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9, 2008

Cedar Breaks National Monument (3-1)


[1. Introduction]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Activities] [4. More about the Park] [5. Conclusion]


3. Activities

[3-1. Scenic Drive] [3-2. Spectra Point/Ramparts Overlook Trail] [3-3. Sunset Trail] [3-4. Alpine Pond Nature Trail] [3-5. XC Skiing: Chessman Ridge Overlook/Point Supreme]

3-1. Scenic Drive

IMG_4671 Information Center
Figure 3-1.1: 公園位於Point Supreme的Information Center,需要資訊的話可以進去問。

IMG_7443 Point Supreme, Cedar Breaks National Monument
Figure 3-1.2: Point Supreme是公園裡的主要景點之一。

IMG_3471 Hoodoos from Point Supreme
Figure 3-1.3: hoodoos離rim遠了點,得用長鏡頭或望遠鏡才能看到close-up。

IMG_3402 Natural Arch from Point Supreme
Figure 3-1.4: 可以在Point Supreme看到一個arch,但需要找一下(或是問一下)。

如果你是從UT-14轉UT-148進入這公園的話,Point Supreme會是第一個主要景點,也是公園主要設施所在,包括小木屋裡的Information Center、營地、water refill station與廁所。

在公園所有可以看到hoodoos的眺望點裡,Point Supreme應該算是最好的。除了panorama外,也可以看到hoodoos與天然拱門,甚至是Great Basin bristlecone pine。不過跟Bryce Canyon比起來,這地方的hoodoos密度沒那麼高,又距離rim遠了點,需要望遠鏡還是長鏡頭才有辦法將這些小細節看清楚。

IMG_9182 Subalpine Fir (left) and Engelmann Spruce (right)
Figure 3-1.5: 左邊的subalpine fir與右邊的Engelmann spruce是公園裡最常看到的兩種針葉樹,兩種樹長得很像,用cone是一種區分的方式。

IMG_3742 Engelmann Spruce
Figure 3-1.6: 垂垂的cone表示這是棵Engelmann spruce。

IMG_3756 Subalpine Fir, Cedar Breaks National Monument
Figure 3-1.7: 會站立的cone表示這是一棵subalpine fir。

IMG_6270 Dead Engelmann Spruce by Bark Beetles
Figure 3-1.8: 公園裡有很多死掉的樹,主要是被spruce bark beetle搞死的Engelmann spruce。

公園道路旁以meadow與樹林為主,提供不少綠意,但也有很多死掉的樹。少部分是因森林野火而死,但大部分死樹的樹幹不是黑的。根據Point Supreme的告示牌,公園大部分死掉的樹是Engelmann spruce,死因是spruce bark beetle。

早期國家公園的森林管理要面對兩項威脅,除了不管是天然或是人為引起的wildfire,另一個是植物病蟲害。大部分的遊客期待國家公園是個綠意盎然且充滿生氣的地方,樹林如果被整片燒黑、或是樹葉掉光死了還站在路邊可說是妨礙觀瞻以及破壞美感。早期的National Park Service也響應與支持這種外貌協會的觀點,除了對森林野火全力撲滅外,一旦發現這些有的沒的病蟲在惡搞樹木,也盡全力去撲殺,包括灑DDT之類的殺蟲劑。

不過隨著時代改變(因為不斷被罵只重外表而不重生態),National Park Service逐漸揚棄了之前的外貌協會觀點,而是以科學為根據來管理森林。就跟森林大火是大自然循環的一部分,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bark beetle之類的出來「整頓」一下森林。公園最好的做法就是甚麼都不做,一段時間(可能是幾十年)之後又會變得枝繁葉茂,宛如新生。這種死掉的樹林視覺上看過去也許不是很舒服,但就跟越來越多人去吃無味無素的食物一樣,雖然不tasty,但很healthy。

IMG_7338 Sunset View, Cedar Breaks National Monument
Figure 3-1.9: Sunset View。

IMG_5913 Sunset View, Cedar Breaks National Monument
Figure 3-1.10: Sunset View的另一個角度。

IMG_5276 Cedar Breaks National Monument
Figure 3-1.11: 除了hoodoos,subalpine meadow是道路旁的主要景觀。

IMG_6285 Little Sunflower (Helianthella uniflora)
Figure 3-1.12: 夏天時路邊的野花,這是little sunflower。

除了Point Supreme,馬路邊另外還有三個眺望點,分別是Sunset View、Chessmen Ridge Overlook與North View。這三個地方看起來大同小異,而且在下午會是逆光的方向。如果三個裡面要我挑一個比較特別的,我會挑Chessmen Ridge Overlook。

因為由上往下看大同小異,你可能會想說如果可以下走去,也許會提供其他有趣的角度。雖然Cedar Breaks也有步道,但都只在rim旁而沒有往下走的,跟這個amphitheater的坡度太大有關。因為沒辦法像Bryce Canyon可以走下去,遊客能做的事情當然也就很有限,也比較不容易建立跟這公園情感上的connection。

IMG_7398 Chessmen Ridge Overlook, Cedar Breaks National Monument
Figure 3-1.13: Chessmen Ridge Overlook。

IMG_7363 Chessmen Ridge Overlook
Figure 3-1.14: 這樹看起來像是所謂的krummholz,為了適應惡劣氣候所以樹葉長在地上。

IMG_6267 Brian Head
Figure 3-1.15: 公園北邊的Brian Head屬於National Forest的管轄範圍。

IMG_7910 North View
Figure 3-1.16: North View是公園最北的眺望點。

雖然因為受到地形的限制而無法走到rim的下面,Cedar Breaks的subalpine meadow提供了相當好的賞花機會,在Colorado Plateau這區域算是很難得的機會。如果你七月來,馬路邊不少地方都可以看到很多,但未必有pullout可以讓你路邊停車就是。比較好的方式是用走的,比如從Information Center走到Sunset View的這段路就相當理想。

總之,如果只是想在這公園裡開車看風景,不會花太多時間。想要對這公園有更深刻的印象,大概得走動一下或參加點活動。

Revised on August 29, 2017

Previous Next


[3-1. Scenic Drive] [3-2. Spectra Point/Ramparts Overlook Trail] [3-3. Sunset Trail] [3-4. Alpine Pond Nature Trail] [3-5. XC Skiing: Chessman Ridge Overlook/Point Supreme]

[1. Introduction]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Activities] [4. More about the Park] [5. Conclusi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