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3, 2023

Southern California Air Show at March ARB, April 22-23/2023


[1. Overview and Static Display] [2. Performers] [3. Canadian SkyHawks Parachute Team] [4. Dawn Patrol Formation Team]


Photo Link

IMG_4939 Southern California Air Show
Figure 1.1: C-17與星條旗塗裝的F-15C,旁邊還有個空軍的招募攤子。

IMG_4902 Southern California Air Show
Figure 1.2: 為了紀念美國空軍成立75周年的星條旗塗裝F-15C。

IMG_4898 Southern California Air Show
Figure 1.3: 星條旗塗裝F-15C的垂直尾翼。

IMG_5138 Southern California Air Show
Figure 1.4: 開放民眾參觀的近處KC-135與遠處KC-10空中加油機。

IMG_5105 C-5 Galaxy, March Air Reserve Base
Figure 1.5: 這台C-5 Galaxy不是常見來自加州的Travis AFB,垂直尾翼漆有德州州旗,不曉得是德州哪個基地來的。

IMG_5140 Boeing C-17 Globemaster III, March ARB
Figure 1.6: 雖然在空軍基地,海軍也有來擺攤招募新血,不過網站用.com結尾奇怪了點,理應是.mil或是.gov。很久以前就發現這件事,但一直忘記去問他們。

1. Overview and Static Display

上次到March Air Reserve Base已經是七年前的2016年了,這個基地一般是兩年辦一次air show,不過2020年與2022年因為疫情的關係而停辦,所以上次在這舉行air show已經是五年前的2018年了,而那年在air show的前幾天,雷鳥的四號機飛行員Stephen Del Bagno少校在訓練飛行的過程中因意外墜機身亡,印象中這個air show照辦但雷鳥機隊取消原定在這的表演。總之,看似平常的一個航空展不總是那麼平常,波波折折了幾年後大家都很高興又重新舉行。

不確定上次到這是否也遇到相同的狀況,這次進場的交通並不是處理得很理想,我周末的兩天都在約8:30am的開放時間到,但花了將近一小時才完成停車與安檢走進秀場,而進場停車花了大部分的時間。理想狀況下,整個過程應該只需要半小時。一個比較好的作法是將對向車道也拿來進場使用,會快很多,而且有在其他air show看到這種做法。有看到有人抱怨在基地外塞了二還是三小時,最後放棄離開。

另一個也許不算是大問題,就是我大致上把static display的場地都走過一次後沒看到提供water refilling的地方。雖然這不是所有air show都會做的事,但至少已經可以在一些場合看到,加上這兩天都有約80F上下的溫度,提供這方面的基本服務會比較理想。

IMG_5150 Boeing B-52 Stratofortress
Figure 1.7: B-52最大的功能可能是機翼下的遮陽位置,一大早幾乎已經全被占滿了。

IMG_4917 McDonnell Douglas KC-10 Extender
Figure 1.8: KC-10加油管後的B-1B Lancer,目前服役的三款轟炸機這次來了兩架,要B-2現身也許要求高了點。

IMG_5508 Cal Fire, March Air Reserve Base
Figure 1.9: 加州滅火單位Cal Fire常到這種場合招募新血。

IMG_5070 Cal Fire
Figure 1.10: 另一架Cal Fire的飛機,但大家對它機翼下的陰影比較有興趣。

IMG_4940 F-16 from Luke AFB
Figure 1.11: 這架塗裝特別的F-16來自AZ的Luke AFB。

IMG_4930 F-22 Raptor, March Air Reserve Base
Figure 1.12: 尾翼AK的F-22應該是AK的Elmendorf AFB或是Eielson AFB,共來了兩架停在地面,但沒有空中表演。

撇開這兩項,尤其是令人烏煙瘴氣的停車過程,這次的整體展出陣容相當豪華,不管是地面展示或是空中表演,包括陸、海、空以及陸戰隊都有來展示。其他包括附近各地的警察局與加州滅火單位Cal Fire也有來擺攤招募新血,大概是這種園遊會性質air show所能做到的極致。

軍機當然是這種場合的重點,這次有請到AZ的Luke AFB來助陣,主要是一架塗裝較特別的F-16與F-35A,而同在AZ的Davis-Monthan AFB也有派A-10來,之後飛上天空簡單表演;在秀場也有看到兩架尾翼寫著AK的F-22,AK最直接的聯想是Alaska,可能是來自這州Elmendorf AFB或是Eielson AFB這兩個空軍基地。因為這兩架F-22的機翼下都還掛上副油箱,所以確實極有可能真的是從阿拉斯加飛來的。

