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3, 2009

White Sands National Monument (2-6)


[1. 簡介] [2. 景點與旅遊建議] [2-1. Playa Trail] [2-2. Dune Life Nature Trail] [2-3. Interdune Boardwalk] [2-4. Alkali Flat Trail] [2-5. Sand Sliding/Sledding] [2-6. Sunset Stroll] [3. 食宿與交通] [4. More about White Sands] [5. 感想]

2-6. Sunset Stroll

這也是個ranger-led walk,我走的那一天是十二月廿四日,也就是聖誕夜。原本是打算廿五日參加的,但因為有先問過知道那天沒有這個活動,visitor center的人跟我確定廿四日有,所以我特地「喬」了一下我的旅遊行程專門配合這個活動。

這種看夕陽的ranger-led walk一般都很輕鬆,走走停停講講,通常一小時就搞定,老人小孩也適合參加。不過因為不同季節的日落時間不同,有心想參加這活動的話,可以先去遊客中心問清楚時間。公園的這個活動不用預約、免費、也沒有人數限制,所以只要時間到人到就可以。

圖2-6.1: Sunset Stroll的集合地點。

















圖2-6.2: 參加的遊客正聆聽ranger的說明。








我很鼓勵大家參加這種活動,何況是免費的。之所以免費,有些是ranger自願帶隊的,有些則是民間保育機構贊助的,未必全是公園自己出錢。你也不用怕自己的英文爛,你可以從頭到尾裝聾作啞。萬一「不幸」被點名問比如說哪裡來的,大方回答就好。美國是個很國際化的國家,什麼腔調的英文都有,不需要擔心。

通常ranger都會早幾分鐘到,往往還會帶個包包,裡面裝些「機斯」,比如相片還是什麼東西會在之後講解的適當時機讓大家傳閱,或甚至是觸摸。一些簡單的注意事項講完後,就帶隊出發,並在一個適當的地方停下來講解。我算了算,這團大概有廿多人。

IMG_1446 Plants on the White Sands
圖2-6.3: 這邊的幾株植物跟白沙的ripple搭配得還不錯。

圖2-6.4: 另一個角度。













圖2-6.5: 出發了。








我這陣子常參加ranger-led walk,這種一小時的活動,話題常常是地質、植物以及動物,包括這個看夕陽的漫步。

圖2-6.6: 白沙與遠方的Sacramento Mountains。















圖2-6.7: Ranger正在解說地質知識,並將變成白沙前的結晶傳給大家看。
















首先是地質部分。大家現在踩的白沙以及看到的白沙丘,主要是從公園西南邊的Lake Lucero來的。這是一個playa,是上古時期遺留下來的。因為地形以及風向的關係,沙子被由西南邊往東北邊吹,而且這個過程一直持續著,因此沙丘會移動,屬於active dunes,並不是固定蹲在那邊沒事做發呆。此外,同樣是白沙,靠近Lake Lucero那邊的顆粒會較大,而像這邊遠離Lake Lucero的地方,白沙顆粒會比較小。

於是遊客甲問道:「ㄟ......阿那如果沙丘一直動,那這公園是不是也一直在移動?」我們的ranger笑笑著回答說,公園並沒有在移動,且邊界是固定的。沙丘一年平均移動五呎,有長植物的地方移動較慢,但終究大部分還是會被白沙埋進去並讓白沙繼續橫行無阻地前進。公園東北邊植物較少,所以移動較快。而且她說她家就在公園的東北邊,每天都有白沙吹進去她家,他已經懶得清理那些白沙,就讓他們擱在那邊吧!

