館的小木屋區,可以把車就近停在旁邊。

IMG_0378 Bryce Canyon Lodge
Figure 22: 大部分的小木屋是雙拼或是四拼,而且門旁有個附上兩張椅子的porch。

IMG_0192 Bryce Canyon Lodge
Figure 23: 小木屋的外型跟主建築類似,下面是石材上面是綠色的屋頂。

DSCN7724 Bryce Canyon Lodge
Figure 24: 波浪狀的綠屋頂也算是特色。

跟其他國家公園裡類似等級的旅館一樣,也有餐廳提供三餐,而且三餐我都吃過,算是相當難得,因為通常我都是只吃過早餐或是晚餐,我想跟這公園小且步道比較短有關。餐點的口味很正常,並不覺得特別好吃或難吃。我記得之前旅館還是Xanterra經營時晚餐是要預約的,2010年後換成Forever經營改成先到先贏,在一般的晚餐時間大概都得等個十五分鐘或更久一點,晚餐的生意可說是相當好。

其實旅館的後門旁有一間專賣pizza的小店,我想主要是提供中餐,雖然我覺得稍微有點多餘就是,不過也許有人會用得到。另一個簡單解決中餐的地方,可以去Sunrise Point旁的那間general store。

IMG_0032 Bryce Canyon Lodge
Figure 25: 小木屋區的晚上。

IMG_9954 Bryce Canyon Lodge
Figure 26: 有個火爐是Western Cabin的特色。

IMG_9944 Bryce Canyon Lodge
Figure 27: 即使是夏天,這火爐還是用得到。如果身體趕不上心裡的溫暖,是可以開小木屋的暖氣。

3. 客房一覽

Bryce Canyon Lodge主要提供兩種房間給遊客住,一種是motel room,另一種是Western Cabins。不過這旅館的主建築二樓還有幾間Suite或是Studio,因為還沒住過,是我下次住這旅館想嘗試的。這幾個房間有個好處,就是在房間裡就可以連上WiFi,對有些人來說可能相當重要。

IMG_9979 Bryce Canyon Lodge
Figure 28: Bryce Canyon這區域其實很乾旱,還提供浴缸算是豪華享受。

IMG_9973 Bryce Canyon Lodge
Figure 29: 馬桶的沖水倒是有兩種模式可以省水。

IMG_2457 Bryce Canyon Lodge
Figure 30: 2009年的九月跟我父母住這小木屋,記得在這桌上用小電鍋煮了一鍋清粥,配上帶來的其他小菜與罐頭,吃了頓很美味的早餐。

IMG_0157 Bryce Canyon Lodge
Figure 31: 房間附的相關資訊有的還不錯看,順便增廣見聞。

大致上來說,Western Cabins就是當年Underwood所設計的Deluxe Cabin,是幾種小木屋裡最高等級的。Western Cabins最讓我喜歡的是有有自己的火爐,按個開關,火爐的火就會馬上升起,對增添情趣有幫助,但對於暖屋則未必。Bryce Canyon是個快熱也快冷的地方,太陽升起後溫度熱得很快,太陽一旦下去很快可以變得很冷,也因此夏天晚上是有可能會需要用到暖氣。不過小木屋也有提供暖氣就是,需要的話就打開即可。

實際上,這旅館跟Zion Lodge與Grand Canyon Lodge的Western Cabin是一樣的,畢竟這三間旅館是同一公司出品與出自同一建築師,規格因此相同,真要說不同就是經營者了。Zion Lodge目前是由Xanterra經營,而Bryce Canyon Lodge與Grand Canyon Lodge則是由Forever經營。這三棟旅館的Western Cabin我都各住過至少二晚,我自己是感覺不出有什麼差別。不過因為Bryce Canyon Lodge與Grand Canyon Lodge的所在海拔比較高,晚上會比較冷,這種小木屋住起來心裡感覺比較溫暖、也比較有味道就是。不過因為Zion Lodge全年營運,真需要這種感覺可以選冬天住。

如果你只想住個經驗,其實三棟旅館的Western Cabin選個好訂的住一晚即可。經驗上,Bryce Canyon是這三棟旅館在夏天旺季裡相對比較好訂的。

IMG_0805 Bryce Canyon Lodge
Figure 32: 旅館的雙層motel,但屋頂不是綠色的,你覺得為什麼?

