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1, 2021

Davis-Monthan AFB Air Show, November 6-7/2021 (2)


[1. Static Display] [2. Performers] [3. USAF Thunderbirds]

IMG_3796 US Navy Leap Frogs, Davis-Monthan AFB
Figure 2.1: 這次唱國歌由海軍的Leap Frogs空降國旗。

IMG_3840 Hanging Smoke, US Navy Leap Frogs
Figure 2.2: 邊空降邊釋放彩煙,據現場轉播,這彩煙叫做hanging smoke。

IMG_3868 US Navy Leap Frogs Parachute Team
Figure 2.3: 連體嬰一段時間後會分開。

IMG_3835 Red Bull Air Force, Davis-Monthan AFB
Figure 2.4: 今年Red Bull很活躍,已經是第三次看到他們在這種場合表演。

IMG_5314 Aftershock Jet Fire Truck
Figure 2.5: 會噴火的卡車出場。

IMG_4029 Aftershock Jet Fire Truck, Davis-Monthan AFB
Figure 2.6: 這是另一型的fire truck,不過我比較喜歡之前在Sacramento那一輛的造型。

IMG_3970 Vicky Benzing's Stearman
Figure 2.7: Vicky Benzing's的小飛機表演。

IMG_4861 Greg Colyer T-33 Shooting Star
Figure 2.8: 一個月前在San Francisco看到的T-33又出現在這個air show。

IMG_4548 Desert Lightning CSAR Demo
Figure 2.9: 模擬被敵方擊落後跳傘逃生的飛行員。

2. Performers

大部分air show的空中表演都在中午以後開始,但這時已經是十一月,太陽大概在五點多就下山,加上表演項目多,這次的air show在早上十點半就已經開始空中表演,間接壓縮了看地面展示的時間。好在我兩天都到,算是看完大部分的地面展示且沒錯過所有的空中表演。

來之前先查了一下坐向,是面南偏西這我最不喜歡的方向,因為一到下午主角Thunderbirds表演的時候會是一整個逆光,十一月初比傳統這基地舉辦air show的三月還是四月還更糟一點。但中午前的表演比較沒這方面的問題,Thunderbirds已經看了那麼多次,光線爛掉一次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對這次的空中表演還是有所期待。

這次空中表演一個吸引我的菜單是海軍的Leap Frogs,雖然在一個月前的San Francisco才剛看過,但距離過遠所以看得不是很過癮。這兩天Leap Frogs的表演跟在San Francisco看到的大致類似,除了空降國旗,也有釋放hanging smoke這令小朋友很開心的彩煙,之後還有連體嬰空降到一半分離的精彩鏡頭。雖然整體的視覺效果算相當不錯,離我之前看過的SkyHawksGolden Knights還有點距離就是。

IMG_4763 Desert Lightning CSAR Demo, Davis-Monthan AFB
Figure 2.10: 為了救跳傘的飛行員,先出動A-10火力壓制敵軍以利於之後的救援。

IMG_4591 Desert Lightning CSAR Demo
Figure 2.11: KC-130J空中加油機與兩架負責救援的HH-60G Pave Hawk。

IMG_4610 Desert Lightning CSAR Demo
Figure 2.12: 這架應該是負責干擾對方雷達與通訊的EC-130。

IMG_4691 Desert Lightning CSAR Demo, Davis-Monthan AFB
Figure 2.13: 將人吊回到HH-60G上完成救援。

IMG_3912 Kent Pietsch, Davis-Monthan AFB
Figure 2.14: Kent Pietsch的黃色小飛機表演。

IMG_3925 Kent Pietsch, Davis-Monthan AFB
Figure 2.15: Kent Pietsch的本尊。

IMG_4141 F/A-18E Super Hornet
Figure 2.16: F/A-18的單機表演,但沙漠太乾所以沒有vapor cone可以看。

IMG_4492 B-25 Mitchell “Semper Fi”
Figure 2.17: 二戰的B-25轟炸機。

IMG_4510 F6F Hellcat, Davis-Monthan AFB
Figure 2.18: 也是二戰時期的F6F地獄貓。

小飛機的表演當然不會在這種大型air show的場合錯過,熟悉的Vicky Benzing又開出她的招牌紅色Boeing Stearman翱翔於藍天。另一個這幾年air show常看到的Kent Pietsch小黃飛機也有到這表演,雖然不久前已經在Sacramento看過。另一個有趣的小飛機是Tom Larkin的Mini Jet,非常的小巧且是台噴射機,不算常出現在這種場合,之前在Yuma看過一次,但機型跟這次的不同。

