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3, 2009

Zion Lodge


IMG_4807 Zion Lodge
Figure 1: Zion Lodge與前方的大草坪,十一月初已經入秋,不少公園的Fremont cottonwood tree樹葉已經變黃。

1. 簡介

國家公園、鐵路以及一棟高級旅館所形成的旅遊金三角模式始於Northern Pacific Railway在黃石公園Old Faithful Inn,之後主導大峽谷的Santa Fe Railway又以El Tovar再次驗證並獲得成功。看在另一家鐵路公司Union Pacific Railroad的眼裡,覺得有為者亦若是,對以國家公園旅遊來增加載客量的經營模式相當有興趣。

問題是,大峽谷已經被Santa Fe Railway包了,黃石早已落入Northern Pacific Railway之手,而更北的Glacier National Park也已屬於Great Northern Railway的勢力範圍,繼續往北是加拿大的Banff National Park,當然是肥水不落外人田,由Canadian Pacific Railway自家的鐵路公司領銜主演拼觀光這個戲碼。看起來國家公園都被用完了,那Union Pacific到底該何去何從呢?

IMG_4808 Zion Lodge
Figure 2: Zion Lodge的大門,夏天是個人來人往的地方。

IMG_2918 Zion Lodge
Figure 3: 典型的Zion Lodge畫面,一堆人坐在旅館前的大草坪從事各自的活動。

IMG_1631 Zion Lodge
Figure 4: 大部分的人會坐在有樹蔭的地方。

IMG_5409 Zion Lodge
Figure 5: 進入大門馬上是check in櫃檯。

所謂路是人走出來的,國家公園也是人規劃出來的。如果國家公園已經被用完了,那就想辦法去成立新的國家公園出來就好了!巧的是,1916年NPS(National Park Service)剛成立,負責管理所有美國的國家公園,而第一任Director,Stephen Mather與他的主要助手Horace Albright(之後接任Mather成為NPS第二任Director)非常看好Utah南邊的觀光潛力。Albright首先認為應將ZionNational Monument提升為National Park的地位,而Mather則對Bryce Canyon那一堆hoodoo非常印象深刻,認為那裡也該成立一個國家公園。而當時的Utah州政府也對在南部發展觀光業非常有興趣,對NPS想在那邊成立國家公園抱持著樂觀其成的態度。

雖然現在說到國家公園是理所當然,但國家公園這概念在那時候才剛萌芽,並不盛行在一般民眾。站在當時Mather與Albright這兩位NPS開朝元老的角度來看,國家公園這個概念能否成功的最大關鍵,就是能否吸引(東岸)遊客過來,因為那時的旅遊風氣是走歐洲線,比如瑞士阿爾卑斯山這種地方,美國西部的壯麗風景在當時要不是不被群眾所知,不然就是因為相關基礎設施不足或服務不夠好而興趣缺缺。

成立國家公園需要經費,包括交通以及住宿,但聯邦政府給的經費不夠或甚至是不給,因此Mather找上Union Pacific希望鐵路公司能投資並改善公園的相關設施,而Union Pacific當然是希望這些投資可以換來利潤。於是雙方一拍即合,隨著Zion與Bryce Canyon相繼成立為國家公園,Union Pacific也因此在猶他州的南部找到了一個主導拼觀光的舞台,並將大峽谷的North Rim也一起規劃進去公司的旅遊大業。1922年時,Union Pacific提出投資當時美金五百萬建設道路與旅館的計畫給NPS,以換取在這三個地方的經營權,一直到1972年,這些相關設施才全部移交給NPS。

Mather為了怕給大眾鐵路公司橫行囂張的不良觀感,要求不能直接以Union Pacific為名經營以國家公園為主的觀光業。於是Union Pacific成立一個下轄公司Utah Parks Company,並以這公司的名義經營這區域的觀光業。

