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6, 2022

MCAS Miramar Air Show, September 23-25/2022 (5)


[1. Overview and Static Display] [2. Performers] [3. Golden Knights and Leap Frogs] [4. MAGTF Demo] [5. F-22 Raptor Demo/Heritage Flight] [6. US Navy Blue Angels]


IMG_4119 F-22 Raptor, MCAS Miramar Air Show
Figure 5.1: F-22 Raptor進場準備起飛。

IMG_4131 F-22 Raptor Taking Off
Figure 5.2: 起飛中的F-22。

IMG_4141 F-22 Raptor, MCAS Miramar Air Show
Figure 5.3: 起飛後馬上機頭上拉,可以看到機身旁些許的凝結雲。

IMG_4170 Weapons Bay of F-22 Raptor
Figure 5.4: 打開武器艙。

IMG_4187 F-22 Raptor, MCAS Miramar Air Show
Figure 5.5: 開後燃器高速飛行。

IMG_4210 F-22 Raptor, MCAS Miramar Air Show
Figure 5.6: 繞到後方準備重新進場。

5. F-22 Raptor Demo/Heritage Flight

F-22 Raptor是世界上第一款的第五代空優戰機,服役至今也快廿了年。我第一次看到這飛機的表演是在2009年的加州首府Sacramento,之後雖然有在各個air show看到,但平均一年不到一次。這是我十年來第一次在MCAS Miramar看到F-22的空中表演,但因為我有幾年沒來,所以不確定那幾次是否有這飛機的表演。即使如此,F-22依然可以算是這個air show的稀客。

F-22 Raptor這個表演隊來自Virginia的Langley AFB,我星期天講給我大學同學時他馬上回是否就是CIA的那個Langley?拜好萊塢的淺移默化功能,我因此知道CIA總部在Langley,不過Langley AFB是在Hampton這個離Langley接近三小時車程的地方。

不曉得是否因為太久沒看到這項表演,這次的表演感覺特別好看,但我相信表演項目跟之前大同小異。除了典型的單機高低速飛行,也有展現氣動力的落葉飄動作,不過不少這類表演都在高空,除了難以用相片表達,要手持長鏡頭對著正上方錄影也是極為困難。如果你看得懂相關門道,人在現場會非常讚嘆這飛機的飛行性能。

IMG_4216 F-22 Raptor
Figure 5.7: 翻滾過程中的一瞬間。

IMG_4224 F-22 Raptor, MCAS Miramar Air Show
Figure 5.8: 高攻角低速飛行。

IMG_4250 F-22 Raptor
Figure 5.9: 一個轉彎離去的時刻。

IMG_4270 F-22/P-51 Heritage Flight
Figure 5.10: F-22與P-51的Heritage Flight。

IMG_4296 F-22/P-51 Heritage Flight
Figure 5.11: 另一個Heritage Flight鏡頭。

IMG_4283 Catch Me If You Can
Figure 5.12: 之前沒照過這一前一後的Heritage Flight隊形,是這次air show我最喜歡的相片。

這種規模的air show大都有Heritage Flight這種新舊世代飛機的編隊飛行,在先進的F-22單機表演完後馬上跟二戰時期的P-51 Mustang進行這項表演。就陣容來說,兩架飛機是最陽春的最基本組合,但因為其中一架是不常出現的F-22,陣容依然可以算是堅強。

因為P-51是架螺旋槳飛機,為了讓螺旋槳看起來像是在轉動,快門不能過快以免螺旋槳被定竿。經驗上,1/200秒大都夠慢到製造螺旋槳轉動的效果,同時夠快到讓機身不會糊掉。如果你之前沒有太多這方面的拍攝經驗,可以先用Tv模式設定1/200秒,上下一級的1/160秒與1/250秒通常也有類似的效果,到時候可以試試看自己是否喜歡這樣的效果。

Previous Next


[1. Overview and Static Display] [2. Performers] [3. Golden Knights and Leap Frogs] [4. MAGTF Demo] [5. F-22 Raptor Demo/Heritage Flight] [6. US Navy Blue Angel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