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4, 2021

Davis-Monthan AFB Air Show, November 6-7/2021


[1. Static Display] [2. Performers] [3. USAF Thunderbirds]


Photo Link

IMG_8436 Thunder & Lightning Over Arizona
Figure 1.1: 給小朋友玩的炸彈車,背景是之後會飛到天空表演的B-17與C-47。

IMG_3784 A-10C Thunderbolt II, Davis-Monthan AFB
Figure 1.2: 這是付費且提供遮陽的座位,有辦桌的氣氛。

IMG_3746 F/A-18E Super Hornet, Davis-Monthan AFB
Figure 1.3: F/A-18E超級大黃蜂戰機。

IMG_8212 Davis-Monthan Air Force Base
Figure 1.4: 陸軍也有來空軍基地擺攤。

IMG_8202 HC-130J Combat King II, Davis-Monthan AFB
Figure 1.5: C-130的衍生型HC-130J。

IMG_8443 HH-60 Pave Hawk
Figure 1.6: 可以進去參觀的HH-60G Pave Hawk,是UH-60 Black Hawk的衍生型。

IMG_8179 MQ-9 Reaper, Davis-Monthan AFB
Figure 1.7: 無人機MQ-9 Reaper。

IMG_8182 F-16 Fighting Falcon, Davis-Monthan AFB
Figure 1.8: F-16很尋常所以旁邊沒人看管,不過這架的尾翼有Arizona的州旗塗裝。

1. Static Display

Arizona每年都會有個以Thunderbirds為主的air show,地點在Phoenix附近的Luke AFB或Tucson的Davis-Monthan AFB以隔年的方式進行,而這年輪到在Davis-Monthan AFB。這個air show原本預定在四月舉行,不過因為武漢肺炎的關係延後到十一月的第一個周末。

南加州九月後的air show紛紛遭到取消,好在這個以Thunder & Lightning Over Arizona為名的air show有如期進行,現場還有90F的宜人溫度,所謂宜人指的是用Arizona居民的標準。對於常到這種地方的人來說,90F跟70F的SOP也沒什麼不同,除了做好防曬,多喝水也會有幫助。

會場在8:30am開放進場,不過不少人都會提早到,尤其是想要佔好位置的人。據現場轉播,今年的這個air show是歷年來規模最大的一次。這是我第一次到這所以無從比較,但我連兩天都在8:30am前就在基地外排隊,一天走show center的左邊,另一天走show center的右邊,在10:30am的空中表演前兩天大致走完所有能走的地方,這次地面展示的規模確實不小。

IMG_8284 Lockheed AC-130 Gunship, Davis-Monthan AFB
Figure 1.9: C-130的另一種衍生型AC-130J Ghostrider空中砲艇機。

IMG_9975 Lockheed AC-130
Figure 1.10: AC-130機側的武裝。

IMG_8296 Lockheed AC-130 Gunship
Figure 1.11: AC-130的機槍彈鍊。

IMG_8302 Lockheed AC-130 Gunship, Davis-Monthan AFB
Figure 1.12: AC-130駕駛艙。

IMG_8322 KC-10 Extender, Davis-Monthan AFB
Figure 1.13: KC-10空中加油機的加油管。

IMG_8344 KC-10 Extender, Davis-Monthan AFB
Figure 1.14: KC-10也可以爬上梯子進去參觀。

IMG_8329 KC-10 Extender
Figure 1.15: KC-10旁的RC-135電偵機。

IMG_9834 F-15 Eagle, Davis-Monthan AFB
Figure 1.16: F-15與圍觀民眾。

一個花比較多時間看的地面裝備是AC-130空中砲艇機,是C-130運輸機的衍生型,而且還開放進入機艙參觀。AC-130這飛機在好萊塢的電影有出現過,比如2007年的Transformer,而2013年的電影Olympus Has Fallen那架擊落兩架F-22的C-130展現類似AC-130的能力,但機側的隱藏式機砲是虛構的就是。

這次的地面展示有看到之前不常看到的B-1轟炸機,可惜因為場地的限制找不到好位置照正面的角度。現役的轟炸機幾乎都不開放進去機艙參觀,不過有打開三個彈艙讓大家可以瞧瞧。另一個之前較少看到的是F-15戰鬥機,這飛機已經服役幾十年,照理說應該不難看到,我查了一下之前看air show的紀錄,發現大都是在空軍基地舉辦的air show才看到這飛機。這架F-15還蠻受歡迎的,不時聚集不少民眾圍觀。

雖然C-17很常出現在這種場合,但沒出現在這個air show,不過有更高檔的C-5銀河式運輸機讓大家欣賞。C-5是美軍現役最大型的運輸機,而且只有美國空軍使用,但數量沒有C-17多。這飛機的機頭與機尾可以同時打開,在有covid-19的疑慮下比進去C-17的貨艙安全。

IMG_9838 Davis-Monthan Air Force Base
Figure 1.17: 這架白色的直升機還蠻吸睛的。

IMG_9847 Davis-Monthan Air Force Base
Figure 1.18: 搜救隊以及後面的B-1 Lancer轟炸機。

IMG_9855 Rockwell B-1 Lancer, Davis-Monthan AFB
Figure 1.19: B-1的彈艙。

IMG_9813 C-5 Galaxy, Davis-Monthan Air Force Base
Figure 1.20: C-5 Galaxy運輸機。

IMG_9817 C-5 Galaxy, Davis-Monthan AFB
Figure 1.21: C-5的機艙。

IMG_8248 C-5 Galaxy, Davis-Monthan AFB
Figure 1.22: C-5的後側。

IMG_9995 B-25 "Semper Fi"
Figure 1.23: 二戰率先空襲日本東京的B-25轟炸機。

IMG_9987 RC-135, Davis-Monthan AFB
Figure 1.24: 夕陽西下,也是離開air show會場的時候了。

這個air show的現場相當大,停好車後走到security check就先是一段路,運氣不好的話會很長。進security check後從一端走到另一端像是在hiking,加上太陽當頭,想用地毯式的方式仔細欣賞每架飛機還蠻需要體力的。如果你之前已經看過不少,可以挑之前沒看過或較少看過的機型重點欣賞,會比較輕鬆。

就地面展示來說,整體的陣容算是堅強,可看性相當不錯,比我之前的預期好。

Next


[1. Static Display] [2. Performers] [3. USAF Thunderbird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