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2, 2023

Southern California Air Show at March ARB, April 22-23/2023 (2)


[1. Overview and Static Display] [2. Performers] [3. Canadian SkyHawks Parachute Team] [4. Dawn Patrol Formation Team]


IMG_6048 SkyHawks Parachute Team, March ARB
Figure 2.1: 這次請到加拿大的SkyHawks跳傘隊執行開場唱國歌時的空降國旗與之後的跳傘表演。

IMG_6423 John Collver T-6 Texan "War Dog"
Figure 2.2: 常出現在這種場合的John Collver T-6螺旋槳飛機表演。

IMG_6180 Boeing KC-135 Stratotanker, March ARB
Figure 2.3: KC-135 Stratotanker空中加油機是少數值勤超過60年的飛機,逐漸會被KC-46 Pegasus取代。

IMG_6119 Sky Sailing Sailplane, March ARB
Figure 2.4: Sky Sailing這家民間公司的滑翔機表演。

IMG_6127 Sky Sailing Sailplane, Southern California Air Show
Figure 2.5: 滑翔機低空飛過準備降落。

IMG_6269 Boeing C-17 Globemaster III
Figure 2.6: C-17運輸機只要相當短的跑道就可以起飛。

IMG_6352 Boeing C-17 Globemaster III, Southern California Air Show
Figure 2.7: C-17的high speed pass英姿。

IMG_6797 Sammy Mason Edge 540 Aerobatic Aircraft
Figure 2.8: 之前已經看過Sammy Mason的特技表演,但這次的飛機塗裝跟之前不同就是。

2. Performers

這次的空中表演菜單滿滿,從早上10點一直到下午快5點結束,整場將近七個小時的表演應該是我看過所有air show裡表演時間最長的一次。基地大門在早上8:30開放進場,加上大約一小時的停車與安檢才能到達秀場,大概在逛個約半小時看地面展示後就得開始看空中表演,時間實在是非常緊迫。

原本有點擔心一小時後進場搶不到好位置放摺椅,好在這兩天的第一排都還剩下幾個理想的空位可供拍照與錄影。一般來說,三種地方是air show的熱門位置,一種是攝影師喜歡的第一排位置,第二種是grandstands最高的那一排,但這次並沒有這種座位;第三種是機翼下的遮陽位置,尤其是運輸機或是轟炸機這種大型飛機。不管是哪種位置都是先佔先贏,也是很多人會早到的原因。

這次最期待看到的表演是加拿大的SkyHawks跳傘隊,會在下一篇專門介紹。第一個印象比較深的表演是KC-135空中加油機,主因是升空時搭配了電影《空軍一號》的主題曲,氣勢相當磅礡,也讓這個air show有個相當好的開始;另一個不久後的大飛機表演是大家都很熟的C-17,飛行內容跟之前沒什麼不同,而我對這飛機印象最深的是它的短場起降能力,現場看會有點難以相信這麼大的飛機居然只要這麼短的跑道就可以起飛與降落,也不由得勾起幾年前降落在松山機場並在不久後起飛的回憶。

IMG_6815 Rockwell B-1 Lancer, March ARB
Figure 2.9: B-1B Lancer轟炸機只在周六飛越上空一次就降落,表演可說是相當陽春。

IMG_7101 Folds of Honor Biplane, Southern California Air Show
Figure 2.10: 之前沒看過的雙翼螺旋槳飛機Folds of Honor表演,塗裝相當好看。

IMG_6235 Kent Pietsch Jelly Belly, March ARB
Figure 2.11: 另一個這些年來air show的常客Kent Pietsch黃色小飛機搞笑表演。

IMG_7486 Kent Pietsch, Southern California Air Show
Figure 2.12: 周末兩天Kent Pietsch都有成功將這飛機降落在皮卡車上。

IMG_7116 Patriots Jet Team, Southern California Air Show
Figure 2.13: Patriots Jet Team在今年的第一次表演。

IMG_7165 Patriots Jet Team, March ARB
Figure 2.14: Patriots Jet Team的五號跟六號機近距離飛過的特寫。

IMG_7401 P-63 Kingcobra, March ARB
Figure 2.15: 來自Palm Springs Air Museum的P-63 Kingcobra,不常在這種場合看到這一款飛機。有趣的是,前蘇聯是這型飛機的主要使用者。

IMG_6941 Southern California Air Show
Figure 2.16: T-34的編隊飛行。

接下來一個比較特別的是一個叫做Sky Sailing民間公司的滑翔機表演,是這種場合較少看到的機型。這家公司位於南加州的Warner Springs,也就是可以走PCT去看Eagle Rock的那個小鎮,這次應該是到這打廣告招募生意。這飛機類似電影《格雷的五十道陰影》裡Christian去Georgia找Ana之後帶她去兜風的那一型滑翔機,這次air show的現場也有示範用一架飛機將這架滑翔機拖到天空,完全就跟電影裡一樣,是到這之前沒有預料到的觀賞樂趣。

