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8, 2008

Minuteman Missile National Historic Site (義勇兵飛彈國家歷史位址)


Ace in the Hole

IMG_9153 Minuteman Missile National Historic Site
Figure 1. 義勇兵飛彈國家歷史位址的入口。

IMG_9177 Minuteman Missile National Historic Site
Figure 2. 大約從Memorial Day開始的夏季就有不少遊客到這參觀。

IMG_9170 Minuteman Missile National Historic Site
Figure 3. 孫子兵法也被翻成英文,但看不出來原文是怎麼寫的。

IMG_9352 Minuteman Missile National Historic Site
Figure 4. 放映室的人氣很旺,包括公園的影片以及virtual tour都在這進行。

IMG_9359 Minuteman Missile National Historic Site
Figure 5. 放映室的影片,做得不錯,我自己也買了DVD回家看。

官方網站

National Park Service雖然以管理自然風景為主的國家公園起家,也管理不少跟歷史人文相關的地方,而Minuteman Missile National Historic Site就是個以冷戰歷史為主題的單位,主角是Minuteman Missile,也就是義勇兵飛彈。Minuteman指的是獨立戰爭時期為了對抗英國的民兵,在收到作戰通知後的一分鐘內馬上可以投入作戰而得名。

冷戰時期美國跟前蘇聯都各自部屬了不少洲際彈道飛彈,也就是ICBM(Intercontinental Ballistic Missile),而Minuteman Missile是其中的一型。義勇兵飛彈並不是美國部屬的第一款ICBM,之前已經有Atlas與Titan兩型ICBM,但這兩型用的都是液態燃料,在發射前必須先灌燃料,在總統下令攻擊後大都得一、二個小時後才能升空,可能在升空前就先遭敵方摧毀,能夠更快發射的ICBM顯然有其必要。

Minuteman Missile是第一種使用固態燃料的ICBM,不但可以省去灌燃料這費時且危險的程序,在總統下令攻擊後的五分鐘內就可以升空,也是為何這飛彈命名為Minuteman的原因。這型ICBM還有易於維修且造價(相對)低廉的優點,因此得以大量生產。

為了進一步增加生存性,這些飛彈藏在地窖(silo)裡,並部屬在地廣人稀的大平原各州,在得知對方攻擊後可以從地底垂直升空飛越北極海攻擊前蘇聯各地。原先空軍想生產2,500枚,但被國會砍成1,000枚,而這1,000枚藏在地底的義勇兵飛彈也成為了冷戰時期對抗前蘇聯核武威脅的中流砥柱。

IMG_9394 Minuteman Missile National Historic Site
Figure 6. 展覽室最有名的達美樂pizza廣告,說卅分鐘內送達是因為前蘇聯的ICBM發射後卅分鐘就會到達。

IMG_8732 Minuteman Missile National Historic Site
Figure 7. 展覽室關於前蘇聯的介紹。

IMG_8764 Minuteman Missile National Historic Site
Figure 8. 遇到最緊急事件得用紅色的電話傳達,有時候在一些電影或電視影集裡也會看到這東西。

IMG_8757 Minuteman Missile National Historic Site
Figure 9. 冷戰同時是場軍備競賽,這地方依年份列出了雙方的ICBM數目。

IMG_8752 Minuteman Missile National Historic Site
Figure 10. 值勤人員的相關介紹。

90年代初期,美國老布希前總統與前蘇聯總書記戈巴契夫進行了限武談判,並簽下了Strategic Arms Reduction Treaty,簡稱START。依照START的規定,這些從60年代就開始部署在South Dakota的義勇兵飛彈必須全部拆除。美國在1996年銷毀這邊所有的義勇兵飛彈與相關設施,只留下這一個地方最為紀念冷戰的歷史位址。

這不表示義勇兵飛彈已經完全除役,有些還在服役中,甚至還會進行試射。義勇兵飛彈共有三型,這裡部署的是二型。二型較一型的改進在於命中精確度以及射程的提升,但還是跟一型一樣只能攜帶單一彈頭;義勇兵三型是美國陸基第一種能攜帶多彈頭並同時攻擊多目標能力的ICBM,目前還在服役並部署在Wyoming、Montana與North Dakota等州的空軍基地。

雖然在之前整個冷戰的過程中雙方沒有發射任何一枚ICBM,並不表示就風平浪靜,雙方都各自發生了不少驚險的意外事件。比如美國這邊就曾經發生過雷達偵測到大量ICBM的事件,結果發現是模擬程式無故啟動所造成的。現在聽起來是虛驚一場,但事發當時是驚險萬分;蘇聯那邊也發生過類似事件,曾經在雷達幕上偵測到五枚來自美國的ICBM訊號,但值勤的Stanislav Petrov中校判斷這是己方衛星雷達的誤判而決定不照SOP進行接下來的必要程序。

