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4, 2022

MCAS Miramar Air Show, September 23-25/2022


[1. Overview and Static Display] [2. Performers] [3. Golden Knights and Leap Frogs] [4. MAGTF Demo] [5. F-22 Raptor Demo/Heritage Flight] [6. US Navy Blue Angels]


Photo Link

IMG_9315 MCAS Miramar Air Show
Figure 1.1: 每年MCAS Miramar Air Show都會製作一個如右手邊的本子給民眾,這次多了左手邊封面的本子,但兩本裡面的內容相同。

IMG_9610 MCAS Miramar Air Show
Figure 1.2: 基地的士兵會到現場演奏一番,之後演奏國歌。

IMG_9604 C-5M Super Galaxy, MCAS Miramar Air Show, MCAS Miramar Air Show
Figure 1.3: 印象中以前都是派C-17 Globemaster III,這次改派更大台的C-5M Super Galaxy。

IMG_9681 C-5M Super Galaxy and F-15 Eagle
Figure 1.4: 這次共來了四架F-15,各兩架停在C-5的兩側。

IMG_9715 F-15 Eagle, MCAS Miramar Air Show
Figure 1.5: 四架F-15在周五的傍晚才到,如果你周五就來且在air show結束時沒有急著走,有機會看到工作人員指揮他們進場的過程。

IMG_9661 F-35 and MV-22, MCAS Miramar Air Show
Figure 1.6: F-35與陸戰隊最具代表性的MV-22魚鷹機。

IMG_9226 F-35 Lightning II, MCAS Miramar Air Show
Figure 1.7: 從鼻輪可以明顯看出這是能從航母起降的F-35C。

IMG_9671 British F-35 Lightning II
Figure 1.8: 英國也有到現場擺攤,但看不出這架是A還是B型。

IMG_9419 MV-22 Osprey, MCAS Miramar Air Show
Figure 1.9: 難得旁邊沒人的MV-22魚鷹機。

IMG_9623 MCAS Miramar Air Show
Figure 1.10: 這是周日從Grandstands照的現場人群,人數看起來很正常而沒有如預期可能塞爆現場。

1. Overview and Static Display

MCAS Miramar又在今年重新開放這往常一年一度的air show,原本以為在2021年就可以看到,畢竟大部分人都已經打了兩劑的武漢肺炎疫苗,不幸這年基地還是決定不辦這活動。在連續取消兩年後終於在今年恢復這個每年的盛事,周四下午我在自家的大門口如預期看到rehearsal中的藍天使,並在隔天就進場,加上周末共三個整天到這。

三個月前在Hill AFB遇到很有報復性的民眾進場塞爆基地看air show,有點擔心這基地也許會發生類似的情形,但實際情況看起來還好。周五當然不會有太多人,周六是人最多的一天,我七點五十分就進基地大門,停好車後security check前已經一堆人在排隊進場。學乖了後周日更早一點在七點半就到基地,在security check前等了約十分鐘後在八點順利入場。

大部分的air show進場都不檢查ID,這個air show是少數會看的,拿一般的駕照即可。我有一個大學同學剛好在這時出差,跟我約周日到這,他就必須秀出護照才能進場。今年另一個跟往年不同的是大的背包必須是透明的,一般攝影用裝鏡頭與機身的那種背包就不能在這次帶進去,感覺有不錯的機會在往後也會如此。現場有賣一個$5的手提包,但我決定直接背兩組相機加鏡頭進去比較省事。

IMG_9411 MCAS Miramar Air Show
Figure 1.11: 現場有37英磅重的刺針飛彈(裡面有裝啞彈)可以把玩,要拍照的話記得朝上比較好看,我看到不少人都平射或是朝下。

IMG_9468 MCAS Miramar Air Show
Figure 1.12: 看起來是一種輕型的反裝甲飛彈。

IMG_9466 MCAS Miramar Air Show
Figure 1.13: 小朋友也可以玩,這把槍看起來類似美國狙擊手用的那一把。

IMG_9497 MCAS Miramar Air Show
Figure 1.14: 這裝備重到得用腳架而無法扛在肩上,而且還有輔助的光學搜索儀器,應該是某種重型的反坦克飛彈。

IMG_9364 MCAS Miramar Air Show
Figure 1.15: 很小的一台戰場用無人車,不曉得跟偵測地雷有否關係,下次應該問一下用途為何。

IMG_9500 MCAS Miramar Air Show
Figure 1.16: 陸戰隊用的裝甲車也可以爬上去參觀與拍照。

IMG_9499 ACV, MCAS Miramar Air Show
Figure 1.17: 我一開始以為這台是Stryker,現場士兵說是ACV (Amphibious Combat Vehicle),不怕感染covid的話也可以進去參觀。

IMG_9370 MCAS Miramar Air Show
Figure 1.18: 某種陸戰隊使用的野戰裝備,看起來像是雷達的相位陣列天線。

IMG_9541 KC-135 Stratotanker
Figure 1.19: KC-135 Stratotanker是常出現在這種場合的空中加油機,逐漸會被KC-46 Pegasus取代。

