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6, 2013

Sacramento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2)


[1. Introduction] [2. Snow Geese/Ross's Geese] [3. White-Fronted Geese] [4. Bald Eagle]


2. Snow Geese/Ross's Geese

IMG_5296 Snow Geese, Sacramento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Figure 2.1: 一小群snow geese,頭會帶紅色是因為低頭吃濕地裡的食物沾到泥土的關係。

IMG_4360 Snow Geese, Sacramento NWR
Figure 2.2: 典型的夕陽時刻眾snow geese飛起的畫面。

IMG_8906 Snow Goose, Sacramento NWR
Figure 2.3: 一張snow goose的近照,可以發現嘴巴有一條black bar。

IMG_4448 Ross's Geese, Sacramento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Figure 2.4: 這隻是Ross's goose,雖然小隻一點,但看起來跟snow goose完全一樣,最大的差別在於嘴巴沒有black bar,通常是分辨這兩種鳥的主要依據。

如果要我舉一個「數大便是美」的例子,snow geese可說是我最喜歡,而這個Refuge算是一個現場感受這種「數大便是美」最好的地方之一。如果你曾在現場親眼目睹過成千上萬隻snow geese同時起飛與編隊飛行,伴隨著叫聲,相信那會是人生記憶裡相當深刻的一幕,不只是國文課本裡的一篇文章。

這鳥可說是北美冬侯鳥的主力鳥種之一,而且是東岸、西岸與內陸都有。這鳥目前大概共約有五百萬隻,且以每年5%的成長率在增加,算是相當abundant。他們夏天生活在以位於北極圈的Alaska、Canada、Siberia與Greenland為主,冬天往南在各地過冬。加州的Central Valley,尤其是北部的Sacramento Valley算是snow geese最龐大的聚集區之一,而Sacramento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算是少數還遺留下來能讓他們生存的濕地。

雖說這鳥也是白白肥肥的,但外貌不凸出,通常也不會是野鳥攝影人士積極獵取的對象,可看性主要還是在於他們的鳥海戰術;另一方面,這鳥所在附近通常可以打獵,所以三不五時也可能聽到槍聲響起來。實際上,(有規範的)打獵對野生動物與其他人都是有幫助的。很多時候聽到所謂保育成功的故事,大抵是快瀕臨絕種,然後保育人士花了多少年、多少錢與多少精力讓他們的數量又回到安全門檻以上,然後故事就結束了。但實際上故事並不是就這樣就結束,因為這些動物可能越生越多,多到沒有足夠的habitat提供他們食物,然後可能會群體餓死暴斃,或是飛入尋常百姓家吃農民辛苦種的農作物,造成人跟野生動物的衝突。所以得做wildlife management來決定數量多少是恰當的,過多的話以打獵的方式去抑制數量,過少則減少打獵或甚至禁止。而National Wildlife Refuge這個系統,大致上可說是喜歡打獵的人建立起來的,不少資金是靠他們去買Duck Stamp才籌到錢買地得以成立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IMG_5460 Ross's Geese
Figure 2.5: 知道snow geese與Ross's geese的差別後,就知道這一群是Ross's geese。

IMG_5408 Ross's Geese, Sacramento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Figure 2.6: 這一群也是Ross's geese。

IMG_6121 Snow Geese and Lassen Peak
Figure 2.7: 像這種一大群很難全部區分是snow geese還是Ross's geese,有時候就乾脆稱為white geese。

IMG_6091 Snow Geese, Sacramento NWR
Figure 2.8: 這三隻顯然是snow geese。

IMG_4283 Snow Geese, Sacramento NWR
Figure 2.9: 這角度就分不出是snow geese還是Ross's geese,但因為我有其他相片,所以知道這幾隻是snow geese。

在這個Refuge,還可能看到一種跟snow geese長得很像的鳥,叫做Ross's geese,體型較snow geese小一些,但現場通常很難用這方式分辨。這兩種鳥外觀最大的差別在於鳥嘴,snow geese的嘴有一個black bar,但Ross's geese沒有這個black bar。這兩種鳥並不見得會同時出現,但加州是個會同時看到這兩種鳥的地方,不只Sacramento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其他如Merced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Bosque del Apache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也可能可以看到這兩種鳥。當很遠的時候,到底看到的是那一種很難講,一個作法是查一下他們的航道,比如你如果是在Washington這一州,可以假設看到的都是snow geese,因為Ross's geese的航道不會飛過這一州,除非是迷鳥。

雖然我之前講snow geese是我最喜歡的「數大便是美」例子,但搞不好有些Ross's geese混在裡面。如果分不出來,我自己習慣是把這些鳥全叫成snow geese,比較正式一點的可能就稱看到一群white geese。不過就欣賞的角度來說,到底是看到snow geese還是Ross's geese的差別並不大。

IMG_9378 Snow Geese
Figure 2.10: 所謂的數大便是美,可以在一大群snow geese起飛時充分感受到。

IMG_9365 Snow Geese, Sacramento NWR
Figure 2.11: 一大群snow geese起飛的氣勢是相當好的,也是我最喜歡的賞鳥經驗之一。

IMG_9485 Snow Geese
Figure 2.12: 一個snow goose覓食的鏡頭。

DSCN0813 Sacramento NWR
Figure 2.13: 冬天是到這欣賞一大堆snow geese的最佳時候,duck雖然也很多,一般較難看到像snow geese數大便是美的畫面。

Previous Next

[1. Introduction] [2. Snow Geese/Ross's Geese] [3. White-Fronted Geese] [4. Bald Eagl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