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4, 2023

Nellis AFB Aviation Nation, November 5-6/2022


[1. Overview and Static Display] [2. Performers] [3. EA-18G and F/A-18 Rhino Demo] [4. Combined Arms Demo] [5. F-35/F-22/Heritage Flight] [6. USAF Thunderbirds]


Photo Link

IMG_1494 Aviation Nation, Nellis Air Force Base
Figure 1.1: 進基地後很快可以在右手邊看到有寫上Nellis Air Force Base的這個建築物。

IMG_1423 Aviation Nation, Nellis Air Force Base
Figure 1.2: 每次來都會在這個地方看到空軍現役的五架主力戰機,分別是F-16、F-15、A-10、F-35與F-22。

IMG_1541 F-15E Strike Eagle, Nellis AFB
Figure 1.3: 這角度的F-15E Strike Eagle不錯看。

IMG_1513 Aggressor F-16 "Wraith", Nellis AFB
Figure 1.4: 這是被稱為Wraith的一架F-16,遠方對面是C-5 Galaxy。

IMG_1512 Aggressor F-16 "Wraith"
Figure 1.5: 很少看到F-16塗成黑色,不過幾年前到這時就看過了就是。

IMG_1391 Aggressor F-16, Nellis Air Force Base
Figure 1.6: 兩架假想敵中隊塗裝的F-16,看起來比標準塗裝好看。

IMG_1389 Aggressor F-16, Nellis AFB
Figure 1.7: 這種色調的塗裝是來自前蘇聯與俄羅斯。

IMG_1386 Aggressor F-35
Figure 1.8: 第一次看到假想敵塗裝的F-35。

IMG_1581 Paragliders, Nellis AFB
Figure 1.9: 在看地面展示時有paragliders在天上飛來飛去。

1. Overview and Static Display

這是個二年舉辦一次的air show,也是賭城的盛事之一,原本希望去年會開放,沒有如願,還好在2022年重新開放而不需要等到2023年。照例必須把車子停在Motor Speedway的停車場,在通過安檢後搭接駁巴士進基地。這個進基地的過程可能會很久,甚至超過一小時,如果你很早到的話會快很多。

早到的一個好處是搶先用摺椅佔位置,只要不要過晚到應該都佔得到第一排的位置。上次在這辦air show已經是三年前,之前擔心的報復性進場看秀並沒有發生,但周六進場的人似乎比周日多。賭城的十一月早晨已經冷到需要穿外套,不過從接近中午後就可以脫掉。最高溫大概在low 70s,在太陽出來的狀況下是舒服的溫度,但如果颳風或是太陽被雲遮住會覺得有點冷。

這是我最喜歡進場看air show的地方之一,有很高的機會這是欣賞美國空軍現役戰機最好的air show,空軍的主力機種都可以在這看到,包括地面展示或是空中的飛行表演。經驗上,在Home of the Thunderbirds這標示前都會擺出F-16、F-15、A-10、F-35與F-22這五架空軍的現役主力機種,而之後在Combined Arms Demo這項表演會看到這五架飛機飛上天空表演,2019年時五架飛機還一起在謝幕時編隊飛行。

IMG_1620 Aviation Nation, Nellis AFB
Figure 1.10: P-51與T-33後來都有飛上天表演,但這架L-39一直停在地上。

IMG_1405 National Park Serivce
Figure 1.11: 應該是第一次在這種場合看到National Park Service到這,顯然某些工作需要飛行員。

IMG_1224 Top Gun Maverick
Figure 1.12: Top Gun: Maverick的機艙也有到這讓大家拍照順便賺錢。

IMG_1409 Potable Water and Kid Zone
Figure 1.13: 這是Kids Zone以及飲用水補給區,這次water refill station都擺在顯眼的地方,相當不錯。

