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0, 2020

Palm Springs Air Museum


IMG_1081 Palm Springs Air Museum
Figure 1: Palm Springs Air Museum的正門。

IMG_1043 Palm Springs Air Museum
Figure 2: 這是二戰太平洋戰區館,參戰國的國旗全都放上去,包括當年代表中國的台灣,而最右邊的國旗是(偽)滿州國。

IMG_0882 Palm Springs Air Museum
Figure 3: 大門外有擺幾架飛機,F/A-18大黃蜂戰機是其中一架。

IMG_1011 F-104 Starfighter
Figure 4: 這架擺在室內的F-104保養得不錯。

IMG_0781 Palm Springs Air Museum
Figure 5: 二戰日軍在密蘇里號戰艦投降的展示。

IMG_0783 Palm Springs Air Museum
Figure 6: 這些投降文件只是翻印,並不是真本。

美國是個飛機王國,除了可以在各地舉辦的航空展看到,大大小小的各種航空博物館是另一個看飛機的地方,光是南加州就有不少選擇,而Palm Springs Air Museum是其中之一。

雖然我很早就知道這個航空博物館,但因為常去看air show,不管是空中表演或是地面展示已經看了很多,所以對以靜態展示為主的這類航空博物館興致並不高。不過air show一來人多,加上大部分時間花在看空中表演,看地面展示的時間常常很有限,所以重燃對這類航空博物館的興趣。這次總統節長周末不想走遠,只在Palm Springs這區域簡單走走,因此順便到這逛逛。

這個航空博物館就在Palm Springs International Airport旁,在開I-10到達Palm Springs後以N Gene Autry Trail往南開個十分鐘左右就會到達。停車免費,成人一張票$18.5,小朋友的票價比較便宜。

IMG_0776 P-40 Warhawk
Figure 7: 這架是P-40,也是當年飛虎隊所使用的飛機。

IMG_0801 Flying Tigers, Palm Springs Air Museum
Figure 8: 飛虎隊的介紹與展示。

IMG_0865 Palm Springs Air Museum
Figure 9: 另一處有關飛虎隊的展示,可以看到台灣的國旗與中文。

IMG_0791 Palm Springs Air Museum
Figure 10: 這可能是二戰時期最常見的中美合作歷史文物。

IMG_0988 Flying Tigers, Palm Springs Air Museum
Figure 11: 也是飛虎隊的相關文物。

IMG_0841 Spitfire
Figure 12: 這邊是二戰時期的歐洲戰區館,這架是英國的Spitfire。

目前的Palm Springs Air Museum以二戰飛機為主,有太平洋戰區館與歐洲戰區館兩個展館可以參觀。現場雖然也有韓戰、越戰以及冷戰的展館,但東西相當有限,看來還在規劃以及籌措經費的階段,需要一段時間後才會有較高的可看性。

除了室內的兩個主要展館,戶外也有其他二戰時期後的飛機可以欣賞,包括F-14 Tomcat、F-86 Sabre、A-6 Intruder、AH-1 Cobra......等等,機型不算特別,數量也不算多,但因為戶外提供展示的空間不大,感覺稍微擁擠了點,要喬個好角度照出好的飛機獨照並不總是容易。

這個航空博物館有個比較特別的地方,就是提供坐上二戰飛機飛行的joy ride,但這得額外花錢,不同飛機的價錢也不同,比如常出現在air show的P-51 Mustang,坐上後座的價錢是$1,895,而坐上T-33 Shooting Star則要$4,995,大部分人應該不會為此去花這筆錢。不過C-47 Skytrain只要$99,因為這是一架運輸機,共乘下價錢因此便宜很多。

IMG_0844 Palm Springs Air Museum
Figure 13: 牆上的Tuskegee Airmen海報是紀念二戰的美國黑人飛行員。

IMG_0848 Palm Springs Air Museum
Figure 14: 二戰的美國轟炸機常常會有這種圖樣,我想跟那時沒有津津蘆筍汁有關。

IMG_0859 Palm Springs Air Museum
Figure 15: 一些當年納粹德國的文物展示。

IMG_0856 Palm Springs Air Museum
Figure 16: 這是紀念美國女人在二戰與航空的貢獻。

IMG_0834 SBD Dauntless, Palm Springs Air Museum
Figure 17: 這台是SBD Dauntless無畏式俯衝轟炸機,也就是在最近的電影Midway裡投彈炸沉日軍航空母艦的飛機。