F-35雖然到處都是,但這次三款F-35全部到齊,非常相當難得,但不清楚F-35B跟F-35C是從哪飛到這助陣。最好的猜測是F-35C來自海軍的NAS Lemoore,而F-35B也許來自陸戰隊的Miramar或是Yuma航空站基地。

另外比較有趣的是一架慶祝美國空軍成立75周年的星條旗塗裝F-15C,這架鷹式戰鬥機屬於加州國民兵,駐紮基地在軍民共用的Fresno Yosemite International Airport,每次從南加州到Yosemite都會看到這個機場的指示。慶祝美國空軍成立75周年的戰機塗裝各有不同,不過加州的這架大概是最美國、也是最搶眼的一架。

IMG_5517 Lockheed Martin F-35 Lightning II
Figure 1.13: 三款F-35都有在這次的air show出現,最近的這架是F-35B,可以從機背上的艙蓋接痕跟A型做出區分,而之後雙鼻輪的是C型。

IMG_5078 M142 HIMARS, March ARB
Figure 1.14: 這應該是第一次現場看到的美國陸軍M142 HIMARS,也就是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民眾也可以進去駕駛艙參觀。

IMG_5093 M142 HIMARS, March ARB
Figure 1.15: 難得逮到沒人時的海馬斯淨空照。

IMG_5102 Southern California Air Show
Figure 1.16: 這次也看到不少警察單位到這擺攤,San Diego的警察局到這招募新血似乎是遠了點。

IMG_5529 Douglas SBD Dauntless, Southern California Air Show
Figure 1.17: 電影《決戰中途島》(Midway)裡的SBD俯衝轟炸機。

IMG_5062 Vought F4U Corsair, Southern California Air Show
Figure 1.18: 電影《決戰38度線》(Devotion)裡的F4U Corsair。

陸軍在這種場合常常屬於弱勢團體,畢竟大家注目的焦點是飛機而不是地上裝備。這次陸軍也派了幾輛裝甲車參展,沒看錯的話我第一次看到這幾年很常在新聞看到的M142 HIMARS (High Mobility Artillery Rocket System),也就是高機動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之前美國陸軍使用的是M270 MLRS這種使用履帶車的火箭系統,一陣時光後已經被輪型的海馬斯取代。

離基地不遠的兩個飛行博物館Planes of Fame Air MuseumPalm Springs Air Museum也派warbirds、也就是二戰戰機來助陣,也是這次這類飛機陣容堅強的原因,不管是地面展示還是空中表演。雖然這些飛機都在飛行博物館看過,但博物館的空間大都有限甚至擁擠,在開闊的air show場地欣賞效果好很多。

另一個有趣的是一架C-5銀河式運輸機,一開始以為是Travis AFB派來的,畢竟之前在加州或是Las Vegas的Nellis AFB看到的C-5都是從這基地飛來支援的,無意間看到這架C-5 Galaxy的垂直尾翼有德州的州旗,顯然是從德州大老遠飛來的,相當難得。這種場合有飛機從德州專程飛到西岸雖然不是沒有過,但不常見就是。

IMG_5125 F-86 and MiG-15
Figure 1.19: 原本有安排F-86與MiG-15的空中對決表演,但後來沒發生只擺在地面。

IMG_5081 MV-22B Osprey, March Air Reserve Base
Figure 1.20: 陸戰隊最具象徵性的飛機MV-22 Osprey。

IMG_4963 MQ-9 Reaper, March ARB
Figure 1.21: 背對背的兩架MQ-9死神無人機。

IMG_4969 Southern California Air Show
Figure 1.22: 這場合都有大陣仗的流動廁所與洗手裝備讓民眾使用,經驗上廁所還算乾淨,但水在下午大都會被用完。

IMG_5539 KC-135R, March Air Reserve Base
Figure 1.23: 這是一家叫做Metrea的KC-135R空中加油機,據他們的網站說是從新加坡買來的,因為被機身的塗裝吸引而特別關照了一下。

IMG_5057 Southern California Air Show
Figure 1.24: 這個air show的贊助廠商。

這次的舉辦單位很夠力,不但可以邀到遠從阿拉斯加與德州的單位到這助陣,附近的軍方與民間單位也全力支援,讓整體展出差不多是止於至善,在我原本抱著不期不待的態度進場後也感到驚喜。今年雖然之前已經在MCAS YumaPoint Mugu看了兩場air show,但直到這地方後才真正有看air show的欣喜,這方面該給March ARB舉辦單位拍拍手。

Next


[1. Overview and Static Display] [2. Performers] [3. Canadian SkyHawks Parachute Team] [4. Dawn Patrol Formation Tea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