DSCN7703 Motel Room, Bryce Canyon Lodge
Figure 33: 跟Zion Lodge的motel房間看起來大致是一樣的。

DSCN7664 Bryce Canyon Lodge
Figure 34: 其實motel的設備並不比Western Cabin差,而且都有附一個porch。

DSCN7675 Motel Room, Bryce Canyon Lodge
Figure 35: 這個就是porch,有一張桌子與兩張椅子,不過看不到Bryce Canyon的那些hoodoos就是。

我在這旅館第一次是住motel room,大致上類似於沒有電視與internet的Super 8,空間看起來比Western Cabin寬敞,該有的設備也都有,而且有個後陽台,有空的話可以坐在那邊relax。雖然無法看到hoodoos,但依然是個不錯的享受,如果你有閒情逸致的話。這旅館跟Zion Lodge的motel room應該也是一樣的,但我自己對這旅館的motel room感覺好一點,也許也是因為這邊較冷的關係。

真要挑住motel room有什麼缺點的話,我覺得是行李太重且住二樓的時候。有趣的是,這旅館的motel room雖然比Western Cabin便宜一點,但Zion Lodge的這兩種房間價格幾乎一樣,而Grand Canyon Lodge的motel room則是比Western Cabin便宜很多。

DSCN7674 Motel Room, Bryce Canyon Lodge
Figure 36: 跟Western Cabin一樣,motel也有提供沖泡咖啡。

DSCN7679 Motel Room, Bryce Canyon Lodge
Figure 37: 很多公園旅館的客房並沒有提供吹風機,不過這旅館有。

DSCN7681 Motel Room, Bryce Canyon Lodge
Figure 38: 以前的盥洗用具大都是小塑膠罐,後來大都換成這種大罐的以符合公園sustainability的目標。

4. 住宿感想

我對Bryce Canyon Lodge的第一印象並不算好,一個原因是location。雖然在瞭解了原因之後可以理解將旅館蓋在這的理由,不過這依然是這旅館的一個弱點;第二個原因是這旅館的人氣比較不足,跟這旅館的公共空間不夠大有關,能在主建築區域從事的活動有限。換個角度想,反而因此可以多花一點時間在自己的房間,也許比較有solitude的感覺。

IMG_0215 Bryce Canyon Lodge
Figure 39: Bryce Canyon Lodge算是古色古香的旅館代表之一。

IMG_0050 Bryce Canyon Lodge
Figure 40: 晚上的旅館大門,給人曲終人散的感覺。

即使如此,不知不覺中,我在這旅館至今也住了四個晚上,而且不排斥繼續來住,這並不是第一次來住個經驗後所能預見的。這旅館住一晚也不算便宜,而我還在之後繼續來住這麼多晚,顯然這旅館還是有正面因素的。而這個正面因素,我想主要是這旅館給了我很溫暖的感覺。一方面是因為公園的晚上冷,再加上公園晚上的節目豐富,住在這旅館在從事這些晚上的活動方便且舒服很多。

住公園裡很多時候是在住氣氛,另一方面是在住一種跟公園的connection。因為離大都市遠,這公園是國家公園裡夜空守護的重鎮之一,晚上常會有架設望遠鏡的觀星活動。如果這是你喜歡的活動,或是你享受晚上到rim旁欣賞夜空下的hoodoos,在Bryce Canyon Lodge過夜會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Revised on Sep 15, 2015

住宿意見

To National Park Lodges
To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