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31, 2022

MCAS Miramar Air Show, September 23-25/2022 (6)


[1. Overview and Static Display] [2. Performers] [3. Golden Knights and Leap Frogs] [4. MAGTF Demo] [5. F-22 Raptor Demo/Heritage Flight] [6. US Navy Blue Angels]


IMG_9199 US Navy Blue Angels
Figure 6.1: 正式表演的前一天Blue Angels大都會先做個rehearsal,這是從我家門口照的Delta Formation。

IMG_4342 Fat Albert, MCAS Miramar Air Show
Figure 6.2: Fat Albert會在正式表演前先做暖場表演。

IMG_4389 Dirty Roll Take Off, MCAS Miramar Air Show
Figure 6.3: 五號機的Dirty Roll起飛,所謂dirty指的是用aerodynamic的角度,因為翻轉時並沒有把起落架收起來。

IMG_4403 Blue Angels Diamond, MCAS Miramar Air Show
Figure 6.4: 招牌的Diamond Formation緊密飛行。

IMG_4456 Blue Angels Double Farvel
Figure 6.5: 這個是Double Farvel,因為光線的角度,這個隊形在這地方的攝影效果大都不太好。

IMG_0404 US Navy Blue Angels, MCAS Miramar Air Show
Figure 6.6: 一個花式脫離編隊飛行的瞬間,印象中之前沒照過這個畫面。

IMG_4466 US Navy Blue Angels, MCAS Miramar Air Show
Figure 6.7: 五六號機從後方進場。

IMG_4480 Blue Angels Echelon Parade
Figure 6.8: 另一個每次藍天使表演都會看到的Echelon Parade編隊飛行。

6. US Navy Blue Angels

這是一個被很多人期待很久的air show,尤其是壓軸的Blue Angels飛行表演。表演前一天的週四下午就在家聽到比平常巨大的引擎聲,特別到大門口待了一陣子想說到底會看到什麼,也順手照了幾張rehearsal時的相片。一些低空飛行的項目當然看不到,但有看到幾個整隊時的編隊飛行。

上次2019年Blue Angels用的還是F/A-18 C/D Hornet,這年已經換裝成最新型的F/A-18 E/F Super Hornet,可能是相隔三年這兩次表演最大的不同,雖然視覺上的效果幾乎是一樣的。美國海軍已經在幾年前全面使用E/F型的超級大黃蜂戰機,但陸戰隊還是繼續使用C/D型,來自陸戰隊的四號機飛行員似乎沒有操作上的問題。這應該不算稀奇,不少Thunderbirds飛行員之前也不是飛F-16戰機。

表演項目大同小異,不少人也是一看再看,但因為光線角度的關係,某些隊形在某個場地看起來會比較好看,或是比較難看,比如我很喜歡的Double Farvel這隊形一直無法在這得到令人滿意的效果。MCAS Miramar的觀賞方向以朝南為主,不是我最喜歡的光線角度,但還可以,至少不需要常常跟太陽對幹。

IMG_0454 Opposing Knife Edge Pass
Figure 6.9: 不錯的Knife Edge Pass瞬間。

IMG_4541 Blue Angels Barrel Roll Break
Figure 6.10: 在天空中繞一圈後的Barrel Roll Break。

IMG_4529 US Navy Blue Angels
Figure 6.11: 另一個高空分裂動作。

IMG_4584 US Navy Blue Angels, MCAS Miramar Air Show
Figure 6.12: 四機在後方整隊準備下一個編隊飛行表演。

IMG_4615 Loop Break Cross
Figure 6.13: 除非當天雲層太厚或天氣欠佳,Loop Break Cross也是會看到的表演。

IMG_4624 Delta Breakout, MCAS Miramar Air Show
Figure 6.14: 接近尾聲的Delta Breakout。

IMG_9520 US Navy Blue Angels, MCAS Miramar Air Show
Figure 6.15: 六機往show center匯集飛行。

IMG_4635 US Navy Blue Angels, MCAS Miramar Air Show
Figure 6.16: 以Delta Formation進入show center後開始一一飛離隊形準備降落。

這是個離我住家只有十分鐘車程的air show,我覺得大部分人應該不喜歡住在離這類軍事基地這麼近的地方,一來戰機起飛會比較吵,萬一戰機降落時發生意外也可能殃及周遭的平民,比如附近居民對這幾年進駐的單引擎戰機F-35就比較有意見,F/A-18是雙引擎比較令人放心。

這基地的機場跑道是東西向,只要不是住在基地的正東或正西方,這方面的顧慮應該較低。因為開啟後燃器所造成的起飛噪音大都只有一下子,除非就住在基地的旁邊,我自己覺得不是什麼問題。如果你喜歡看飛機,尤其是軍機,住在MCAS Miramar這個還算頗負盛名的基地附近應該算是個privilege,除了每年可以就近去欣賞「鄰居」辦的air show,三不五時也可以看到各型軍機在住家附近的天空,就好好享受住在這的日子吧!


Previous Back to US City/State


[1. Overview and Static Display] [2. Performers] [3. Golden Knights and Leap Frogs] [4. MAGTF Demo] [5. F-22 Raptor Demo/Heritage Flight] [6. US Navy Blue Angel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