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0, 2019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4-8)


[1. 簡介]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ightseeing] [4. Day Hiking] [5. Winter Activities] [6. Wildlife Watching] [7. Other Activities]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4. Day Hiking

[4-1. Navajo Loop Trail] [4-2. Queens Garden Trail] [4-3. Peekaboo Loop Trail] [4-4. Fairyland Loop/Tower Bridge] [4-5. Bristlecone Loop] [4-6. Riggs Spring Loop] [4-7. Swamp Canyon/Sheep Creek] [4-8. Hat Shop]

4-8. Hat Shop

IMG_7638 Under the Rim Trail
Figure 4-8.1: 步道口跟Peekaboo Trail一樣,都在Bryce Point,但走的方向不同。

IMG_7655 Under the Rim Trail,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4-8.2: 步道上的hoodoos大都離rim不遠,越往下走就越難近距離看到hoodoos。

IMG_7662 Bristlecone Pine on Under the Rim Trail
Figure 4-8.3: 右邊那兩棵是bristlecone pine。

IMG_7670 Utah Serviceberry on Under the Rim Trail
Figure 4-8.4: 這是五月底的Utah serviceberry。

Hat Shop是公園Under the Rim Trail上一個有一些有趣hoodoos的地方,顧名思義,這地方的hoodoos長得像帽子。到達Hat Shop最快的方式是先到達Bryce Point,之後沿著步道口告示走向Hat Shop,單程只要2 miles。Peekaboo Trail的步道口也在這,只是走的方向不同。

這並不是公園裡的熱門步道,因此走的人很少,相當清靜。雖然步道上的hoodoos沒有那幾條熱門步道精彩,但幾個地方看起來還不錯。如果你對植物有興趣,比如bristlecone pine與limber pine,可能可以在這步道上得到這方面的樂趣。

步道上雖然有Gambel oak,但我不預計秋色會特別精彩,因為沒有看到quaking aspen或是bigtooth maple;大致上來說,Bryce Canyon不算是欣賞野花的好地方,但拜這年雪量較多且接著而來春天也較濕的關係,在這次五月底走時還有一些leftover的野花,算是聊勝於無。

IMG_7675 Under the Rim Trail
Figure 4-8.5: 遠方步道上橘紅色的hoodoos就是Hat Shop。

IMG_7694 Under the Rim Trail
Figure 4-8.6: 跟另一個hiker同時到達Hat Shop。

IMG_7729 Hat Shop,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4-8.7: 走到Hat Shop後不久太陽開始從雲裡出來。

IMG_7747 Hat Shop,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4-8.8: 另一個角度的Hat Shop。

跟公園裡大部分的步道一樣,這也是個先下後上的步道,在回程的時候才會開始有較多的爬坡,也是走起來較辛苦的時候。根據公園的資料,走到Hat Shop需要下降1,436 feet,也必須在之後的2 miles回程時走上來。上坡主要分散於兩個路段,坡度並不算特別陡。不過因為步道口的海拔有大約8,300 feet,在空氣較稀薄的情況下腳可能較沒力且走起來可能會較喘。即使如此,多休息幾次總是走得回來,快的話二小時可以完成整趟來回。

這步道的正式名稱為Under the Rim Trail,可以一路走到公園最南邊的Rainbow Point,也是在公園裡從事backpacking的主要步道。Under the Rim Trail主要以樹木為主,對於以欣賞hoodoos為主的人吸引力極低,不過Hat Shop這地方是個小小的例外,一些hoodoos看起來還算有趣。

步道上並沒有任何指示跟你說這地方就是Hat Shop,不過只要你人走到Figure 4-8.6那附近應該馬上就會知道這就是Hat Shop,從步道口開始走的話應該可以在一小時內到達。這地方的hoodoos上面大都有一大塊灰色的岩石,看起來確實像是帽子。地質上,這些帽子算是cap rock,通常是抗侵蝕較強的dolomite,同時保護下方的岩石使其受到較小的侵蝕力道而因此形成了hoodoos。

實際上,很多Bryce Amphitheater裡的hoodoos上面也看得到類似的cap rock,但Hat Shop這地方看起來更明顯就是。

IMG_7756 Hat Shop
Figure 4-8.9: 這些看似帽子的灰色岩石算是cap rock,可以減緩下方岩石的侵蝕速度。

IMG_7718 Hat Shop
Figure 4-8.10: 往rim方向看的Hat Shop。

IMG_7697 Desert Phlox,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4-8.11: 看起來是desert phlox之類的野花。

IMG_7809 Douglas-Fir,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4-8.12: 往回走在步道上看到的松果,這顯然是Douglas-fir的cone。

這步道上也可以看到不少bristlecone pine與limber pine,主要在步道較高海拔、也就是剛開始往下走的路段,2019年的時候我還在步道口看到有提供ranger帶隊欣賞bristlecone pine的活動。至於如何分辨這兩種樹,可以參考我之前所寫的Ancient Bristlecone Pine Forest

如果你會分辨這兩種五針松樹,可能會發現不少limber pine長得類似Figure 4-8.16,一來樹幹不是只有一根,二來有些樹葉長在地上而不是往上長。

Limber pine也是棵倚賴Clark's nutcracker的樹,而這鳥喜歡將採集到這樹的種子埋在不同的地方以便之後食用。這鳥雖然記性很好,但就好像四處藏私房錢總會忘記幾個地方,而那些後來沒被這鳥食用的種子因此順利發芽生長,所以大家會看到好幾棵樹幹如連體嬰般長在一起。

那樹葉為何長地上?一般跟wind chill有關,長在地上比往上長相對溫暖,是很典型的krumholtz例子,雖然Figure 4-8.16裡的這limber pine只是有這味道而還沒完全成形。

IMG_7834 Hoodoos Under the Rim Trail
Figure 4-8.13: 近處的hoodoos與遠方的森林。

IMG_7875 Hoodoos on Under the Rim Trail,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4-8.14: 這些rim附近的hoodoos在午後的陽光搭配下看起來不錯。

IMG_7885 Bristlecone Pine
Figure 4-8.15: 認得出來ridge上左邊的兩棵是bristlecone pine嗎?最左邊那棵很符合大部分人印象中的bristlecone pine,不過可能無法走到旁邊去而必須用望遠鏡或長鏡頭欣賞。

IMG_7935 Limber Pine,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4-8.16: 這步道上其實也有不少limber pine,這棵的不少樹葉甚至是長在地上而不往上長。

這步道我大概在2009年走過一次,當時並沒有留下深刻印象;十年後決定重新走一次,看看會不會有新的觀感。雖然十年後身上多長了不少贅肉,還好也長了知識,除了對Hat Shop裡hoodoos上的cap rock印象深刻,也相當喜歡這步道上的一些limber pine與bristlecone pine(十年前甚至根本不認識這兩種樹),整體感覺比預期好很多。

這畢竟不是條大眾化的步道,如果你在這公園的時間有限,不太可能會願意將時間花在這。不過如果你本身已經具備一些相關知識,可以在這趟不算困難的步行裡得到收獲。

Previous Next


[4-1. Navajo Loop Trail] [4-2. Queens Garden Trail] [4-3. Peekaboo Loop Trail] [4-4. Fairyland Loop/Tower Bridge] [4-5. Bristlecone Loop] [4-6. Riggs Spring Loop] [4-7. Swamp Canyon/Sheep Creek] [4-8. Hat Shop]

[1. 簡介]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ightseeing] [4. Day Hiking] [5. Winter Activities] [6. Wildlife Watching] [7. Other Activities]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