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5, 2016

Nellis AFB Air Show, November 12/2016 (2)


[1. Introduction] [2. Nellis Capabilities Demonstration] [3. F-22 Demo] [4. USAF Thunderbirds]


2. Nellis Capabilities Demonstration

IMG_4706 F-15E Taking Off
Figure 2.1: 機侧有看到適型燃料箱(conformal fuel tank),所以這是F-15E Strike Eagle。

IMG_4722 F-16 of the 64th Aggressor Squadron
Figure 2.2: 機身塗成這模樣的F-16不常見,因為這架屬於假想敵中隊。

IMG_4729 F-16 of the 64th Aggressor Squadron
Figure 2.3: 另一架假想敵中隊的F-16起飛。

IMG_4023 Nellis Capabilities Demonstration
Figure 2.4: F-15E示範對地攻擊,爆破當然不是投彈造成,而是事先埋好炸藥然後引爆。

IMG_4750 F-15 Flares Dropping
Figure 2.5: F-15E在對地炸射之後大都會拋熱焰彈(flares),以免被敵人用刺針飛彈之類的武器擊落。

IMG_4760 F-15, Nellis AFB Air Show
Figure 2.6: F-15E飛到了基地後面的小山上。

IMG_4014 Nellis Capabilities Demonstration
Figure 2.7: 這個是A-10的對地機關槍掃射,現場有機關槍聲音輔助,不幸的是相片很難表達出聲音這種東西。

我覺得這次air show最有趣的當屬Nellis Capabilities Demonstration這一項,性質上類似Miramar的MAGTF,也就是現場示範軍隊的操演,讓大家有概念軍人在幹嘛。

因為Nellis是空軍基地,所以操演的項目以空軍為主,包括空對空以及空對地。Nellis有一個很有名的訓練演習,稱為Red Flag,一些跟美國友好的國家都會派飛行員來參加,包括台灣。不過軍機的演習要在air show這種場合表現很難,因為很多都是高來高去的電子戰,很難在視覺上表達,真想看的話,電影Top Gun的效果也許會好很多。

此外,Nellis是美國空軍假想敵中隊(aggressor squadron)的所在地,也就是Top Gun的空軍版,最明顯的就是如Figure 2.2與Figure 2.3的F-16迷彩塗裝,屬於64th Aggressor Squadron這個假想敵中隊。跟據美國之前的作戰經驗,空軍飛行員大都是在前十次出戰遭到敵機擊落,一旦熬過了前面這個過程,他們之後就很難被擊落。假想敵中隊一個很大的價值在於提供這前十次的作戰經驗,增加飛行員的生存性。

IMG_4783 Nellis Capabilities Demonstration
Figure 2.8: 把敵人先炸爛後,換成黑鷹直升機與士兵出場。

IMG_4790 Nellis Capabilities Demonstration
Figure 2.9: UH-60黑鷹直升機。

IMG_4807 Nellis Capabilities Demonstration
Figure 2.10: 空中的F-15與F-16。

IMG_4847 F-15, Nellis AFB Air Show
Figure 2.11: 很少同時看到兩架F-15在天空飛。

IMG_4854 A-10, Nellis AFB Air Show
Figure 2.12: 完成表演的兩架A-10。

IMG_4821 F-16 of the 64th Aggressor Squadron
Figure 2.13: F-16降落。

IMG_4828 F-15 Landing
Figure 2.14: F-15打開空中煞車降落。

空對地的表演比較容易欣賞,因為有爆破場面以及相關音效。首先由F-15E進行對地面的炸射,在低空飛過後有不錯看的爆破場面,算是模擬燒夷彈(napalm)。在F-15E的幾次對地攻擊後,改由A-10進行,不過這次改成以機首的機關槍進行,除了有掃射的聲音外,也可以看到地面被掃射彈起塵土的畫面。當然,這都是事先準備好所製造出來的效果,現場並沒有真的開槍或是投彈。

在F-15與A-10連番攻擊並壓制敵人地面火力後,換成UH-60黑鷹直升機出場。因為沒聽清楚現場轉播,不確定黑鷹直升機在演什麼,可能是去搶救人質。

雖然F-16、F-15、A-10與UH-60現在都不算是最先進的飛機,但整段演出看下來相當不錯,畢竟這類的表演並不容易看到,我下次來應該還是會想要好好再看一次。

Previous Next


[1. Introduction] [2. Nellis Capabilities Demonstration] [3. F-22 Demo] [4. USAF Thunderbird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