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 2023

Nellis AFB Aviation Nation, November 5-6/2022 (4)


[1. Overview and Static Display] [2. Performers] [3. EA-18G and F/A-18 Rhino Demo] [4. Combined Arms Demo] [5. F-35/F-22/Heritage Flight] [6. USAF Thunderbirds]


IMG_2003 Combined Arms Demo, Nellis Air Force Base
Figure 4.1: 起飛中的F-15E Strike Eagle。

IMG_2019 Combined Arms Demo
Figure 4.2: 假想敵F-16開後燃器升空。

IMG_2045 Combined Arms Demo
Figure 4.3: F-22拉高機頭後釋放熱焰彈。

IMG_2161 Combined Arms Demo, Nellis AFB
Figure 4.4: 戰鬥人員從HH-60G Pave Hawk以繩索下到地面。

IMG_2181 Combined Arms Demo
Figure 4.5: 空中跟地面都打得火熱,不過鏡頭只有一管無法全部兼顧。

IMG_3541 Combined Arms Demo
Figure 4.6: 另一方的軍隊。

4. Combined Arms Demo

如果要選到Nellis AFB看air show絕對不可錯過的項目,Combined Arms Demo會是我的選擇,因為這在其他的air show看不到。這個表演項目會把美國空軍目前的五種主力機種F-15、F-16、F-35、F-22與A-10全部飛上天空,並搭配HH-60G Pave Hawk進行地面作戰與search and rescue的操演。大部分的air show很難一次湊足這所有的機種,但這些飛機平常就都駐紮在這基地,也有利於表演前的排練。

這項表演除了五種戰機全部上陣,而且還假想一套戰情,大致上是先遭到敵軍轟炸,之後馬上出動戰機緊急升空攔截,中間還會演出F-22追假想敵F-16的dogfight。此外,A-10也會做combat air support的對地攻擊示範。

除了空中打得火熱,地面也沒閒著。會有戰鬥人員從HH-60 Pave Hawk拉繩索到地面進行戰鬥,之前在這項目還有看過Mi-24與CH-53E助陣,不過這次沒有就是。最後會有編隊謝幕的飛行,我覺得2019年那次最精彩,由F-15、F-16、F-35、F-22與A-10一字排開飛過show center,而每年的謝幕飛行都會稍有不同就是。

IMG_3586 Combined Arms Demo
Figure 4.7: A-10釋放熱焰彈。

IMG_3584 Combined Arms Demo
Figure 4.8: A-10的機砲掃射模擬效果。

IMG_3576 Combined Arms Demo, Nellis Air Force Base
Figure 4.9: 不確定這一排熱焰彈是哪架飛機所釋放,但視覺效果不錯。

IMG_3546 Combined Arms Demo, Nellis Air Force Base
Figure 4.10: F-15E也釋放三三兩兩的熱焰彈。

IMG_3644 Combined Arms Demo
Figure 4.11: 謝幕時的F-35與F-16編隊飛行。

IMG_2271 Combined Arms Demo
Figure 4.12: 飛機一一降落結束這項操演。

這個表演項目另一個吸引人之處是戰機會釋放熱焰彈,很少在美國這類園遊會類型的air show看到。不敢說這是唯一可以看到熱焰彈的air show,但在我看了超過十年的經驗裡全都是在這基地看到。熱焰彈的釋放時機不好掌握,加上天空中同時有很多架飛機,拍照時得全神貫注與眼觀四方,配合上一點運氣才有辦法掌握到最精采的時機。

即使如此,要一個人將整個表演的劇情拍好可說是不可能的任務,因為飛機太多而鏡頭只有一管,無法同時兼顧現場所有發生的事情,至少需要幾個人再加上適當的剪輯才有辦法表達整個表演的張力,一個人有再好的攝影設備與技術都只是見樹不見林。網路上不難看到這項表演的Youtube影片,但畢竟還是只由一個人所拍攝,還是需要人在現場才能感受到這項表演的魅力。

Previous Next


[1. Overview and Static Display] [2. Performers] [3. EA-18G and F/A-18 Rhino Demo] [4. Combined Arms Demo] [5. F-35/F-22/Heritage Flight] [6. USAF Thunderbird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