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0, 2018

MCAS Miramar Air Show, September 29-30/2018 (6)


[1. Overview] [2. U-2 Dragon Lady] [3. US Army Golden Knights] [4. MAGTF Demo] [5. Shockwave Jet Truck] [6. F-35B Lightning II] [7. US Navy Blue Angels]


IMG_0976 F-35B Lightning II Taking Off
Figure 6.1: 起飛中的F-35B。

IMG_0989 F-35B Lightning II
Figure 6.2: 這天濕度較高,拉高機頭常會在翼尖出現凝結的水氣。

IMG_1010 F-35B Lightning II
Figure 6.3: 這應該是我第一次看到F-35B打開武器艙的這個角度,雖然這角度看起來跟之前看過的F-22也差不多。

IMG_1052 F-35B Lightning II
Figure 6.4: 另一個高速飛過的鏡頭。

6. F-35B Lightning II

我第一次看到F-35是2006年時在愛德華空軍基地舉辦的air show,印象中那時候這飛機只停在地上展示而沒飛上天表演。真正有印象看到這飛機飛上天是在2014年,而地點就在MCAS Miramar這基地。之後感覺很常在air show看到這飛機,但不是每次都有飛上天表演就是。

在F-35的三型裡,F-35B是機件最複雜且造價最貴的。這型具有短場與垂直起降的功能,因此能在美國海軍陸戰隊的兩棲突擊艦與英國的航空母艦操作。台灣也對這一型的F-35有興趣,主要是因為跑道被炸爛後還是可以起飛作戰,至於買不買得到就是另一回事了。

我目前看過F-35A與F-35B的飛行表演,F-35A可以在Las Vegas的Nellis AFB看到,感覺很像看F-22表演。不過這個原本每年舉行的air show似乎剛改成二年一次,今年沒有舉辦,明年才有機會進去看飛行表演。

F-35B因為是海軍陸戰隊在使用,因此可能得在MCAS Miramar或是MCAS Yuma這類的海軍陸戰隊基地才看得到飛行表演。我目前還沒看過可以在美國航空母艦起降的F-35C表演,這型在外觀主要是機翼稍大,我估計跟看F-35A的表演不會差太多。

IMG_1063 F-35B Lightning II, MCAS Miramar Air Show
Figure 6.5: 正打開艙門準備進行空中盤旋。

IMG_1112 F-35B Lightning II, MCAS Miramar Air Show
Figure 6.6: 空中定竿。

IMG_1120 F-35B Lightning II
Figure 6.7: F-35B可以在空中做360度的盤旋。

IMG_1160 F-35B Lightning II
Figure 6.8: 機尾引擎噴嘴朝下進行短場降落。

F-35B的表演是三型裡我最喜歡的,應該也是最有趣的,因為不但可以表演傳統的高速、爬升或翻轉等動作,還可以表演空中盤旋與垂直降落這種傳統定翼機無法做的動作,很有卡通或電影裡的未來戰機感覺。現場看到F-35B定竿在空中可以說是大開眼界,而且機身還可以對雷達隱形,真是個尖端科技的結晶。

這次F-35B的空中表演比半年前在MCAS Yuma近不少,配合週六的藍天,拍照效果相當不錯。F-35B是這個air show最有看頭的項目之一,我想也是美國西岸少數幾個可以看到這飛機表演的地方。相片只能抓到瞬間,看現場才能真正感受到這飛機的魅力,住在南加州的話,值得專為看F-35B的表演而跑這一趟。

根據大會現場的轉播,F-35B目前計畫在2020年開始進駐Miramar這基地,而這些飛行員目前還在MCAS Yuma進行相關訓練。

Previous Next


[1. Overview] [2. U-2 Dragon Lady] [3. US Army Golden Knights] [4. MAGTF Demo] [5. Shockwave Jet Truck] [6. F-35B Lightning II] [7. US Navy Blue Angels]

2 comments:

ECSH said...

話說上個月底F-35自服役以來掉了第一架飛機(正好就是B型),五角大廈趕緊讓所有F-35暫時停飛。

itchiang(thor) said...

就在這個air show前一天還是兩天在南卡墜機,當時有點擔心這項表演會因此被取消。後來調查結果說是F-35B某條油管有缺陷,只要換過後就可以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