IMG_7302 Zion Lodge
Figure 6: 旅館的大廳很簡單,主要給人石材而不是木材的感覺,算是呼應公園的地質特色。

IMG_7299 Zion Lodge
Figure 7: 旅館大廳面向草坪一側。

IMG_2151 Zion Lodge
Figure 8: 窗戶旁的桌子有棋盤可以下棋。

IMG_7297 Zion Lodge
Figure 9: 旅館有餐廳Red Rock Grill提供三餐。

IMG_4669 Red Rock Grill, Zion Lodge
Figure 10: 餐廳比較狹長,但座位其實不少。

所謂Union Pacific的旅遊大業,就是以Zion、Bryce Canyon以及North Rim Grand Canyon這三個地方為主要觀光景點,稱為Loop Tour。首先,將遊客先經由Union Pacific的火車送到猶他州的Cedar City,再由這坐bus遊覽這三個地方。就如同吃西餐的三部曲appetizer、entree與dessert,Union Pacific的tour bus先將遊客送到Zion一至二天吃個開胃菜,之後再開去大峽谷的North Rim玩個二至三天吃主菜,最後開去Bryce Canyon玩個一至二天吃飯後甜點,然後開回Cedar City,剛好繞完一圈(以今日的Loop Tour玩法,最方便的作法應該是先坐飛機到Las Vegas,之後再租車自己開去這三個地方玩)。在Union Pacific的廣告裡,這個Loop Tour被稱為是"The most colorful vacation region on earth"。

行的問題因為公路的建設而變得可行且方便,再來就是住的問題了。這基本上已經屬於有前例可循了,因為包括黃石以及大峽谷South Rim都已經有成功的例子,因此只要在這三個旅遊地點各建一個高級旅館就大功告成。這三個旅館分別是Zion Lodge、Grand Canyon Lodge以及Bryce Canyon Lodge,並且由在LA開公司的Gilbert Stanley Underwood擔任這三間旅館的建築師。

Underwood可說是國家公園旅館最具代表性的建築師,除了這三座旅館外,Yosemite的Ahwahnee Hotel、Yellowstone的Old Faithful Lodge以及Grand TetonJackson Lake Lodge都是他的作品,是最多產的國家公園旅館建築師,也是"Parkitecture" (park architecture)的代表人物之一。

IMG_4666 Red Rock Grill, Zion Lodge
Figure 11: 某次點的湯,可能是chicken rice之類的東西。餐廳有在搞straw free做環保,不過後來好像改成提供紙做的吸管。

IMG_4672 Red Rock Grill, Zion Lodge
Figure 12: 某次點的牛排加烤蝦。

IMG_7109 Red Rock Grill, Zion Lodge
Figure 13: 餐廳有個露天的陽台。

IMG_7126 Red Rock Grill, Zion Lodge
Figure 14: 在這個露天陽台吃有更好的視野,但夏天旺季不太容易坐到這,這是十一月秋天在這吃照的。

IMG_6066 Zion Lodge
Figure 15: 另一次三月在這陽台吃午餐時照的,樹葉還沒長出來。

Union Pacific曾經先送出了一個Zion Lodge的設計給NPS,由於是個龐然大物且跟周遭景物不協調,Mather與Daniel Hull(NPS的一個資深景觀建築師)看了之後很不喜歡,因此這個設計遭到否決,於是Union Pacific找Underwood來重新設計。在Underwood先到Zion與Bryce Canyon觀看過當地的景觀後,提出了一個標準的lobby站中間,然後從lobby兩旁長出延伸的wings蓋客房來當Zion Lodge的建築範本。不過Mather還是不喜歡,又否決了這個設計。

這時已經是1920年代了,不是黃石Old Faithful Inn或是大峽谷El Tovar蓋好的1900年代,一個很大的差別在於私有汽車開始盛行,middle class的遊客可以自己開車到公園以及旅館,而不再像20年前以鐵路以及有錢人為主,因此Mather認為這種屬於較氣派的旅館在這邊並不是那麼恰當;另一方面,Mather希望這棟旅館可以更低調些,不要搶走周遭景物的風采。

在Underwood瞭解了上意之後,改成了主建築與客房分離的設計,主建築只負責提供公共空間,客房為散佈在旁的cabins來達成Zion Lodge與周遭景物協調並且不招搖的最高指導原則,而這個模式也同樣用於Bryce Canyon Lodge與Grand Canyon Lodge。如果你有住過其他(成立更早)的國家公園旅館,你會發現這是個相當明顯的差異。

Zion Lodge與Bryce Canyon Lodge於1925年營運,開啟了Loop Tour。而Grand Canyon Lodge於1928年營運,於是Loop Tour這概念至此正式完成(實際上還包括Cedar Breaks Lodge這個已經被拆掉的旅館)。不幸的是,Zion Lodge於1966年的一月廿八日失火,主建築整棟燒毀,只剩下fireplace還能用。Union Pacific很快地做出重蓋Zion Lodge的決定,並在火災後的108天蓋出新的Zion Lodge並營運。因為趕工的關係,這棟新的Zion Lodge失去了原先Underwood設計的那種鄉村味道,旅客津津樂道的Zion Lodge也不復存在,除了那個講堂裡的fireplace。

