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5, 2023

Intel Museum


IMG_1733 Intel Museum
Figure 1: Intel位於Santa Clara的辦公大樓。

IMG_2556 Intel Museum
Figure 2: 引述Gordon Moore的一句話。

IMG_2553 Intel Museum
Figure 3: Gordon Moore死於2023年的三月廿四日,Intel Museum的門口也因此對他做最後的致敬。

IMG_20230718_142324 Intel Museum
Figure 4: 為什麼叫Intel?這地方告訴你。

IMG_2594 Intel Museum
Figure 5: Intel創立於1968年,所有故事從這開始一直到今日。

IMG_1627 Intel Museum
Figure 6: 一開始的公司在Mountain View,當時可能大家都不曉得多年後這張員工大團照的相片變得非常珍貴。

IMG_1629 Intel Museum
Figure 7: Intel的另一位創辦人Robert Noyce,不過他早在1990年就過世了,不如Gordon Moore長壽。

位於矽谷Santa Clara的Intel Museum在當年還住在Bay Area時就去過,也不只是我,住在灣區的人應該大都去過,有親友來訪時也常常帶到這參觀。這個關於英代爾的博物館規模非常小,好處是可以慢慢看而看得比較仔細,像怪物般龐大的博物館大都是走馬看花,常常只挑幾個比較有趣的東西多花點時間看。

事隔十多年又再一次到這,不但博物館外Intel的大logo已經換過,博物館裡想必也跟之前不同。其實之前裡面擺什麼東西已經完全不記得,但有一個會發出Intel招牌四個音節音樂的按鈕已經不見了,所以才說想必已經換過;此外,十多年前也沒有5G還是務聯網這些東西,現在已經有,只是不曉得是什麼時候更新的。

博物館在Mission College這個區域,通常是先用US-101或是I-880之類的高速公路開到Montague Express Way這條大馬路上,之後轉進去Mission College Blvd後就會在左手邊看到博物館的指示。停車場夠大,而且不是特別熱門的景點,不太會有停車的問題,主要問題是找不到有樹蔭遮陽的停車位。

IMG_20230718_132748 Intel Museum
Figure 8: 有看過電影Hidden Figures的人應該就看得懂Gordon Moore這句在講什麼了。

IMG_20230718_140045 Intel Museum
Figure 9: 現在的年輕人應該都沒看過用磁碟機的電腦。

IMG_2568 Intel Museum
Figure 10: 博物館的其中一個地方。

IMG_1648 Intel Museum
Figure 11: 曾經熟悉的486跟Pentium早已經被大多數人遺忘。

IMG_1664 Intel Museum
Figure 12: 電腦只懂0與1,這地方可以讓大家試試看如何用0與1拼出自己的名字。

IMG_1661 Intel Museum, Santa Clara, CA
Figure 13: Core i5已經算是Intel較新一代的中央處理器。

Intel創立於1968年,而當初的創立地點在不遠處的Mountain View,創立公司的兩位元老分別是Robert Noyce與Gordon Moore。Robert Noyce早在1990年就已經去世,所以較少看到跟他相關的新聞;但Gordon Moore就相當有名,半導體界出名的Moore's Law,也就是摩爾定律,就是來自於他。不過他也在最近的2023年三月去世,博物館的門口也特別放上他的肖像致敬。

對於從XT、AT、386、486那年代就開始用電腦的人來說,博物館裡有一些相關的「古董」可以看,雖然當年Intel最有名聲的Pentium與intel inside現在也差不多可以算是古董。在那個PC當道而還沒有手機的年代,Intel可說是叱咤風雲,不用Intel中央處理器的個人電腦感覺就像是個劣質品。

Intel在業界的另一個特別之處在於不搞分工,而是從半導體製程到晶片設計全都自己來,這種運作模式在PC當道的年代沒什麼問題,而且都居領先地位。我記得那年代提到晶圓代工時,最常聽到的就是代工龍頭台積電落後Intel是一年還是二年。多年後,台積電已經超車,而Intel晶片的製程甚至還考慮要給台積電做。

晶片設計也類似,記得當年我這領域從學校畢業的首選常常都是Intel,不少認識的人也都在Intel裡工作。但慢慢越來越多人離開Intel,大家找工作的首選也不再是Intel了,而這幾年關於Intel的新聞報導也大都不是什麼正面的消息。不過科技業是場沒有終點的馬拉松賽跑,現在領先的不代表十年或廿年後也領先,只要沒有中途倒下來,總有機會調整步伐繼續跑,也許在未來還有機會跑到前段的領先群。

IMG_2564 Intel Museum
Figure 14: 摩爾定律大家都有聽說過吧?

IMG_1688 Intel Museum
Figure 15: 所謂的摩爾定律,就是晶片裡的電晶體數量大約每隔兩年就翻倍。

IMG_1701 Intel Museum
Figure 16: 這地方是在講如何從沙子製成半導體。

IMG_2563 Intel Museum, Santa Clara, CA
Figure 17: 5G在幾年前喊得很響,現在已經較少聽到,幾年後也許再也不會聽到。

IMG_2561 Intel Museum
Figure 18: 各種intel inside的logo。

IMG_20230718_141030 Intel Museum
Figure 19: 半導體製程需要無塵室,這邊也有無塵衣讓遊客穿兼拍照。

IMG_20230718_144036 Intel Museum
Figure 20: 博物館裡有一間gift shop讓大家買紀念品。

博物館試著深入淺出,讓一般大眾都可以了解艱澀的東西,效果如何就因人而異了,很多時候真的是只有相關領域的人才比較清楚在說什麼。類似Intel Museum這類的博物館不多,即使對很多東西沒概念,東看看西瞧瞧也還是會有樂趣,何況這個博物館是免費的,到這一趟總不會虧。

整個博物館不大,大部分人大概都待不到一小時就離開,需要的話還有個紀念品店可以瞧瞧,但我沒發現有什麼特別有趣的東西買就是。

Back to US City/Stat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