IMG_9531 Cal Fire
Figure 1.20: 這是加州處理森林野火單位的Cal Fire,也來這擺幾架飛機招募新血。

因為這個air show能擺摺椅的位置相當有限且在邊緣,所以我照例去買Grandstands的位置。以往都是到現場買,結果周末都是sold out,據說這是從沒發生的狀況,但可以排候補等人取消。即使週六前面有三個人在等,我大概在十五分鐘後就順利買到,而周日更是馬上有票,算是虛驚一場。

近來台灣有黑熊勇士的活動,所以專程花些時間在陸戰隊展示的兵器上,甚至也扛起了實際重量37英磅的刺針飛彈,雖然發射器裡是跟實彈同重的啞彈就是。扛起來的感覺還好,不算吃力,調整發射角度也還算容易。也稍微花了些時間玩了一下旁邊的槍枝,還接受士兵的指導該如何瞄準。其實我曾在美國的靶場射了幾十發,但因為視力不佳是個盲劍客,長年下來也只有這有限的經驗。

以往都會看到的M1A1坦克沒在這次出現,因為陸戰隊為了新的作戰任務而將之全面汰換掉。之前陸戰隊以中東沙漠為主要的作戰環境,因此會用到M1A1這種主戰坦克,但新的作戰環境以印太的海洋與島嶼為主,陸戰隊評估這大傢伙不適合這種戰場所以在年前已經將之汰除。2019年時因為隊伍有點長想說下次再上去這台坦克參觀,沒想到這次來已經沒有這個機會了,也算是個遺憾。

IMG_9307 CH-53E Super Stallion
Figure 1.21: CH-53E Super Stallion超級種馬是陸戰隊使用的重型直升機,聽說一架比F-35還貴。

IMG_9430 T-38 Talon, MCAS Miramar Air Show
Figure 1.22: T-38 Talon教練機,現場有兩架,這架的塗裝跟常看到的比較不同。

IMG_9200 B-52 Stratofortress, MCAS Miramar Air Show
Figure 1.23: 感覺這基地的跑道可能不夠B-52 Stratofortress轟炸機使用,但顯然並非如此。

IMG_9601 B-29 Superfortress
Figure 1.24: 之前有在這看過二戰末期服役的B-29 Superfortress轟炸機,也是當年對廣島與長崎投擲原子彈的機型。

IMG_9546 MCAS Miramar Air Show
Figure 1.25: 不曉得是多久前的兩棲車輛,也許是漏掉還是怎樣,沒印象之前在這看過這輛車。

IMG_9235 F/A-18 Hornet, MCAS Miramar Air Show
Figure 1.26: 這架F/A-18的尾翼塗裝還蠻好看的。

IMG_9560 AH-1Z Viper, MCAS Miramar Air Show
Figure 1.27: 跟以往一樣,大家爭著爬進去AH-1Z Viper駕駛艙拍照。

IMG_9558 AH-1Z Viper
Figure 1.28: 原來AH-1Z Viper的飛彈發射架可以這樣玩與拍照,小朋友果然是創意無限。

IMG_9300 MQ-9A Reaper, MCAS Miramar Air Show
Figure 1.29: 印象中之前沒在這看過MQ-9A Reaper,雖然是無人機,但其實並不小,大概跟二戰P-51這類的飛機差不多大。

IMG_9532 MCAS Miramar Air Show
Figure 1.30: 基地數大便是美的F/A-18機群。

無人機是近年來新興的裝備,這次有在現場看到一架MQ-9A Reaper,也就是所謂的死神無人機。雖然之前曾在Nellis AFB與去年的Davis-Monthan AFB看到,更早也在NAWS China Lake與March ARB看過,但這應該是第一次在MCAS Miramar Air Show展示。也許是無法坐進去駕駛艙的關係,這無人機旁大都只是有人在指指點點,沒有太多民眾聚集。

有在拿到的本子上看到KC-46 Pegasus這架最新型空中加油機會停在地上展示,不幸走到現場後只看到KC-135這舊型的加油機。我之前似乎很少走到地面展示的這一側,意外看到基地一大群F/A-18,如Figure 1.30所示,數了一下共超過廿架,第一次看到這麼多這型戰機擺在一起。

MCAS Miramr是目前我去過最多次的air show,地面展示看到的大都是老面孔,少數是新面孔,不過之前看到比如AV-8B以及M1A1這兩個老面孔已經不再出現了,之前都有看到的EA-6B與A-4這次也沒拖到現場讓大家欣賞。不管如何,基地在今年終於重新開放還是令人開心,希望未來可以繼續到這走走看看。

Next


[1. Overview and Static Display] [2. Performers] [3. Golden Knights and Leap Frogs] [4. MAGTF Demo] [5. F-22 Raptor Demo/Heritage Flight] [6. US Navy Blue Angel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