1992年時,Zion Lodge進行了復建的計畫,在外觀上大致回復了當年Underwood的某些設計,比如大門的石柱,但內部跟1925年開張的那棟Zion Lodge依然有些距離。

IMG_7115 Zion Lodge
Figure 16: Zion Lodge的motel room。

IMG_2831 Motel Rooms, Zion Lodge
Figure 17: Motel room後面的Mountain of the Sun。

IMG_4790 Western Cabin, Zion Lodge
Figure 18: 這個是Western Cabin。

IMG_4788 Western Cabin, Zion Lodge
Figure 19: Western Cabin間靠走道相通。

IMG_4574 Western Cabin, Zion Lodge
Figure 20: 兩張queen size的床是Western Cabin的標準配備。

2. 旅館布置

一般來說,走進這種國家公園旅館的大廳,馬上會讓人有住在旅館的愉悅感覺,也會讓人期待在這旅館可以獲得該有的享受,但Zion Lodge是個例外。跟其他國家公園旅館的大廳比起來,可說是非常的so so,也沒讓人有國家公園flagship hotel的感覺,這跟Zion Lodge一開始就被設定成很低調有關。實際上,當年Union Pacific想要再蓋另一棟更高檔的旅館,不過被Stephen Mather否決,他跟Union Pacific說Zion Canyon只能有一棟旅館,這棟旅館就叫Zion Lodge。

雖然如此,其他國家公園旅館該有的設施,Zion Lodge也都有。大廳雖然不大,但還是有沙發以及一些椅子可以坐下休息。一樓也有紀念品店以及一個速食店,二樓有Red Rock Grill這正式餐廳提供三餐服務。這餐廳還有大部分國家公園旅館餐廳沒有的一項優勢,就是除了室內的餐桌外,還有個陽台可以讓遊客露天用餐。

我曾經在三月初的中午在陽台用餐,溫度適中,而且邊吃邊往Zion Canyon望過去,感覺很好,這是我在其他國家公園旅館的餐廳用餐時所沒有的經驗。在夏季的傍晚如果也可以坐在陽台享用晚餐,也會是個很好的經驗,但要能坐到那裡恐怕不是很容易。在四月後的公園旺季,旅館一樓側翼的速食店也會營業以解決遊客食的問題。我在早上hiking後大都會在那點個簡單的漢堡薯條以及可樂之類的東西解決午餐。

一個我自己認為Zion Lodge比其他國家公園旅館有特色的地方,就是外面的那個大草坪。中午左右的時間,常會看到三五成群的遊客找的地方坐下來,聊天也好、野餐也好、睡午覺也好,讓人看了感覺相當舒服,也想跟他們一起在那聊天、野餐或是午睡。因為我在hiking過的中餐幾乎都在這邊吃,根據我的觀察,遊客在Zion Lodge門前最熱門的活動就是吃冰淇淋。Zion有安詳之所、或是烏托邦的意思,是當初來這定居的摩門教徒為此命的名,而Zion Lodge前的這片大草坪是最能感受到這種氣氛的地方。

IMG_4580 Western Cabin, Zion Lodge
Figure 21: 有個瓦斯火爐是Western Cabin的特色。

IMG_4650 Western Cabin, Zion Lodge
Figure 22: 以前火爐旁有個開關直接開火,我2014年十一月來這時已經改成遙控器控制,還順便調暖氣溫度。

IMG_4654 Western Cabin, Zion Lodge
Figure 23: Western Cabin這火爐可以增添住宿的情趣,代價是價錢也比motel room高一些。

IMG_4575 Western Cabin
Figure 24: Western Cabin有個泡咖啡以及放行李的小隔間。

IMG_4577 Western Cabin, Zion Lodge
Figure 25: Western Cabin的衛浴。

IMG_5416 Motel Room, Zion Lodge
Figure 26: 這個是motel room,雖然沒有火爐提供情趣,但看起來比較寬敞。

3. 客房一覽

如之前簡介所說,為了盡量不招搖,Zion Lodge的main building與客房是分開的,不過只有幾步路而已,夏天的晚上走起來通常很舒服,有時候還會因此看到mule deer或是火雞。我曾在三月初的冬春相交之季住過這,溫度稍涼,但只要沒風並不覺得多冷。

