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6, 2013

Sacramento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4)


[1. Introduction] [2. Snow Geese/Ross's Geese] [3. White-Fronted Geese] [4. Bald Eagle]


4. Bald Eagle

IMG_6475 Bald Eagle, Sacramento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Figure 4.1: 眼睛非常有神的bald eagle,感覺視力應該是不只2.0。

IMG_6183 Bald Eagle, Sacramento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Figure 4.2: 通常bald eagle在樹上頭會轉來轉去,一方面看獵物,一方面看有沒有其他bald eagle或raptor之類的鳥侵入他的地盤,需要的話會起飛追趕不速之客。

IMG_6419 Bald Eagle
Figure 4.3: 鷹爪可說是加強型的三腳架,可以牢牢夾住樹枝。

IMG_6323 Bald Eagle, Sacramento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Figure 4.4: 起飛拼經濟去。

IMG_6462 Bald Eagle
Figure 4.5: (成年)bald eagle的頭是白的,且喜歡站在枯樹枝上,因此很容易遠遠就看見,方便宣示領土主權。

加州雖然不以bald eagle(白頭鷹)出名,但只要能夠在正確的時間到達正確的地方(這其實可以算是廢話),依然有不錯的機會可以看到這種帥氣的老鷹。一般來說,冬天在加州看到bald eagle的機會高於夏天,原因在於bald eagle會隨著一些migrate到南邊的水鳥一起過來,而那是除了魚之外他們的另一個食物來源。也就是說,要看bald eagle通常先找有水的地方。但這招對golden eagle不適用,因為golden eagle主要是以鼠類、兔子甚至是mountain goat(通常是惡搞小山羊讓他們在峭壁上站不穩而摔死)這類的動物為主食。

北加州看bald eagle最好的地方應該是Klamath Basin,比如Lower Klamath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與Tule Lake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這兩個地方,而我也確實在這兩個地方看過幾隻bald eagle,不過這地方太偏遠,對於大部分住在大都會區的人很少會吃飽太閒在冬天專程往這地方跑。Sacramento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算是個比較實際的選擇,雖然離加州首府Sacramento還有個約一小時的車程,即使從Bay Area出發大概二個半小時以內可以到,動身早一點的話也許還有時間在Sacramento鬼混一下。

IMG_6370 Bald Eagle
Figure 4.6: 不清楚抓到啥,在樹上享用。

IMG_6375 Bald Eagle Enjoying Meal
Figure 4.7: 鷹嘴要長成那樣子也是需要的,因為爪子得抓住樹枝,只能用嘴分裂食物。

IMG_6326 Bald Eagle
Figure 4.8: 通常bald eagle不會離水太遠,因為他們的主食是魚與其他水鳥。

IMG_6328 Bald Eagle
Figure 4.9: 那個鷹頭是可以轉180度的,但我沒看過他們轉360度就是。

IMG_8503 Bald Eagle
Figure 4.10: 這張是2011年我第一次在這個Refuge看到時照的,上面那些則都是2012年照的。

在當年美國建國時,那些Founding Fathers選擇了這種北美才有的bald eagle為國鳥(golden eagle則是北半球的歐、亞、美與北非都有)。所謂的bald不是禿頭,而是「鷹白頭」的意思。不過bald eagle並不是一生下來頭就是白的,大概是四歲還是五歲成熟了之後頭才是白的。這種鳥在當年也是DDT的受災戶之一,在48州的數量直直落。吃到DDT並不會使這鳥喪命,但產下的蛋蛋殼會因為太薄而提早破裂,使得小鷹無法順利孵化,長年下來造成少子化而瀕臨絕種。在列入Endangered以及禁用DDT後,這鳥的數量才開始攀升,先從Endangered降為Threatened,2007年後也移除了48州的Threatened狀態,算是達成復育目標。也就是說,現在在48州也都有不錯的機會看到這鳥,如果勤於收集情報的話,觀賞效果可能比去擁有bald eagle數量最多的Alaska還好。

實際上,整個Sacramento Valley的冬天都有可能看到bald eagle,譬如上次我去參加Tundra Swan Tour時,就有在農田裡看到一隻bald eagle,而我後來又去同樣地方看這些tundra swans幾次,也又多看到了幾隻bald eagle。以我冬天到Sacramento Valley不下十次的經驗裡,大概有超過30%的機率看到bald eagle。不過在Saceamento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看到的三次裡都是最近的,因為他們常會在Auto Tour Route路邊的枯樹上休息與站崗,可以車子開近之後打開天窗在車裡欣賞。對於喜歡看野生動物的人,車子有天窗會有幫助。如果沒有天窗的話,可能就得用比較辛苦的角度從車窗看。千萬不要在近距離打開車門走出去,因為bald eagle可能會因此而飛走,如果旁邊也有人在欣賞的話你就有遭白眼的可能。在同樣的距離內,某些野生動物對於人在車內會自我感覺良好,但如果人走出來就感覺不良好要逃走,這在鳥類會比大型哺乳類動物明顯。所以在National Wildlife Refuge這地方常會看到"Your car is your best blind."這類的話,並且要你待在車上不要走出車外。

總之,我很推薦冬天專程到這一趟,bald eagle通常很好認,因為白頭很搶眼,常常遠遠就可以看到。即使沒看到bald eagle,成千上萬waterfowl所形成的數大便是美也算是值回票價。

Previous
Back to US City/State
Back to US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1. Introduction] [2. Snow Geese/Ross's Geese] [3. White-Fronted Geese] [4. Bald Eagl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