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3, 2015

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5-1)


[1. 簡介]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ightseeing] [4. Day Hiking] [5. Wildlife Watching] [6. Other Activities] [7. Who's Who in the Park]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5. Wildlife Watching

[5-1. California Condor] [5-2. Desert Bighorn Sheep] [5-3. Rocky Mountain Elk]

5-1. California Condor

到大峽谷除了看風景,還有很多事情可以做,比如欣賞野生動物。沒特別找的話,mule deer以及elk是大部分遊客在公園裡最容易看到不請自來的大型野生動物。如果你想要在大峽谷的旅遊特殊一點,可以試著找公園裡的另一個大型野生動物,這是一隻鳥,叫做California condor。至少就旅遊的角度來說,這鳥目前在大峽谷的受歡迎程度,大概類似wolf在Yellowstone的地位。

IMG_3301 California Condor Juvenile without a Tag, Mather Point, 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5-1.1: 這是我在大峽谷看到的第一隻California condor,地點在Mather Point,更難得的是翅膀上沒有tag。

IMG_3339 California Condor #266 on a Ledge, Mather Point, 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5-1.2: 這隻#266是應該是上一隻的父親。

IMG_3429 California Condor #266, Mather Point, 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5-1.3: #266展翅飛翔,可以對比幼鳥跟成年鳥的外型不同。

IMG_3472 California Condor #484 on a Ledge, Mather Point, 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5-1.4: 這隻#484在2012年時可以查到是#266的mate,但後來被除名,我猜應該是已經死掉了。

稱California condor大型並不過分,這是北美最大隻的鳥之一。當然,這跟你如何定義大隻有關。California condor的翼長全展大約10 feet,以此定義的話他是北美最大的鳥;不過如果你用體重來當大隻還是小隻的標準,trumpeter swan是最大隻、或說是最重的,雖然大部分的人不太會將天鵝聯想到體重很重,也許是因為天鵝看起來不讓人覺得肥。其他像American white pelican看似走諧星路線,也是北美的大鳥之一,重量跟California condor差不多,翼長也只比California condor短一些。

California condor是一隻高知名度的鳥,很大隻也許有點幫助,但不是主因;此外,這鳥也不漂亮,有人第一次看到這鳥甚至是以"This is the ugliest bird I've ever seen"來形容;而這鳥是隻吃腐屍的禿鷹,也不是大部分民眾所喜歡看到的行為。這鳥之所以會有高知名度,差點絕種以及整個復育的過程才是主因。

1982年時這鳥只剩下歷史新低的22隻,因為美國人不想看到California condor從此消失在地球上使得後代子孫只能在博物館看到這鳥,花了相當大的金錢與人力搶救這鳥,終於止跌而到現在共有超過400隻,其中有超過200隻在野外而另外約200隻依靠captive breeding。這鳥目前還被登錄在Endangered Species List,雖然往後還有努力空間,但要移除這個名單目前看來是樂觀的,而這整個California condor的復育也被視為是一個success story。

IMG_7610 Condor Talk
Figure 5-1.5: 公園有講解California condor的Ranger Program,在South Rim除了冬天外都有這活動。我第一次聽時遇到的是Ranger Maggie,她自己號稱是大峽谷裡最常看到California condor的人,平均一天會看到兩隻,而且好消息是她這天還沒看到任何一隻condor......。

IMG_1680 Condor Talk, 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5-1.6: 為了怕condor無法脫離對人的依賴,工作人員會隔著屏幕用傀儡餵captive breeding的幼鳥吃東西。

我知道大峽谷有California condor的時間跟知道Zion也有這隻鳥的時間差不多,都是因為在2009年參加了Ranger Program聽了一些有的沒的關係,不過真正有興趣找這隻鳥是幾年後的事情。

2012年有一次五月來,決定試著在大峽谷找這鳥。那天一早的日出就已經在Mather Point,隨著太陽角度越來越高,一些照日出的人開始一一離去,我繼續待,希望也許真的會看到這鳥。其實大峽谷這麼大,South Rim的馬路從最西邊的Hermit's Rest到最東邊Desert View都可能看到這鳥,待Mather Point算是圖個方便。雖然看了一陣子並沒有看到California condor,但忽然旁邊有個老伯跟我說那邊有一隻。這老伯已經在這很久了,而且還帶了個望遠鏡而一直沒在照風景,我知道這幾乎一定是在找California condor的,因為這不是大部分到大峽谷遊客的行為。這是我喜歡的找野生動物模式,多一雙眼睛總比只有我自己的一雙眼睛好。

老伯跟我說的那一隻其實我有看到,但因為翅膀上沒有tag,所以我覺得那是隻raven,就沒在管他。結果那老伯跟我說,那還是一隻幼鳥且剛開始會飛,所以公園的wildlife biologist還來不及去tag。我一聽馬上被shock到,我已經pre-occupied了,認定所有的California condor翅膀都有tag,沒想到還有這麼小的窗口可以看到沒有tag的野生California condor,真是相當意外、也很幸運。

IMG_7100 California Condor #484
Figure 5-1.7: 另一次的下午在Lookout Studio又看到這隻California condor #484,她直接從我的頭上低空飛過,就用85mm直接喀嚓一下即可。

