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1, 2008

John Muir National Historic Site (穆爾國家歷史位址)


[1. 簡介] [2. 景點介紹] [3. More about John Muir] [4. 交通與食宿] [5. 感想]


1. 簡介

DSCN1193 John Muir National Historic Site
Figure 1.1: 公園入口。

對於常玩國家公園的人,John Muir應該不是個陌生的名字,除了是Father of Yosemite National Park之稱外,在很多人的心目中,他可以說是Father of National Parks(Father of National Park System或是Father of National Park Service),也就是所有國家公園之父。雖然國會早已經在1872年成立Yellowstone為第一個國家公園甚至更早在1864年已經通過Yosemite Grant將Yosemite Valley與Mariposa Grove一起保護起來,但國家公園這個概念在當時只屬於發芽階段,大部分的人對這東西仍然非常模糊,也不認為這有多重要。一直到John Muir的出現,基於對Sierra Nevada這區域山明水秀的熱愛,積極提倡conservation(保育),並成立了Sierra Club這個保育組織,才讓當時的美國民眾瞭解conservation的重要,並認為這是個跟拼經濟一樣重要的東西,而其他地方的珍貴天然資源也因此陸續獲得重視而受到保護。

DSCN0827 John Muir National Historic Site
Figure 1.2: 一進門的遊客中心。

在所有的國家公園裡,Yosemite可說是對John Muir影響最深的,也是當他年輕剛到加州時最嚮往的地方,而Yosemite之後可以變成國家公園與有現今日的規模,他可說是最主要的推手。他對Yosemite的關係可說是一見鍾情並且一往情深,還發掘了glacier(冰河)是塑造這美景的主要推手,即使他並沒有完成他的大學學歷。實際上,整個Sierra Nevada遍佈他的足跡,而Sequoia與Kings Canyon這兩個地方得以成為國家公園,他與Sierra Club的影響與努力也是主要的關鍵。

除了加州,他也大力推薦將華盛頓州的Mount Rainier成為一個國家公園並很快如願,而亞利桑那州的Grand Canyon與Petrified Forest這兩個地方後來成為國家公園,也跟他的大力提倡有關係。

DSCN0818 John Muir National Historic Site
Figure 1.3: 遊客中心對John Muir的介紹,這看板就在一進來的右手邊。

總而言之,John Muir是保育界的先鋒,對美國、甚至是整個世界的保育都有著相當大的影響。以現今來看,保育似乎理所當然,但在十九世紀末的工業革命與資本主義經濟的高峰期,這是非常違反潮流的,而John Muir也同時被不少人視為威脅。這項被很多人視為與拼經濟背道而馳的理念竟得以在美國這種資本主義發達的地方萌芽且遠播,想起來是非常不簡單的。

官方網站
氣象預報


Next


[1. 簡介] [2. 景點介紹] [3. More about John Muir] [4. 交通與食宿] [5. 感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