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3, 2009

White Sands National Monument (2)


[1. 簡介] [2. 景點與旅遊建議] [2-1. Playa Trail] [2-2. Dune Life Nature Trail] [2-3. Interdune Boardwalk] [2-4. Alkali Flat Trail] [2-5. Sand Sliding/Sledding] [2-6. Sunset Stroll] [3. 食宿與交通] [4. More about White Sands] [5. 感想]

2. 景點與旅遊建議

這公園並不大,活動範圍大致是以Dunes Drive沿路為主。但不要因為不大就看低這個地方的旅遊價值,在我旅遊過的國家公園裡,這裡是我聽過歡笑聲最多的地方之一。

我建議至少留一整天在這公園,若對走步道有興趣,可以從容將四條day hiking的步道走完。時間控制好的話,Sunset Stroll應該也趕得上。若對走太長的步道沒興趣或覺得太曬,也許得放棄或只走一小段Alkali Flat Trail,將其他時間放在玩沙上。

如果你有比如參加Lake Lucero或是backcountry hiking/camping的需求,自己記得多留時間並去遊客中心接洽相關事情。

另一件要注意的是,White Sands Missile Range就在旁邊,平均一週會因為飛彈試射等軍事活動而被迫關閉個二次,每次大約會歷時二至三小時左右。時間許可的話,多將這個不確定因素也排進去才不會因此而掃興。運氣不好的話,飛彈殘骸掉在公園內(以前確實發生過這種事),可能會關閉更久。

圖2.1: 公園地圖(from Wiki)。




















A. 步道

有幾條步道可以走走,包括Playa Trail、Dune Life Nature Trail、Interdune Boardwalk與Alkali Flat Trail。其中,Playa Trail最短,五分鐘到十分鐘應該就可以搞定;Dune Life Nature Trail長一點,大約半小時至一小時,視你多認真看步道旁的解說牌而定;Interdune Boardwalk也不長,但是wheelchair accessible,應該半小時內可以搞定。

重頭戲是Alkali Flat Trail,我非常喜歡這條步道,全長4.6哩,會走出沙丘到Alkali Flat,再走回沙丘。若要走這步道,記得要在步道口簽名,以免發生比如迷路等不測事件,方便公園派人去救你。這條步道在夏天走可能會很吃力,因為完全沒有遮蔽,會非常曬,清早走可以降低日曬。除了得做好防曬措施外,記得帶足夠的水。我自己是在十二月的冬天走,太陽曬起來很舒服。因為花很多時間在照相,總共用了將近三小時走完全程。

圖2.2: Alkali Flat Trail。















B. Sand Sliding/Sledding

到這公園很多遊客做的事情之一,就是玩沙。可以去紀念品店用14元買滑沙用的塑膠盤,如圖2.3所示。如果不想帶走且用完歸還,則只要5元。當然,你不用這道具滑沙也ok。

圖2.3: 公園紀念品店賣的滑沙塑膠盤子,可以用14元買;或玩完歸還,只要5元。
















另一個要注意的是,不是所有地方都開放滑沙,比如Dune Life Nature Trail這種很多植物生長的地方,就不准滑沙。當然,馬路邊也不適合。最熱門的滑沙地點是Heart of the Sands,也是大部分遊客從事這項活動的地方。

如果你有小孩的話,這是個很適合親子活動的地方。基本上,只要他能爬,大概就可以玩沙。

圖2.4: 沙丘與滑沙的遊客。

















C. Sunset Stroll

這公園的傍晚常常有ranger帶大家走沙丘的活動,除了順便解釋公園的地質與植物外,最後可以大家一起看夕陽。非常輕鬆好走,歷時共約一小時。有興趣的話,記得問一下或查一下集合時間,就可以免費參加這個活動。我個人很推薦這個活動,建議大家安排旅遊時可以將這件事一起規劃。

圖2.5: 公園ranger與參加Sunset Stroll的遊客。















D. 照相的建議

照白沙跟照雪景類似,因為相機採用18%灰的關係,若不做調整很容易會讓照出來的白沙變灰沙。為了因應這個情況,通常得調高EV(曝光補償)值。公園建議一至二格,但這並不保險,而且可能會過曝。若不想後製,最好改變EV值多照幾張。

我自己認為用histrogram是最好的方法,只要分佈圖的右邊有留一個gap在那就ok,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Expose to the Right這篇文章,其他的部分留待後製處理。這樣做的第一個好處是,不需要在大太陽下看螢幕。在大太陽下看數位相機的LCD螢幕是不準的,即使你有改變EV值照了不少張,還是有可能全部過曝。但是看histrogram沒這問題,且目前很多中低階的數位相機都有提供這個工具,因此不是單眼相機的專利。另一個好處是,可以節省在公園處理亮度這事的時間。我想,在公園的時間比較寶貴,如果可以後製處理,就不需要在公園浪費這個時間。

構圖方面,白沙一個最大特徵就是因風而起的ripple,我想每個到這邊的人總要有幾張這種相片。為了增強效果,記得要避免雜亂而難看的腳印。如果可以的話,在適當地方擺個有趣的東西讓視覺有個停留的點,有趣的東西可以是如soaptree yucca的植物、遠方的山、天空的雲或甚至是遊客。更講究一點,選日出或日落增強白沙的層次與對比。

IMG_1543 White Sands @ Sunrise
圖2.6: 日出的白沙與soaptree yucca。

IMG_1687 White Sands, Ripples and Clouds
圖2.7: 午後的白沙與白雲。


E. 其他活動與附近的景點

公園的白沙來自於西邊的一個叫Lake Lucero的地方,有guided tour可以到這,通常一個月一次,且是在月終的週末時間由ranger帶隊前往,有興趣的話可以自己查一下。

此外,這邊也有觀星以及熱氣球的活動,但只在一年的特定幾天,不是例行性活動,所以請自己去查時間。不過據說做熱氣球所費不貲,預算有限的話也只能放棄。

附近有個White Sands Missile Range Museum,可以參觀飛彈,離公園大約半小時車程左右。雖然展示的東西不算多,但蠻特別的,時間夠的話不妨順便去參觀一下,大約一至二小時可以看完。

第一個原子彈爆炸的地點Trinity Site也在附近,一年只開放二天,有興趣的話可以自己去查時間。

Previous Next


[1. 簡介] [2. 景點與旅遊建議] [2-1. Playa Trail] [2-2. Dune Life Nature Trail] [2-3. Interdune Boardwalk] [2-4. Alkali Flat Trail] [2-5. Sand Sliding/Sledding] [2-6. Sunset Stroll] [3. 食宿與交通] [4. More about White Sands] [5. 感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