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6, 2013

Sacramento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3)


[1. Introduction] [2. Snow Geese/Ross's Geese] [3. White-Fronted Geese] [4. Bald Eagle]


3. White-Fronted Geese

IMG_3443 White-Fronted Geese
Figure 3.1: White-fronted geese通常也是一整群出現,經驗上,數量一般沒有snow geese多。

IMG_6154 White-Fronted Geese, Sacramento NWR
Figure 3.2: 另一群white-fronted geese。

IMG_9017 White-Fronted Geese, Sacramento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Figure 3.3: 飛起來。

IMG_8972 White-Fronted Geese, Sacramento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Figure 3.4: 頭前的那一片白色獲得了white-fronted geese這名字。

IMG_3422 White-Fronted Geese
Figure 3.5: 這鳥的size跟snow geese差不多,顏色可說是最大的差別。

White-fronted geese可說是鳥如其名,因為頭的前方一片白,因此被稱為白額雁。這種鳥的體型跟snow geese差不多,不屬於雄壯威武型,而是以量取勝,因為通常也是一看到就是一大群。不過就我自己的經驗,比較少看到white-fronted geese有像snow geese規模那麼大,雖然應該也會有不錯的機會看到幾千隻white-fronted geese群起飛起的畫面才是。

這鳥在1960-1970年代曾經因數量持續減少而引起保育界的重視,所謂的保育界主要指的是如Duck Unlimited(獵者有其鴨)這類以打獵為主的組織團體。這鳥之所以會持續減少跟缺乏統一管理有相當大的關係,因為Pacific Flyway的white-fronted geese夏天在Alaska孵蛋生小雁,冬天經British Columbia、Washington、Oregon到達California的Central Valley,其中Sacramento Valley是他們最主要過冬的地方,雖然也有少數會一路飛到Mexico去。這鳥在各州都可以合法打獵,不過各州有各自的作法且缺乏互相聯絡,一些研究數據也沒有互相share,造成打獵過度而使得這鳥的數量一直下降。後來包括Fish and Game Service介入,搞個committee將各州的相關部門集合,研擬共同計畫並且每年集合討論兩次,並且減少打獵的license,這鳥的數量開始穩定回升。目標大致以300,000隻為維持數量,不過目前有數量過多的問題就是。

IMG_6243 White-Fronted Geese, Sacramento NWR
Figure 3.6: 另一群在空中的white-fronted geese,通常沒有snow geese規模那麼大。

IMG_6237 Snow and White-Fronted Geese, Sacramento NWR
Figure 3.7: 不少時候可以同時看到snow geese與white-fronted geese在一起。

IMG_3452 White-Fronted Geese, Sacramento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Figure 3.8: White-fronted geese也屬於waterfowl,除了通常在離水不遠的地方活動外,嘴型與蹼也都符合waterfowl的要求。

IMG_8973 White-Fronted Geese, Sacramento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Figure 3.9: 這兩隻正要降落。

IMG_9008 White-Fronted Geese, Sacramento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Figure 3.10: 看來看去還是都差不多的white-fronted geese。

這鳥除了外觀顏色跟snow geese不同外,其他方面包括吃的住的以及migrate的路線與地點都蠻像的,實際上這兩種鳥也蠻常同時看到的,甚至還在同一個濕地混在一起。如果要講每個物種對整個生態系的貢獻的話,這兩種鳥這方面的功能有點重複,其他比如great egret與great blue heron也有這種「彼與彼年相若也,道相似也」的狀況,而很多「枝頭好鳥」除了顏色或叫聲不太一樣,不少行為也很類似。

在視覺的饗宴外,如果還有那個精神去問為什麼,會發現大部分的問題是沒有人知道答案的。現在能做的,就是把問題盡可能的完整保留下來,也許未來會出現什麼牛人提供解答。

Previous Next

[1. Introduction] [2. Snow Geese/Ross's Geese] [3. White-Fronted Geese] [4. Bald Eagl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