這次的air show有稀客、甚至是嬌客的B-1B Lancer轟炸機flyby,但只發生在周六,而且就只在觀眾前飛越一次。當時我身後的一位民眾顯然對此不滿意,說了一句"Just once? Is this a cheap air show?",雖然這個air show不是cheap而是free,但我當場笑了出來。大部分講中文的人會將便宜直接用cheap表達,但這個字常有便宜沒好貨的貶意,所以美國人會用比如low rate、affordable還是what a bargain這類的中性字眼表達,才不會造成誤會。

民間的噴射機隊Patriots Jet Team也有到這基地進行表演,而且是他們今年的第一次。不過周六的表演有點掉漆,就是在做一個飛越觀眾上空後的四機double cross pass時只來了三架,當中的四號機出了點問題,在折騰了幾分鐘後以五機表演一直到最後;不過周日的表演就很正常,搭配更理想的天空,是我所看過這機隊的最好表演之一。

IMG_7306 Vicky Benzing, Southern California Air Show
Figure 2.17: 另一個西岸air show的常客Vicky Benzing。

IMG_6699 Legacy Flight, Southern California Air Show
Figure 2.18: F/A-18F Super Hornet與F8F Bearcat的Legacy Flight。

IMG_6512 Dawn Patrol Formation Team, March ARB
Figure 2.19: 第一次看到的Dawn Patrol formation Team小飛機編隊飛行表演。

IMG_6571 Southern California Air Show
Figure 2.20: 這架Amazon飛機在執行公務時離開,並不屬於air show表演的一部分。

IMG_7316 F-35B Lightning II, March ARB
Figure 2.21: 可以從鼻輪後方的風扇口接痕看出這是一架F-35B,但現場看不容易分辨就是。

IMG_7543 USAF Thunderbirds
Figure 2.22: 上次在這看到壓軸的雷鳥表演已經是七年前。

IMG_7675 USAF Thunderbirds, March ARB
Figure 2.23: 雷鳥表演完四號機飛行員Lauren Schlichting少校跟大家揮手說再見。

IMG_5045 Southern California Air Show
Figure 2.24: 成功要到今年雷鳥與藍天使兩位女性飛行員的簽名。

這次的螺旋槳飛機陣容非常堅強,應該是我所看過air show裡最多的一次。除了幾位這種場合的常客,包括John Collver的T-6、Sammy Mason的Edge 540、Vicky Benzing的PT-17以及Kent Pietsch的招牌黃色小飛機,還有第一次看到的雙翼螺旋槳飛機Folds of Honor與Dawn Patrol Formation Team編隊飛行,再加上Planes of Fame Air MuseumPalm Springs Air Museum的各型二戰飛機強力支援,整場看下來真的是目不暇給。

除了螺旋槳飛機,當然也有當代噴射戰鬥機的表演,主要有F-35A、F-35B、A-10以及F/A-18F,而F/A-18F之後還跟F8F Bearcat進行Legacy Flight。比較有趣的是F8F Bearcat的飛行員是Steve,也就是在Planes of Fame Air Museum這篇提到電影《Top Gun: Maverick》裡片尾飛Tom Cruise那架P-51 Mustang的Steve。據大會的解說,Tom Cruise就是跟Steve學開P-51,而且是個fast learner。上網查了一下,Steve的全名應該是Steve Hinton,有興趣的話也許可以google到他更多的資訊。

不久前在Point Mugu沒要到雷鳥四號機飛行員Lauren Schlichting少校的簽名,所以成了到這的另一個目的,也順利達成這目標。周六午後的雲較多,壓軸的雷鳥在表演時效果因此被打了折扣;所幸周日整天的天空「乾淨」很多,即使在下午逆光的狀況下效果也不差。

這幾次air show都有一些晚到的民眾硬往前面擠的惡習,即使那些位置都已經有人坐在摺椅上,而且是越到後面的表演越嚴重,也讓攝影更有難度,對錄影的影響更大。有些人因此帶繩子將座位圍住,可以得到某種程度上的改善。要付費的air show或是比如要付費的grandstands位置比較不會有這方面的問題,有時候花點小錢讓自己舒服一點不是壞事。


Previous Next


[1. Overview and Static Display] [2. Performers] [3. Canadian SkyHawks Parachute Team] [4. Dawn Patrol Formation Tea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