我第一次住的是最便宜的motel room,一晚80元(好懷念的價格),屋內的設備大概等同於沒有電視的Super 8,我自己覺得空間算寬敞。每間motel room的外面都有一個陽台以及兩張椅子,若有閒情逸致的話,早晨或是傍晚坐在那聊天看風景順便喝一杯會是個不錯的享受。

Zion Lodge最有特色的客房為Western Cabin,當年稱為Deluxe Cabin,也就是豪華小木屋。如果你是全家或是多人出遊的話,住這種小木屋會很有氣氛。我也在這種小木屋住過幾晚,我最喜歡的是小木屋有自己的火爐,因此算是豪華。雖然是用gas而不是用木材燒,但我覺得這應該是個good idea,既安全也方便,2014年來住時還改成遙控操作。空間上,all-in-one的motel room其實較大間,所以如果你想省錢四個人擠一間的話,motel room也許會比較適合,但價錢比小木屋還貴一點就是。

這旅館有提供WiFi,我也曾在房裡使用過,有時速度不錯但有時很慢,不確定是否跟房間離主建築的距離有關。

雖然Zion Canyon大部分的時間不准自己開車進入,但宿客可以。旅館會寄一張Red Permit給你,到時候停車在旅館時掛上即可。忘記帶或沒寄到的話,也可以在check in的時候跟他們要。

IMG_4661 Zion Lodge
Figure 27: 入夜的Zion Lodge。

IMG_1601 Zion Lodge from Kayenta Trail
Figure 28: 從Kayenta Trail上看藏在樹林裡的Zion Lodge。

DSCN5949 Zion Lodge
Figure 29: 在旅館前休息的遊客。

4. 住宿感想

我住Zion Lodge最有趣的經驗,是晚上在旅館外用相機照星星時,遇到一對夫婦。他們約五、六十歲左右,看到我在那邊照星星,就很好奇跑過來跟我搭訕聊天,他們說他們幾天前剛從大峽谷到這邊,曾住過Bright Angel lodge,明天要離開Zion,但會住哪還不確定,也許會在Idaho,也有可能還在Utah,一且看明天的心情決定。我說,我很喜歡這種旅遊法,但目前還負擔不起這種神鵰俠侶式的玩法就是。

雙方自我介紹了一下,他們住在華盛頓州的西雅圖北邊,我則說我來自台灣。他們說他們的女兒在西班牙結婚,目前住英國,但因公到過台灣以及日本。因為他們住華盛頓州,我就說我去過華盛頓州的三個國家公園以及聖海倫火山,然後就提到了Mount Rainier National Park。之所以會提到Mount Rainier是因為聊到旅館,而Mount Rainier的Paradise Inn就跟Zion Lodge一樣,都是有著約百年歷史的國家公園旅館。他們就分享了他們住Paradise Inn的經驗,說到這旅館政府剛花了幾百萬完成了復建工作,所以狀況正好,要趕快去住。但又說,記得要住main building的客房,不要住後來增建的annex客房,"...because it's horrible"。我聽了後覺得很好笑,於是靈機一動回道,"So you feel like hell in Paradise?"他們就大笑說,"Exactly"!我自己的經驗是Paradise Inn的客房確實小間了點,詳情請自行參考我寫的那篇Paradise Inn。

雖然Zion Lodge因為被火燒後倉促重建而使得現況令人失望,但還不置於一無是處,二樓陽台用餐以及一樓大門外的大草坪可以得到其他國家公園旅館所享受不到的樂趣。如果你能住進去旅館的小木屋,應該會幫這旅館再多加一些分數。經驗上,十月底以後到三月這段期間旅館房間會好訂很多,但價格依然有如岩石般的堅硬就是。Zion Lodge現在也有提供租腳踏車的服務,這又是一項利多。

此外,早上起來馬上可以看到被打亮的山頭以及石壁,在餐廳用完早餐後可以馬上就近hiking或是騎馬,都是住在Zion Lodge才能享受到的旅遊品質。旅館的整體感覺雖然少了些歷史味,但功能上依然維持了他在這公園的歷史角色,畢竟這是公園裡唯一提供service的地方。

Revised on Aug 20, 2015

住宿意見

To National Park Lodges
To Zion National Park


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哇,越來越專業了唷!除了美麗的風景,連午餐、客房都入境了,重點是有火雞耶…
還有,久違了,chess and red socks…

Anonymous said...

sorry,看太快,是red rock…
我喜歡F11的感覺。

itchiang(thor) said...

