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0, 2020

Gallatin National Forest (4)


[1. Introduction] [2. Big Sky] [3. West Yellowstone] [4. Gardiner] [5. Bozeman]


4. Gardiner

[4-1. Bighorn Sheep] [4-2. Pronghorn] [4-3. Coyote] [4-4. Elk] [4-5. Bison]

4-1. Bighorn Sheep

IMG_6536 Bighorn Sheep Crossing Road
Figure 4-1.1: 一群母的bighorn sheep正要過馬路到另一側。

IMG_6430 Photographing Bighorn Sheep
Figure 4-1.2: 這地方的bighorn sheep基本上不太怕人,不少時候都可以在夠近的距離欣賞他們。

IMG_7179 Bighorn Sheep, Gallatin National Forest
Figure 4-1.3: 在mating season時常可以看到公羊跟母羊間的有趣互動。

IMG_7188 Bighorn Sheep Ram and Ewe, Gallatin National Forest
Figure 4-1.4: 看起來像是一對情侶,但彼此之間是沒有任何感情的。

Greater Yellowstone可能是北美欣賞野生動物的最好區域,除了黃石與大堤頓國家公園裡有相當好的觀賞機會,公園的外面也不惶多讓,尤其是冬天。公園北邊的小鎮Gardiner往北約五分鐘的地方有個叫Corwin Springs這名不見經傳的小地方,當你開US-89到這地方時注意有條叫Cinnabar Basin Road的交叉口,往西邊開去會跨過Yellowstone River,一旦到了這條河的另一側大都會有好事發生。

Yellowstone River這一側的路是沒有鋪柏油的Old Yellowstone Trail,也就是早期用stagecoach進黃石公園所走的路,後來在河的另一側蓋了US-89後這條路就不被大部分人注意到,而這條路也成為了欣賞野生動物的好地方,不過只限於冬天,而bighorn sheep是其中之一。

通常這些biughorn sheep會在跨過Yellowstone River這座橋的附近出現,有時候在北邊而有時候在南邊。我自己習慣先往北邊開一小段,如果沒看到的話再往南。實際上,Old Yellowstone Trail會一路通到公園的Roosevelt Arch,而往南的路上也有不錯的機會看到pronghorn或是elk。

IMG_7195 Bighorn Sheep, Gallatin National Forest
Figure 4-1.5: 在mating season時常見的公追母畫面。

IMG_7225 Bighorn Sheep, Gallatin National Forest
Figure 4-1.6: 公的逮到機會就會使出sheepy style,不過我相信這次並沒有成功傳宗接代。

IMG_6766 Bighorn Sheep Eyeballing Each Other
Figure 4-1.7: 相當挑釁的近距離互瞪。

IMG_6556 Bighorn Sheep, Gallatin National Forest
Figure 4-1.8: 這兩隻公的bighorn sheep角都很大。

我大概在2010年就到過這地方,最近一次是2020年的感恩節。這十年來如果冬天有開車到公園的北邊都會到這地方瞧瞧,印象中幾乎每次到這都有看到bighorn sheep,而且不少時候他們就在路邊,或是在私人ranch的草原上。經驗上,三月底的時候還可以在這看到他們。

十一與十二月是bighorn sheep的mating season,是相當理想的觀賞季節。不過十一月時公園內部的路關著,專程到這看bighorn sheep的CP值對大部分的人來說是低了點。公園一般在十二月中開放snowcoach與snowmobile進入公園的內部,對大部分人是比較理想的時間,不過十二月bighorn sheep的交配活動力通常不如十一月激烈就是。

這並非是冬天看bighorn sheep的唯一地方,黃石公園裡的Gardner River Canyon與Lamar Valley都有可能看到。有時候你到這三個地方都會看到,但有時候只在公園外的這地方看得到、或是效果最好。總之,如果你有在冬天開車到公園北部且對看野生動物有興趣,這是個你該走一趟的地方。

Previous Next


[4-1. Bighorn Sheep] [4-2. Pronghorn] [4-3. Coyote] [4-4. Elk] [4-5. Bison]

[1. Introduction] [2. Big Sky] [3. West Yellowstone] [4. Gardiner] [5. Bozema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