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2, 2015

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6-2)


[1. 簡介]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ightseeing] [4. Day Hiking] [5. Wildlife Watching] [6. Other Activities] [7. Who's Who in the Park]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6. Other Activities

[6-1. Grand Canyon Railway] [6-2. Fossil Walk] [6-3. Mule Rides]

6-2. Fossil Walk

Bright Angel Lodge可以算是South Rim的活動中心,除了有多項服務以及幾步路就是Bright Angel Trail的起點之外,不少Ranger Programs也都在這附近舉行,比如介紹California condor的Condor Talk以及這邊要介紹的Fossil Walk。

IMG_5621 Ranger Program: Fossil Walk
Figure 6-2.1: 公園也有找化石的活動,集合點在Bright Angel Lodge的後面。

IMG_5617 Ranger Program: Fossil Walk
Figure 6-2.2: 雖然是四月底的淡季,參加的人還不少。看似很sunny,清風一旦徐來還蠻冷的。

IMG_5619 Ranger Program: Fossil Walk
Figure 6-2.3: Bright Angel Lodge後面的石椅每天都有很多人坐,但大部分的人不知道自己坐在動物腳印的化石上。另一個箭頭指的是ripple mark,表示那塊岩石以前在淺海。

IMG_5615 Ranger Program: Fossil Walk
Figure 6-2.4: 這個是ranger提供的化石Crinoids,也叫sea lily。

化石雖然不是大峽谷之所以成立為國家公園的主要原因,但也被順便一起保護。其實大峽谷也是一個化石滿地的國家公園,只是大部分的遊客被大景所吸引,所以不曉得有這些有趣的小東西。而這些有趣的小東西,其實就躺在路邊沒人理也沒人知道。雖然大峽谷的化石淹腳目,你得先知道怎麼找到第一個,之後就可以順利找到第一千個,而要找到第一個化石的最佳方式就是參加ranger帶隊的這個Fossil Walk活動。

這是我第二次參加這活動,我跟我第一次到大峽谷的大學同學一起來。在去看完日出後到Bright Angel Lodge吃早餐,吃完後剛好接上這個Fossil Walk。這是最後一天的行程,我這個也算當導遊的希望他此行有緣看到California condor這隻名鳥,直覺在這個地方與這個時間應該有不錯的機會,所以想說參加這個Fossil Walk可以一箭雙雕。果然如我所料,在ranger開講沒多久#453這隻condor就自己自投羅網,我也就順手照下如Figure 5-1.12與Figure 5-1.13

IMG_5633 Ranger Program: Fossil Walk
Figure 6-2.5: 這地方是Bright Angel Fault,當年不曉得發生了什麼事,Kaibab limestone裡的化石只在這斷層的西邊才有。

IMG_5643 Ranger Program: Fossil Walk
Figure 6-2.6: Ranger帶大家找化石。

IMG_5646 Ranger Program: Fossil Walk
Figure 6-2.7: Ranger還有帶標示解說看到哪種化石。

IMG_5649 Ranger Program: Fossil Walk
Figure 6-2.8: 另一個輔助圖表,之後要還回給ranger。

在ranger大致介紹後,就開始帶隊走Rim Trail往Hermit's Rest的方向前進。根據ranger的說法,找到化石的重點是得走過Bright Angel Fault。大家走的Rim Trail在大峽谷沈積岩的最上一層,叫做Kaibab limestone。根據ranger所說,這層的化石有個有趣之處,就是在這斷層的東邊沒有化石,所有的化石都在這斷層的西邊,沒人曉得當年是發生了什麼事而造成這種結果。也因此,公園有個自編的笑話:

斷層東邊的Kaibab limestone對西邊的Kaibab limestone說:Why is it so messy on your side?
西邊的Kaibab limestone說:I am sorry. It's my Fault.

我自己是覺得還不錯笑,參加的人也大都有笑。

IMG_5645 Ranger Program: Fossil Walk
Figure 6-2.9: 對了一下上圖,這應該是stick type的Bryozoans,是一種沒有脊椎的蟲。

IMG_8328 Ranger Program: Fossil Walk
Figure 6-2.10: 這是window type的Bryozoans。

IMG_8342 Ranger Program: Fossil Walk
Figure 6-2.11: 看起來像是Pelecypod,也就是clam。

IMG_8330 Ranger Program: Fossil Walk
Figure 6-2.12: 這東西我想是Meekella。

在開始找化石後,ranger還會發給大家一張Kaibab limestone的常見化石表,也就是Figure 6-2.8,這樣可以方便比對自己找到的是什麼化石。大概在看ranger先找到幾個後,大都可以依樣畫葫蘆在附近的地上找到,對不少人而言,這應該是人生找到的第一個化石。雖然沒有像放在博物館之類的恐龍大型化石酷,不過自己找到的化石有意思很多。

整個過程沒走多少路,歷時也大概只有一小時,所以很family-friendly,如果有在蒐集Junior Ranger徽章的話,這是個相當值得參加的活動,小朋友跟大朋友應該都會覺得有趣,而且還可以比賽看誰先找到第一百個化石(不過得小心不要找到掉到峽谷下面,Rim Trail上大都沒有欄杆保護)。這活動大概都在九點還是十點這種時間,不會跟日出還是日落看或照風景衝突,因此很適合安排在行程裡。

這個Fossil Walk帶大家找的只是最上層Kaibab limestone的化石,而大峽谷的沈積岩每層幾乎都有化石。有興趣的話,是可以走比如Bright Angel Trail或其他步道下去找其他的化石。我自己是有興趣在大峽谷找到在冰河國家公園Highline Trail上看到的Stromatolite,如果真能在差異這麼大的兩個地方找到同樣的化石就太酷了!不過這化石很老,藏在大峽谷的Supergroup,得走很少人走的步道並差不多到科羅拉多河的高度,真有幸找到還不知是否有幸活著回來。

Previous Next


[6-1. Grand Canyon Railway] [6-2. Fossil Walk] [6-3. Mule Rides]

[1. 簡介]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ightseeing] [4. Day Hiking] [5. Wildlife Watching] [6. Other Activities] [7. Who's Who in the Park]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