圖2-6.8: 小孩子在旁邊玩自己的。















圖2-6.9: Ranger正在回答遊客的問題。















圖2-6.10: 這個是從Lake Lucero拿來的結晶,斷裂後就被風吹過來這邊形成白沙丘。














聽完ranger說她家在公園的東北邊,一個小孩馬上就問說:「So your house will be buried, too?」群眾一陣笑聲,我們的ranger於是笑笑地回答:「That's five thousand years later.」

這整個講解地質的過程她當然有推銷一下這公園是全世界最大的gypsum sand dunes(石膏沙丘)、非常稀有、遇到暴風時記得躲在沙丘的背風側(slipface)、balabalabala......也拿出了些白沙的結晶給大家傳閱,包括在Lake Lucero撿的。於是同一位小孩又問說:「ㄟ,不是不能揀公園的東西回去嗎?」我們的ranger又笑笑說:「是遊客不能撿,我們當ranger的撿沒有關係。」

IMG_1476 White Sands @ Sunset
圖2-6.11: 被夕陽打紅的白沙ripple與遠方的Sacramento Mountains。

圖2-6.12: Ranger繼續解說地質知識,看她這姿勢還解釋得蠻起勁的。















講得差不多了之後,繼續前往下個定點,話題改成動植物,於是講到生存不可缺的水。大家可能以為這是沙漠,所以很缺水。但其實並非如此,這裡的水很多,只是都被白沙蓋在下面而已,但並不是像地下水在那麼深的地底。換句話說,白沙提供了庇蔭給這些水,讓它們避免遭到蒸發,也因此這邊還有生命可以被孕育著。

所以啦,植物如果想生存,一種方法是根長得張一點,可以搆到水就不會被乾死或曬死。於是就有遊客問說,那既然水這麼多,根長一點就能活,那為啥這邊植物不多?我想想這問題真是問得好,搞不好可以從加州移植一棵sequoia到這邊來試試看。我們的ranger極具專業素養,不思索馬上回答說:「Most plants don't like alkali(鹼性) soil.」

圖2-6.13: 邊解釋邊下沙丘。

















圖2-6.14: 這是在回答小孩的問題,她稱那位小孩是"my little scholar",因為那小孩問的問題還蠻有深度的,且他對沙丘有不錯的認識與知識。






















不過還有一個原因讓這邊的植物很難生存,就是這裡的風。實際上,沙丘是個相當險惡的生存環境,因為強烈的風,不管是暴風還是陣風,植物、動物以及人都相當難在這種毫無遮蔽的環境下生存。也因為強風的吹拂,沙丘常常會在短時間堆高,將大部分的植物活埋。

因此除了根要夠長搆到水外,還得要有長得比沙丘快且高的本事,才能避免被活埋。要不然,就會如我們專業又幽默的ranger所說:「Live fast. Die young.」

參加這種活動的好處是順便學英文,雖然她講的那四個字我都認識,但說真的要是沒聽她親口說過,我不是有太大的信心敢這樣用。其實大家會覺得聽英文吃力,大部分的原因並不是因為單字聽不懂,而是你不曉得你學過的單字可以這樣使用。

圖2-6.15: 講解完地質知識後,繼續前往下一個目的地。















圖2-6.16: 另一個小孩專心玩她自己的。















這公園具有根長且長高夠快的代表性植物,當屬soaptree yucca。我記得在Heart of the Sands Nature Center的裡面,牆邊有一個模擬soaptree yucca可以outgrow沙丘的玩具讓遊客玩。這種植物最amazing的就是可以隨著沙丘被風堆高而一夕長高,不過大家不要以為這樣就夠了,因為等沙丘過了之後,他們無法再縮回去,因此會跌倒死亡。必須要形成像pedestal這種東西,並攀在上面繼續長,才不會重心不穩而摔倒死亡。

雖然某些植物可以使出這幾種密技在這邊存活而戰勝沙丘,但大部分的情況是沙丘獲勝,植物慘遭活埋。所以啦,當你瞭解這些知識後,會發現沒有不長刺的玫瑰,這麼漂亮的地方也同時是個處處殺機的地方。