Petrov相信美國真要攻擊的話不會只發射五枚,事後證明他是對的,這個false alarm來自於衛星因太陽照射所產生的故障,但之後他受到懲戒而沒有得到表揚。假如他當時照SOP呈報給上級,世界大戰可能因此爆發。他的不作為被很多人認為拯救了全世界,被稱為"The man who saved the world",而且還被訪問拍成紀錄片(可以在amazon買到DVD),之後也得到來自聯合國與其他國家的表揚。

US Minuteman Missile Wings, Minuteman Missile National Historic Site
Figure 11. 黑色是已經除役的單位,包括South Dakota這地方,橘色是至今還在執勤的單位。

IMG_9381 Minuteman Missile National Historic Site
Figure 12. 號稱拯救全世界的前蘇聯中校Petrov在2007年也到這參觀。

IMG_8707 Minuteman Missile National Historic Site
Figure 13. 遊客中心裡也有不少相關書籍的販售。

Park and Area Map, Minuteman Missile National Historic Site
Figure 14. 除了遊客中心,也有兩個發射中心可以參觀,Delta-01得預約,Delta-09可以自己去看地面設施。

IMG_8784 Delta-09 Missile Silo
Figure 15. 這是可以自行參觀的Delta-09地面設施。

這個國家公園單位幾乎跟Badlands National Park在同一個地方,大部分人會一起去。對於夏天到這的遊客,很適合在外面很曬很熱的時候到這地方的遊客中心吹冷氣順便休息一下。十幾年前到這的時候只有一個臨時搭建的接待中心,現在的設施已經相當完整,而且美輪美奐,除了有很多資訊可供瀏覽,還有個放映室可以欣賞影片。

除了遊客中心,還有兩個當年的發射設施可以參觀,其中Delta-09離遊客中心約十五分鐘,可以自己開車前往,但只能看地面設施以及地窖裡的一顆義勇兵訓練彈;Delta-01則需要之前預約才能由ranger帶進去看,除了地面設施,地底操作飛彈的工作與生活環境都可以參觀。不過Delta-01的這個tour在夏天很熱門,我六月初到的時候整個六月已經全部額滿,要到七月才有名額。這邊放的Delta-01相片是十多年前冬天去的時候照的,當天幾乎沒什麼人到這。

想去Delta-01的人顯然很多,但只有少數人能如願,所以遊客中心在放映室特別提供了Delta-01的virtual tour,夏天的時候一天有兩場,早上下午各一場,讓進不去的人也能看到裡面的樣子。

IMG_8787 Delta-09 Missile Silo, Minuteman Missile National Historic Site
Figure 16. 藏在下面就是一枚義勇兵飛彈。

IMG_8788 Delta-09 Missile Silo, Minuteman Missile NHS
Figure 17. 根據公園的說法,雖然不是實彈,但是實際的訓練彈。

Delta-01 Launch Control Facility, Minuteman Missile NHS
Figure 18. 這是Delta-01地底的操作設施,需要預約才能進來。

Delta-01 Launch Control Facility
Figure 19. Delta-01裡最有名的達美樂pizza抗爆門,是當年一個叫做Tony Gatlin的人員漆上去的。

Delta-01 Launch Control Facility
Figure 20. Delta-01地窖裡的一枚義勇兵飛彈。

應該沒有人到South Dakota這區域只是為了到這看義勇兵飛彈,幾乎都會跟Badlands National Park與Black Hills的眾多景點綁在一起,而這個景點更可以算是Badlands National Park的單獨side trip。除了Badlands National Park裡的Cedar Pass Lodge有提供住宿與餐廳,I-90上的Wall小鎮是另一個地方,也是冬天到這的主要食宿地點。不嫌遠的話,Rapid City有更多選擇。

包括遊客中心、Delta-01與Delta-09都在I-90這條高速公路旁,而且出口都有明確的標示,一下高速公路差不多是馬上就到,應該不會有找不到地方的問題。

Revised on August 5, 2023

Back to US National Park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Hi I-Ting,

Nice to see your ambitious plan being put together! Please keep the good work and let us know your update from time to time!

Jacob

itchiang(thor) said...

Hi Jacob,

Thanks for your encouragement. It would be great our classmates can enjoy touring a national park some 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