IMG_1613 B-25 Mitchell
Figure 1.14: 這兩架二戰的大飛機很常出現在西岸的air show。

IMG_1661 MQ-9 Reaper
Figure 1.15: MQ-9死神無人機,手中的地獄火飛彈當然是假的。

IMG_1677 M-113, Nellis AFB
Figure 1.16: 很少看到越戰時期的M-113裝甲運兵車,現在已經可以算是古董了,後面那台是前蘇聯製的SA-8野戰防空飛彈車。

IMG_1437 Aviation Nation, Nellis AFB
Figure 1.17: 遙控無人載具,下次應該去問一下用途為何。

IMG_1276 EA-18G Growler, Nellis AFB
Figure 1.18: 海軍的EA-18G Growler電戰機。

說來有趣,F-16是這次地面展示裡讓我最有印象的飛機之一,雖然這飛機已經算老而且也已經看過非常多次。之所以如此在於塗裝,一架擺在會場中的黑色Wraith是其中之一。這飛機在2019年就出現過,雖然有飛到天空表演但不像這次擺在地面讓大家近距離欣賞。這塗裝顯然是扮演敵機的角色,甚至望而生畏,但依然有著F-16戰機流線型的美感。

現場的另一處也展示了另外兩架假想敵塗裝的F-16,以藍色迷彩裝為主,主要是參照前蘇聯與俄羅斯的戰機。這兩架的塗裝比起標準空軍灰在視覺效果上要光鮮亮麗很多,很適合網紅拍照打卡。不過更有趣的是旁邊擺了另一架假想敵塗裝的F-35,是第一次看到這種塗裝的F-35,雖然跟F-16的塗裝比起來要低調很多就是。

另一個重點是要去看KC-46 Pegasus這最新型的空中加油機,雖然對這飛機的外型不期不待,但之前沒有親眼看過所以還是得去瞧一下。這飛機比起KC-10或更舊的KC-135更不起眼,但重點是energy efficient,在執行任務時的效能更好。人家說不以貌取人,用在飛機也適用。原本有想上機走走,但既然樓梯下已經一排人在等,那就下次好了。

IMG_1254 Aviation Nation, Nellis Air Force Base
Figure 1.19: B-1轟炸機與KC-10空中加油機。

IMG_1588 Boeing KC-135 Stratotanker, Nellis AFB
Figure 1.20: KC-10這種大傢伙都會吸引不少人。

IMG_1701 Boeing KC-135 Stratotanker
Figure 1.21: KC-10長得雖然不像戰鬥機那麼帥氣,但走的是雄壯威武的路線。

IMG_1716 Rockwell B-1 Lancer
Figure 1.22: 夕陽時的B-1。

IMG_1612 Boeing KC-46 Pegasus, Nellis AFB
Figure 1.23: 最新型的空中加油機KC-46 Pegasus,看起來沒有KC-10或KC-135好看。

IMG_3035 US Coast Guard
Figure 1.24: 海岸防衛隊的黑鷹直升機。

IMG_3025 HH-60G Pave Hawk
Figure 1.25: 空軍的HH-60G Pave Hawk。

IMG_1517 AH-64 Apache
Figure 1.26: AH-64 Apache也有到這展出,但頂部的長弓雷達被拿掉。

IMG_1736 AH-64 Apache, Nellis AFB
Figure 1.27: 離場夕陽時的Apache與月亮。

一個要誇獎的是water refill station,大概擺了兩三個地方,都在大部分人都經過的顯眼之處。水是看air show很重要的東西,尤其是像我這種不想在現場花錢買飲料的人。這一兩年來的air show似乎有讓大家帶空瓶進來裝水的趨勢,是個好現象,希望這會成為各個air show的常態。

感覺整體的地面展示跟上次比起來略為遜色,但差距有限,陣容依然相當堅強。不管如何,這個以Aviation Nation為名的air show重新開放就足以讓人開心,年前的疫情陰霾似乎也已經煙消雲散。


Next


[1. Overview and Static Display] [2. Performers] [3. EA-18G and F/A-18 Rhino Demo] [4. Combined Arms Demo] [5. F-35/F-22/Heritage Flight] [6. USAF Thunderbird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