IMG_0962 Palm Springs Air Museum
Figure 18: 這一側有比較多近代的飛機展示。

對於台灣來的遊客,這個航空博物館有個特別的吸引力,就是可以在不少地方看到台灣的國旗,而且是在進館前就可以在太平洋戰區館的外牆上看到。這面外牆上當年參戰國的國旗可能是一、兩年內才放上去的,印象中之前沒有在這看到這些國旗。除了美國、日本與中華民國這三個最主要參戰國的國旗外,也可以看到前蘇聯、英國、荷蘭、菲律賓、泰國以及(偽)滿州國的國旗。

太平洋戰區館的室內也可以看到不少台灣的國旗以及中文,主要是跟飛虎隊有關,除了有一些相關文物展示,現場也放了一架當年飛虎隊使用的P-40 Warhawk讓大家欣賞。這飛機很好認,可以用機頭漆上的鯊魚嘴來認,而現場看到的這一架看起來像是還可以飛上天。根據當年飛虎隊員的說法,這鯊魚頭會讓日本人感到害怕,也許因此激勵士氣與帶來好運,從而創造了當年空戰的佳績。

IMG_0825 MiG-21, Palm Springs Air Museum
Figure 19: 這架是前蘇聯製的MiG-21。

IMG_0815 AH-1 Cobra
Figure 20: AH-1 Cobra眼鏡蛇攻擊直升機,這是比較早的機型。

IMG_0953 F-14 Tomcat, Palm Springs Air Museum
Figure 21: 大名鼎鼎的F-14雄貓式戰機。

IMG_0820 F-86 Sabre, Palm Springs Air Museum
Figure 22: 韓戰時期的F-86軍刀式戰機。

IMG_0965  Douglas C-47 Dakota, Palm Springs Air Museum
Figure 23: 這架是C-47 Skytrain,就是諾曼地登陸時空投傘兵的那架飛機。

IMG_1029 P-51 Mustang, Palm Springs Air Museum
Figure 24: 夕陽時的P-51 Mustang,背景是Mount San Jacinto。

因為規模不大,走馬看花的話,大概只要二小時就可以將這航空博物館逛過一遍。雖然有一些二戰後的噴射機可以看,但我覺得這博物館的強項還是在二次世界大戰,順便複習一下歷史。

Palm Springs Air Museum不是個知名度高的航空博物館,但因為難得可以看到台灣的國旗,可能是台灣遊客心中最親切的航空博物館。有要到南加州吃喝玩樂的話,這是個值得花點時間參觀的有趣行程。

Back to US City/State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放滿州國的國旗有點莫名其妙。除了Wikipedia從來沒看任何人在任何地方用過。
詳細是哪一年紀不清楚了,似乎是因為馬前總統造訪,在南加州Chino機場的兩個也是以展示二戰和冷戰時期飛機的小博物館,不知從哪弄來了一堆青天白日滿地紅旗,插滿了整座機場周圍。那時候碰巧路過。

itchiang(thor) said...

我是覺得還蠻有趣的,一些不方便提或是不想提的東西在這看到。

你指的應該是Yanks Air Museum。

Anonymous said...

I strongly recommend Hill Aerospace Museum and Golden Spike National Historical Park. Both are near Antelope Island State Park. You should pay both a visit while you are around Salt Lake City. The Museum has much more aircraft collections, both outdoors and indoors, and it is free admission. There are several F-16 on display, too.You can easily visit both places in a day.

Thanks so much. I enjoy reading your blogs and photos.

itchiang(thor) said...

I passed Hill many times on my way to Yellowstone/Grand Teton. Still can't find time going there.

I've been to Golden Spike once. I want to go there again when they have train head to head, but it's not easy to arrange this exact ti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