二戰時期的飛機也是air show的常客,而這次的貨色算相當豪華,出動了B-25與B-17這兩款轟炸機。B-25最有名的戰役就是從大黃蜂號航空母艦轟炸東京,但因為航程不足以返回而在中國或是在海裡墜毀,這段歷史可以在不久前的電影Midway看到;B-17是當年轟炸德國的主力,Memphis Belle應該是跟這飛機有關最有名的電影。雖然這兩架飛機不難在航空博物館看到,但不容易看到牠們飛上天,畢竟這種超過一甲子年代飛機的保養跟維修有相當困難,幕後人員的努力是相當值得敬佩的。

這個air show也有相當多現代的噴射機表演,包括F/A-18 E/F超級大黃蜂以及早期的T-33 Shooting Star。沙漠水氣低,所以我不預期可以在F/A-18高速飛行時看到vapor cone,我希望我是錯的,但結果證明我是對的;根據現場轉播,T-33是駕駛Greg Colyer自己所擁有,而且他有三台。

A-10也有自己的solo show,他用30mm七管加特林機炮對地攻擊時的飛行動作很特別,不幸用照片很難表達,影片也拍得不夠好,希望下次看到時這方面能夠有所改善;F-35A是另一個很多人期待的表演,而且有看到落葉飄(pedal turn)這動作。因為之前已經看過非常多次,我比較期待之後的Heritage Flight,跟P-51與A-10編隊飛行的畫面在背景音樂的搭配下感覺相當好。

IMG_4414 B-17 Flying Fortress “Sentimental Journey”
Figure 2.19: 另一架有名的二戰轟炸機B-17飛行堡壘。

IMG_4457 Douglas C-47 “Old Number 30”, Davis-Monthan AFB
Figure 2.20: 二戰時期的運輸機C-47。

IMG_4950 A-10 Thunderbolt II Demo
Figure 2.21: A-10攻擊機的單機表演,機尾的DM指的就是Davis-Monthan。

IMG_5139 F-35A Lightning II Demo, Davis-Monthan AFB
Figure 2.22: F-35A的單機表演。

IMG_5180 Heritage Flight, Davis-Monthan AFB
Figure 2.23: 這類場合常見的Heritage Flight。

IMG_5308 Tom Larkin's Mini Jet
Figure 2.24: Tom Larkin的Mini Jet表演。

IMG_5354 Red Bull Air Force, Davis-Monthan AFB
Figure 2.25: Red Bull的低空跳傘表演,這時還在free diving的階段,幾秒後會把傘打開。

IMG_5388 Red Bull Air Force, Davis-Monthan AFB
Figure 2.26: 傘張開後的空降英姿。

IMG_5432 Amy Chmelecki, Davis-Monthan AFB
Figure 2.27: 落地後得小跑步一小段以免受傷。

在基地舉行的air show比較會看到在民間機場看不到的表演,比如CSAR (combat search and rescue),就是一般search and rescue的軍方版。先模擬己方飛機遭擊落而飛行員跳傘到地面等待救援,之後出動兩架A-10進行地面掃蕩與敵方砲火壓制,再派出兩架黑鷹直升機的衍生型HH-60G將飛行員空吊救回到機上,在這同時還有EC-130負責干擾對方雷達。

整段表演得用好萊塢式的手法才能完整呈現,一般個人的攝影或錄影器材只能表達片段而無法見樹也見林。之前在Nellis AFB也看過CSAR的表演,除了有F-15與F-16先進行空中纏鬥,甚至還有F-35與F-22的加碼演出,整體陣容可說是更加豪華,但CSAR在整個表演裡只像個配角而不像在Davis-Monthan AFB這麼完整就是。

Red Bull這個團體在之前就已經看過,不過一直到今年的印象才比較深刻,也許跟連續幾場air show都看到他們有關。這團體除了有直升機與螺旋槳飛機的特技表演,還有sky diving與跳傘,其中他們的跳傘屬於低空跳傘而不是較常見的高空跳傘,危險性顯然更高一些。幾場air show下來記錄了不少他們的表演片段,但不算完全滿意,希望之後可以在條件更好的狀況下拍出夠好的影片。

下面的影片是空中表演的highlight,希望可以彌補文字或圖片不足的部分:



Previous Next


[1. Static Display] [2. Performers] [3. USAF Thunderbird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