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4, 2023

Vasquez Rocks Natural Area (華克斯巨岩)


IMG_3001 Vasquez Rocks Natural Area
Figure 1: Vasquez Rocks Natural Area的入口。

IMG_1064 Vasquez Rocks Interpretive Center
Figure 2: 這地方也有遊客中心,裡面有一些相關展示,更重要的是有廁所與飲水。

IMG_1120 Filming at Vasquez Rocks
Figure 3: 很多人到Vasquez Rocks拍各種影片或相片,商業用途的話需要申請許可。

IMG_3598 Vasquez Rocks
Figure 4: 另一處的岩石,看起來頗有國家公園的水準。

我對La La Land這一區有種異常的冷感,大都是過而不入。第一次到Vasquez Rocks(華克斯巨岩)是因為PCT,也就是可以從墨西哥邊界走到加拿大邊界的Pacific Crest Trail,看相片覺得這段步道附近的岩石造型相當不錯,決定到此探一下,當時留下不錯的印象。今年刻意選擇被綠化過後的春天到這,整體感覺果然更好。

Vasquez Rocks屬於LA County管轄的公園,地點在LA北邊的Aqua Dulce小鎮附近。從LA這區域先想辦到達I-5這條交通大動脈,往北到Santa Clarita後轉CA-14,不用多久會看到往Vasquez Rocks下交流道指示,一路開就會到這公園;從I-15這一側的話先用CA-138開往Palmdale,之後接CA-14一直開按指示下交流道也會到這。

雖然說一開始是因為PCT到這,經驗上還沒在這看到所謂的thru-hikers經過這,也許是到這的時間不對,也可能是PCT經過這公園的距離很短所以一下子就走過去了。要到這走PCT的話,可以將車子開往這些巨石最遠處的停車場(是狀況不錯的unpaved road),旁邊有個叫Pepper Tree Picnic Area的野餐區,PCT的路標指示就在餐桌附近。不管是往遊客中心方向走或是CA-14的方向走,都有不錯的角度欣賞這些巨石。

IMG_1127 Horseback Riders at Vasquez Rocks
Figure 5: 有養馬的也可以帶過來騎。

IMG_3142 Wildflower at Vasquez Rocks Natural Area
Figure 6: 春天也有一些野花可以欣賞,稱不上是superbloom,但地上一片黃花也還不錯。

IMG_1159 PCT at Vasquez Rocks
Figure 7: PCT的愛好者看過來,也可以到這簡單走一小段。

IMG_3507 Visitors at Vasquez Rocks
Figure 8: 爬石頭大概是最多人到這會做的事,但請自己量力而為。

其實Vasquez Rocks最有名的並不是PCT,而是給好萊塢與各種影片的拍攝場地。這些沉積岩因地殼扭曲所形成的巨石很有大西部的味道,加上離好萊塢很近,因此成為拍片的熱門地點。Vasquez Rocks處在所謂的thirty mile zone內,製片方不需要付給員工額外的津貼而得以降低製片成本。

公園的Interpretive Center有列了一些在這拍過片的電影,不過都偏老就是。其實不少電視影集也都有在這拍過,比如The A-Team(天龍特攻隊)、MacGyver(百戰天龍,主角叫做馬蓋仙)以及Airwolf(飛狼)等等這些也蠻老的片,是當年只有三台時周末的重要娛樂節目,還記得影片開始還是結尾常會出現「台視影集,有口皆碑」的字幕。

就我到這的幾次經驗裡,大部分人喜歡爬這些岩石,而且是大人小孩都在爬,要爬到多高請自己量力而為。另一個比較有趣的經驗是有人到這騎馬,配上這些岩石當背景確實很cool。不確定這地方是不是不允許帶隊騎馬的商業活動,不然周末的生意應該也會很好,至少我有興趣在這騎一小段。

IMG_3516 Vasquez Rocks
Figure 9: 也有人到這拍婚紗。

IMG_3641 Vasquez Rocks
Figure 10: 要拍汽車廣告好像也行,我也有看過有人開Tesla與Lexus在這。

IMG_1066 Grinding Holes at Vasquez Rocks
Figure 11: 這是印地安人的grinding holes,用來搗acorn或其他食物。

IMG_3133 Vasquez Rocks
Figure 12: 公園裡岩石另一個角度。

印地安人之前曾經住在這,主要是Tataviam這一族,白人到這後他們被迫離開,但公園內還保留了一些當年他們在這的遺跡。後來一個叫做Tiburcio Vasquez的法外之徒利用這些岩石躲避警方的追擊,這地方也因而以他命名,即使他待在這的時間據信並不長。他常會把搶來的財物送給需要的人,所以被視為義賊。他們搶匪一夥人後來發生意見不合,他被同夥出賣行蹤而在1874年被捕,並在隔年處死。

雖然整個區域不算特別大,包括地質、景觀、歷史、文化以及電影全包含在其中,整體內容相當豐富。得給LA County拍拍手,有慧眼買下Vasquez Rocks這地方提供民眾一個遊憩的地方。也許因為維持較粗曠自然的狀態,這地方似乎不太是LA區域的旅遊熱點,周末到這的車子雖多,但還不至於找不到地方停。

岩石什麼季節看的差別應該不大,但春天地綠花開應該是整體感覺最舒服的時候,值得南加州居民到這一趟。

官方網站

Back to US City/Stat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