F11與F15是類似的感覺,不過因為F15有照到Zion Lodge,所以是我最喜歡的,尤其主題是Zion Lodge。

在美國所有的national park lodge裡,只有在這間才有F11與F15的感覺,一個原因是,只有這間前方有個大草坪與一棵大樹。

上面這段其實打算寫在正文,就先在這邊寫了。

King said...

Chiang大你好,想請教一下你,我們預計春天的時候中午從Las Vegas出發轉移到Zion,途中下午會在fire of valley停留一下,如果走最近的I-15,在傍晚甚至晚上的時候開往springdale,是否安全跟照明上沒有疑慮?

另外,不曉得您有沒有在visitor center領取預約的permit(如the Narrow)的經驗?會需要花到一小時的時間嗎?

itchiang(thor) said...

除非是在城市附近,大部分的freeway是沒有燈的.不過那段I-15與UT-9的路不算彎且夠寬,我自己是覺得還好,但不要開太快就是,經驗上UT-9上還蠻容易看到警車.

我沒預約領取過permit,經驗上Wilderness Office前的人通常不多,感覺應該是半小時內可以搞定才是.Day Hike的話,The Narrow不需要permit.

King said...

謝謝你的回覆,那我應該是沒什麼問題.那您覺得Zion lodge內使用晚餐(red rock grill)或住宿在那,到底是不是第一次來Zion應該要有的體驗之一?

目前Cabin的基本價格是200元一晚不含稅,大概比springdale的飯店貴了五十~六十塊,但好處是一天行程結束後不用趕著搭車出去(春天最末班八點而已),可以慢慢走到lodge,在red rock grill用餐,所以我一直在想說,我們總共待三個晚上,該不該一天分配去住zion lodge,但又覺得換地點會有些麻煩,所以不曉得你覺得red rock grill的晚餐值得特別在那邊吃當作一天的句點嗎?還是其實很普通,園區外的餐廳也不會比他差?

itchiang(thor) said...

Zion Lodge與公園外幾家餐廳我吃起來是沒有覺得有多大差別,如果想省錢是不需要住Zion Lodge,因為Springdale離公園也實在是很近。Zion Lodge、Bryce Canyon Lodge與Grand Canyon Lodge的房間是類似的格調,有機會的話,我自己最推薦的是去住Grand Canyon Lodge,不過五月才開就是。如果你有順便要去Bryce Canyon,也許Bryce Canyon Lodge那時有開,經驗上房間比Zion Lodge便宜一些。

King said...

像我是蒐集了一些資訊,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會有兩段經歷到天黑開車,分別是從拉斯維加斯下午出發開往大峽谷住宿,以及傍晚日落左右從Bryce離開回Las Vegas,這兩段路程大約都有一兩小時會是摸黑開車的,不過總是有些人說可以,有些人說不行.就我自己的了解,拉斯維加斯到大峽谷的路蠻直的,最後兩個小時的部分可能剛好天黑,對於一般觀光客來說,應該是沒什麼危險吧? Bryce到Vegas的路上似乎只有一開始那US12跟US20的路比較不是直的Freeway?就我的認知,只要是周圍會有鄰車的freeway,就算沒有路燈應該也是蠻安全的吧.美國應該所有的道路包括山路,荒郊野外都會有反光條?

很感謝Chiang大的資訊,很明瞭很清楚.

itchiang(thor) said...

看你習不習慣與有沒有把握,一般如果之前沒有在美國開車的經驗,是建議晚上盡量不要開,並不是所有道路都有反光條.

Las Vegas到大峽谷大部分應該是會開在I-40,從Williams到大峽谷那一段約一小時的路其實算直,不要太晚的話,也許會有車開在你前面.

Bryce Canyon那附近大都是雙向各一條lane,UT-12我覺得還好,UT-14到Cedar City這一段路有些地方較彎,一但到了Cedar City接I-15應該就會ok.UT-20我不常開,但比UT-14不彎.如果天黑前到不了Las Vegas,也許可以試著到達I-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