圖2-6.17: 這邊開始解釋沙丘上的植物。















圖2-6.18: 國家公園很多ranger都很有熱誠,以我的體驗,這其實才是將事情做到盡善盡美的關鍵,光聰明是沒有用的。














圖2-6.19: 這邊開始解釋動物如何在沙丘上生存,必須偽裝(camouflage)成白色的才能躲避仇人追殺。















植物講得差不多後,繼續前往下一個地點,現在的主題改變成為動物。要在這邊當個成功的動物也不是那麼容易,通常需要具備三種條件,就是要small、fast而且可以camouflage(偽裝、保護色)。講完後,我們的ranger就找了我們這群人中塊頭最大的一位先生說,像這麼大隻的動物就很難在這邊生存,因為size越大,需要的水就越多。當然啦,有些如kangaroo rat這種動物,可以終身不喝一滴水,因為它除了可以從植物翠取出水外,還可以recycle從自己身上排放出來的水份繼續使用。

之所以要快,因為這邊是個開闊的地方,一旦prey與predator四目接觸正面遭遇時,當predator的得跑得夠快才追得上prey,完成拼經濟的天職,而當prey的也必須跑得夠快才能夠避免成為predator拼經濟下的犧牲品。

不過這種貓抓老鼠的事情,通常是在晚上發生。因為白天的沙漠是「日頭赤焰焰,隨人故性命」,動物都會躲在陰涼處避免熱浪。晝伏夜出是動物在這邊生存的方式,大家也就比較不容易在白天看到動物,但可以試著找腳印,也是非常有趣的事情。

圖2-6.20: 這時的太陽角度更低,ranger也結束了她的解說,讓大家好好享受夕陽。























IMG_1496 White Sands @ Sunset
圖2-6.21: 往出發點看,太陽已經快要掉下去了。

接下來就是camouflage,也就是動物的外表會形成保護色。這邊的保護色當然是以白色為王道,退而求其次,淺色系的也可以。「不要沒事長出鮮豔的顏色,比如隔壁這位穿橘衣服的老兄,就很難在這邊生存。」我們的ranger邊講手邊指,遊客們也都發出會心的一笑。保護色不只是prey需要以避免被追殺,當predator的也需要,這樣才不會被prey太早發現而逃跑。

我們的ranger也展示了幾張camouflage的相片,包括老鼠、狐狸等。我覺得最有趣的是蛇,她說離開這沙丘1.5哩的地方,這種蛇的皮膚是黑褐色;但一跑到沙丘來,這種蛇的皮膚直接長成白色。很可惜她一起展示這兩張相片時我來不及照下來,不然真的是非常地有趣。

IMG_1504 White Sands @ Sunset
圖2-6.22: 太陽已經被對面的San Andres Mountains擋住,天空漂亮的顏色與地上白沙的ripple非常特別。

到這邊她已經將想講的都講完了,時間控制得相當好,夕陽差不多就只在San Andres Mountains的山頭上,於是ranger說道:「The time is just right and let's enjoy the sunset.」遊客對她整場的解說都報以熱烈掌聲。有的遊客還有其他的問題,她也是繼續熱心地回答。

圖2-6.23: 就用這張當結尾。















我非常enjoy這短暫的一小時時間,特地為此「喬」的行程非常值得。如果可以的話,我還蠻希望下次再參加一次她帶的這個看夕陽的walk。

寫這一段的目的是,到國家公園不是只有養眼的東西才好玩,這種ranger帶隊的活動也相當有娛樂性,而且還可以藉機多瞭解一些東西,讓整個享受可以更加提升。所以如果要到這公園玩,記得安排好時間參加這個活動,錯過就可惜了。

Previous Next


[1. 簡介] [2. 景點與旅遊建議] [2-1. Playa Trail] [2-2. Dune Life Nature Trail] [2-3. Interdune Boardwalk] [2-4. Alkali Flat Trail] [2-5. Sand Sliding/Sledding] [2-6. Sunset Stroll] [3. 食宿與交通] [4. More about White Sands] [5. 感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