IMG_7106 California Condor #484 on a Ledge
Figure 5-1.8: 這隻California condor #484停在一個outcrop上,也就是圖片左下角那一個黑點,下方是可以走到Indian Garden與Plateau Point的Bright Angel Trail

於是等那隻幼鳥飛近我順手照下並放大察看,雖然也是全身黑,但果然不是raven。根據常識,如果幼鳥在這,那他的父母suppose會在不遠的地方。果然沒多久,我就看到其他兩隻California condor。這次翅膀上都有看到tag,他們分別是#266與#484。看頭的顏色,#266已經是一隻成鳥,但#484的頭還是黑的,還不算完全mature。因此,這隻幼鳥是否是他們生的讓我有點疑惑。

這三隻condor在Mather Point待了一陣子,不少時候是停在比如Figure 5-1.2的ledge上休息,那種地方其他動物可說是到不了,所以對condor來說是個安全的地方。不過要降落在那種地方需要有技術,因此幼鳥剛開始沒辦法順利降落在那,但可以降落在樹枝上。

後來老伯問我說,能否用相機的螢幕秀給他看我照的condor?因為他想用他的小相機照我的相機螢幕。我其實不介意這事,而他也不是第一個跟我這麼要求的人,所以就給他翻照。其實就算沒有他跟我講,我想我還是會在不久後在這看到California condor,因為我本來就在找而且也不急著要離開,不過我可能以為我只看到兩隻而遺漏了沒有tag的那隻幼鳥就是。

DSCN4584 Tracking California Condor
Figure 5-1.9: 有些時候可以在from A to Z Point看到研究人員在找California condor並做相關紀錄,這地方應該是Hopi Point。

IMG_6212 California Condor
Figure 5-1.10: 公園很重視這隻鳥,不少地方都有相關解說,這個牌子在Bright Angel Lodge的後門附近。

IMG_0379 California Condor
Figure 5-1.11: 公園有個rock formation叫Battleship,我都稱他為宇宙戰艦,有個California condor的巢。從El Tovar一直到Hopi Point都可以看到這艘宇宙戰艦,不過得從Hopi Point這一側才可以看到California Condor的巢。

California condor在大峽谷的South Rim以及North Rim都可能看到,我在South Rim看過差不多五次,但還沒在North Rim看過就是。看這鳥的時間以夏季為主,經驗上,早從四月中,晚到十一月初應該都有機會看到,也就是說大概只有冬天看不到這鳥。這鳥因為以thermal soaring的省電模式飛行,冬天這邊不夠熱所以通常會飛離大峽谷到附近其他地方去,等這邊溫度回暖後才又飛回來。

雖然我第一次是在Mather Point看到這鳥,我之後在Lookout Studio也看過兩次,也許是個比Mather Point機會高的地方。這鳥不太怕人,而且還蠻喜歡出現在這些人多的地方。也許他們覺得South Rim有很多"herd",因此是個找到食物的好地方。他們的直覺其實還蠻正確的,只是很不幸的是(對另一方面來說其實是很幸運)這些"herd"發明了一種叫做直昇機的東西,而且還有search and rescue,因此讓他們每年平均喪失了超過250次的進食機會。很多人可能以為,要看野生動物應該到地廣人稀的地方最好,這其實不然,跟你要看的是什麼野生動物有關,人多是可能反而有利的。

公園有Condor Talk幫助遊客認識這隻鳥,旺季的夏天大概每天都有,淡季除了冬天每週也有幾天在講,而講解的地點大都在Lookout Studio旁邊,選這地點應該跟這裡容易看到condor有關。雖然這Condor Talk我也聽過不少次,但從沒在參加這活動時看到這鳥就是。

IMG_8313 California Condor #453 from Lookout Studio, 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5-1.12: 另一次的早上也是在Lookout Studio看到這隻California condor #453,那次其實是正在參加Fossil Walk,順便看到這鳥。

IMG_8319 California Condor #453, 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5-1.13: California condor飛行有時不把腳收進去,好像飛機飛行時不收起落架一樣。

IMG_9204 California Condor Book
Figure 5-1.14: 如果你對Grand Canyon這區的California condor有興趣,這是一本不錯的書。這本書後來只在Zion的Visitor Center有看到,但現在也看不到了,想買的話大概得去amazon。

除了之前講的Zion外,我也在PinnalcesBig Sur看過這鳥,至今四個地方總共看過約十次的野生California condor,South Rim是目前良率最高的地方。所以我是很推薦到South Rim的人除了from A to Z Point外,可以留點時間找這鳥或是聽個Condor Talk,雖然相片不會因此多增加什麼色彩,但旅程會因此變得更有意義。

需要的話,大峽谷有個專門的condor資料網頁,會定期update相關資訊。

Previous Next


[5-1. California Condor] [5-2. Desert Bighorn Sheep] [5-3. Rocky Mountain Elk]

[1. 簡介]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ightseeing] [4. Day Hiking] [5. Wildlife Watching] [6. Other Activities] [7. Who's Who in the Park]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