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7, 2015

National Elk Refuge (9)


[1. Introduction] [2. Elk/Winter Sleigh Ride] [3. Bighorn Sheep] [4. Coyote] [5. Trumpeter Swan] [6. Goldeneye Duck] [7. Muskrat] [8. River Otter] [9. Elkfest]

9. Elkfest

每年的春天,Jackson都會舉辦一個所謂Elkfest的節慶,一方面慶祝elk,另一方面拍賣bull elk在之前剛卸下的鹿角。除了National Elk Refuge是主要的鹿角拍賣單位外,也有不少民間到這拍賣自產的鹿角。這個節慶的時間在Memorial Day的上上個週六,也就是Memorial Day九天前的週六、而不是二天前的週六。

IMG_7819 Elkfest
Figure 9.1: Elkfest時擺在地上拍賣的elk角。

IMG_7760 Elkfest
Figure 9.2: 這個是moose的角。

DSCN1509 Elkfest, Jackson, WY
Figure 9.3: 後面那個拱門就是用這些elk的角搭起來的。

IMG_9832 Elkfest
Figure 9.4: 一堆elk的角。

DSCN1495 Elkfest
Figure 9.5: 這些是等一下要叫賣來自National Elk Refuge的elk角,是之前由童子軍進去撿來的。

公的elk,也就是bull elk頭上的角稱為antler,大隻的elk通常在每年二月中左右會自動卸下,然後馬上開始重長,等到隔年這個時候又卸下,每年進行這個長角掉角的循環。一般的牛或羊頭上長的角稱為horn,不會每年卸下與重長,而是一直長並一輩子跟著。雖然都稱為角,但其實相當不同,英文有區分,但中文就沒有。雖然如此,很多美國人還是喜歡稱elk頭上的角叫做horn,有的人是真的不知道antler與horn的區別,有的人可能知道但因為horn比antler好念的關係。總之,你會看到elkhorn這個字,雖然是技術上不正確,但這字還蠻氾濫的,包括地名、路名、旅館名......等都可能看到。

因為只有bull elk頭上會長角,所以這個Elkfest的鹿角拍賣會可說是個bull market,也是National Elk Refuge買糧草給到這過冬elk的經費來源之一。通常elk會在四月左右離開,當地的童子軍就會組隊進去撿鹿角並在之後的這個節慶拍賣。節慶現場除了National Elk Refuge外,也有其他人帶鹿角到這賣,因為有些elk是人養而不是野生的。

有不少買家是從亞洲來的,因為鹿角可以用來當藥材。隨著亞洲的鹿群減少,北美洲的鹿角價格就隨之上漲,甚至有更多人養elk賣鹿茸。除了當藥材,Jackson的鹿角公園那四個拱門就是用National Elk Refuge的鹿角搭起來的,而visitor center裡也可以看到用鹿角做成的chandilier。在這種鄉下地方,常可以看到鹿角被拿來當家俱或是裝飾。

IMG_7892 Elk Antler Auction
Figure 9.6: 路邊搭起棚子、擺幾排椅子,就可以進行叫賣了。

IMG_7895 Elk Antler Auction
Figure 9.7: 要拍賣的鹿角會由童子軍帶到台前。

IMG_9762 Elk Antler Auction
Figure 9.8: 主持人開始向現場買家問價。

IMG_9770 Elk Antler Auction
Figure 9.9: 基本上elk的角是賣一對,而不是賣一根。

IMG_7915 Elk Antler Auction
Figure 9.10: 叫價最高並得標的會由童子軍將鹿角送到你面前。

這個節慶我很早就想要來參觀,一直到了2014年才決定專程跑這一趟,當然也順便去Grand Teton與Yellowstone。五月中的Jackson並不算特別溫暖,一大早大概是40F左右,運氣不好的話溫度可能更低。即使如此,隨著太陽角度越來越高,人也越來越多。鹿角直接擺在地上,主要是elk的角,但也有moose甚至是caribou的角。

這節慶的高潮當然就是鹿角的叫賣,童子軍會把要賣的鹿角帶到台前。因為買一根鹿角很奇怪,所以是以一對當單位在賣。在知會現場買家鹿角的重量後馬上開始出價,價高者得標。我大概看了一陣子的叫賣後就離開四處瞧瞧了,反正叫賣大概就是如此,不過還蠻新鮮有趣且富有小鎮風味就是。

我通常不推薦第一次到Yellowstone與Grand Teton的人選這時間來,因為這時候的天氣比較不穩定,運氣不好可能很冷而且遇到下雪。不過如果你已經在夏天到過Yellowstone與Grand Teton,是可以考慮選這時間並參觀Elkfest這個很有特色節慶。

Previous
Back to US City/State
Back to US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1. Introduction] [2. Elk/Winter Sleigh Ride] [3. Bighorn Sheep] [4. Coyote] [5. Trumpeter Swan] [6. Goldeneye Duck] [7. Muskrat] [8. River Otter] [9. Elkfest]

No comments: